多关注人生的“净重”-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民生

多关注人生的“净重”

张少波
2019-06-20 08:53:54  来源:解放军报

  “名”应是“生前身后名”,是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和群众口碑,而不是蜗角虚名;“利”当是人民群众的利益,而不是汲汲于一己之私和蝇头微利

  前不久,习主席对张富清同志的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他用自己的朴实纯粹、淡泊名利书写了精彩人生,是广大部队官兵和退役军人学习的榜样。为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精神,中宣部日前在湖北省来凤县向全社会公开发布张富清的先进事迹,授予他“时代楷模”称号。张富清同志深藏功名60余年,毕生都在努力为党的事业和人民的幸福而奋斗,当他的英雄事迹重现在人们面前时,让人感到的是沉甸甸的分量。

  人生在世,谁都想活得有些分量。对于共产党员来说,人生的分量如何体现?笔者认为,不在于身处的职位、手中的权力,更不在于头顶的虚名,这些给人带来的都是“虚重”,在岁月的冲刷之下终将归入历史的尘埃;真正有分量的人生,在于为党的事业作出了多大贡献、为人民群众干了多少实事。只有多关注这些人生的“净重”,共产党员的价值才能真正得以体现,才能在历史长河中让生命绽放光华。

  “天之道,利而不害;圣人之道,为而不争。”名利观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反映。如何看待名利,是检验一个人品格的试金石,更是衡量共产党员党性修养的度量衡。看当下,有的人追求所谓“位高权重”,以为拥有这些“附加之物”,便会身价大涨、分量大增,结果被名利蒙蔽了心智、淡忘了初心、迷失了奋斗方向;有的人认为追逐名利就能体现分量,看之重、追之切,最终陷入名利的泥潭,被物欲所困,为虚名所累。

  “无私,然后能至公;至公,然后以天下为心矣。”作为党员干部,应该好好想一想:入党为什么?现在该做什么?将来身后留点什么?无产阶级革命家董必武说过,“一个自觉的革命家和一个普通人不同之处虽然很多,但最重要的一条区别,就在于他们对于‘我’的态度不同:是唯我,还是忘我?是事事以我的利益为出发点,还是以群众的利益为出发点?”“唯我”还是“忘我”,就是追求人生“净重”还是“虚重”的问题,只有回答好这个根本问题,才算是一名纯粹的共产党员。

  计利当计天下利。今年3月,习主席在意大利访问回答有关问题时说:“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我愿意做到一个‘无我’的状态,为中国的发展奉献自己。”对共产党人来说,名和利是同党和人民的事业联系在一起的,所要追求的应是超越了功利范畴的“名利”。“名”应是“生前身后名”,是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和群众口碑,而不是蜗角虚名;“利”当是人民群众的利益,而不是汲汲于一己之私和蝇头微利。共产党员只有摆脱名利的羁绊,才能够挤掉思想和行动中的“水分”,满怀激情、心无杂念地投身到事业中去,为党为民干实事、谋实绩。

  多关注人生“净重”,既是共产党员价值观的反映,也是干事创业方法论的体现。在名利面前,党员干部应多一些淡然与坦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有“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胸怀和气度,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坚持以德修身、以德立规、以德定行,自觉加强党性修养、提升思想道德境界,立好共产党员的样子;自觉祛除“虚重”、提升“净重”,不患一己之得失,而忧事业之兴衰,像张富清那样保持纯洁、真实、质朴的品性,一心一意为了初心和使命而奋斗。

  (作者单位:31401部队)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四个典范”为国际合作指方向

    在6月14日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把上合组织打造成“四个典范”的主张。当今世界逆流涌动,“四个典范”不仅为上合组织树立了发展目标,也从政治、安全、经济和文明等方面为未来的国际关系和国际合作指明了方向。

  • 中工时评:动辄“转发过亿”的明星新闻警示了啥?

    在公安部组织开展的“净网2019”专项行动中,一款帮助明星制造假流量的软件被警方查获,由此也戳破了个别明星的新闻动辄“转发过亿”的“传说”。

  • 中工时评:“中俄方案”护航世界发展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霸权主义、强权主义犹存,世界发展和全球安全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在此情况下,习近平主席在访俄期间提出了“中俄方案”一词,让世界对未来的和平与稳定增添了一份信心。

  • 中工时评:小汽车通行管控不可“一限了之”

    根据交通部等部门日前公开的《关于印发绿色出行行动计划(2019-2022年)的通知》,要求各地研究降低小汽车使用强度相关政策,“探索实施小汽车分区域、分时段、分路段通行管控措施”。

人物

  • 我的姑爹邓稼先

    生活中,姑爹是有血有肉、有情有欲的普通人。抛开已经熟为人知的英雄事迹,我给大家讲述姑爹辛劳的工作和平凡的生活,讲述他可歌可泣的一生。

  • 我的父亲黄纬禄

    1956年10月8日,国防部五院成立。1957年底,父亲调入国防部五院二分院,负责导弹控制系统的设计工作。从此,他与导弹结下了不解之缘。

  • 钱学森的人生选择

    如果我们把深度、广度、高度看作一个三维结构,那么钱学森就是一位三维科学家,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科学大师或科学帅才。

  • 为维权公开他人隐私?曾轶可做得过了

    曾轶可发博后,机场与边检官方并未及时回应,事实的真相如何还不得而知。但无论真相如何,曾轶可作为公众人物,为了维权公开他人隐私做得有些过了。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