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厚传家久 诗书继世长-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民生

忠厚传家久 诗书继世长

游广永
2019-06-20 08:53:20  来源:中国环境报

  中国是礼仪之邦,五千年的文化传承至今,深深铭刻在每个中国人的心中。每个家,都有家训、家规、家风。从孟母三迁到岳母刺字,家训、家规、家风就是文化和道德的言传身教,是智慧和方略的沉淀和传承,承载了祖祖辈辈对后代的期望和鞭策,寄托着中华民族坚忍不拔的优良品格。我的家风概括为:和为贵、孝为先、勤为宝、俭为德。

  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和谐的人际关系、和睦的家庭环境对一个人来说至关重要,既是身心健康的基本条件,也是事业有成的重要前提。我们家凡事以和为贵,自我记事以来,家里在处理任何问题上,都是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也成为指导我待人接物、与人相处的基本准则。

  我家的孝顺之风由来已久。古人云,百善孝为先,孝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我家,爷爷曾为了他母亲,辞去西南某地干部职务,转业到家乡,回到他母亲身边尽孝;父母也在繁忙的工作之外,陪长辈看新闻、读报纸,安享晚年;在母亲日渐年老的伤感中,我会轻声细语教她使用电脑和智能手机,共享现代科技的便捷和喜悦。百善孝为先,常存仁孝心,表现在工作中便是勇挑重担、克己奉公、服务大局。

  我家的勤劳之风历经百年风雨,薪火相传。爷爷奶奶出生在旧中国,成长在饥饿胁迫下,在战火肆虐的年代,每有间隙,就投入到紧张又繁重的农业劳作中。全家人上下一心,从阳春三月到寒冬腊月,紧锣密鼓、如火如荼地备战每一个农时,抢种抢收粮食。在和风雨搏斗之中,含辛茹苦养活一家人。百年来,勤奋的传家宝一直没变,流淌在我的血液中,陪伴我、帮助我不断成长,攻坚克难。

  我们家的节约之风润物无声。父母从小教育我,“节约好比燕衔泥,浪费好比河决堤。”我们家炊具灶台、粗布衣裳,代代相传;农具油光锃亮,只修不换。全家人勤劳本分,从未讲究过排场、比吃比穿。爷爷的水烟壶、奶奶的纺花机,深宅庭院里的青砖乌瓦都刻着百年往事,见证了家里每一个重大历史时刻。成由勤俭败由奢,多年后,我读到曾国藩家书,看他在咸丰十年写给其澄弟的信中,提出治家八字诀:书(勤读书)、蔬(种蔬菜)、鱼(养鱼)、猪(喂猪)、早(早起)、扫(打扫)、考(祭祀)、宝(善待人)。祖辈先人没有读过圣贤之书,但他却有一种朴素而坚定的认识:家常便饭吃得长、粗布衣裳穿得久,唯有勤俭,家族才能兴盛。

  家风如一杯酒,清香甘冽;家风如一壶茶,醇厚芬芳;家风如一朵花,馨香悠久;家风如一张画,连城之璧。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家庭文化建设,多次强调“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良好的家风是一座铸造子女成才的熔炉,是一本鲜活多彩的教科书,是一种无言的影响力,如春雨般润物细无声。长辈给我留下了这么丰厚的精神财富,我一定会努力将家风世世代代传承发扬下去,像一滴水一样汇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长河之中。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四个典范”为国际合作指方向

    在6月14日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把上合组织打造成“四个典范”的主张。当今世界逆流涌动,“四个典范”不仅为上合组织树立了发展目标,也从政治、安全、经济和文明等方面为未来的国际关系和国际合作指明了方向。

  • 中工时评:动辄“转发过亿”的明星新闻警示了啥?

    在公安部组织开展的“净网2019”专项行动中,一款帮助明星制造假流量的软件被警方查获,由此也戳破了个别明星的新闻动辄“转发过亿”的“传说”。

  • 中工时评:“中俄方案”护航世界发展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霸权主义、强权主义犹存,世界发展和全球安全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在此情况下,习近平主席在访俄期间提出了“中俄方案”一词,让世界对未来的和平与稳定增添了一份信心。

  • 中工时评:小汽车通行管控不可“一限了之”

    根据交通部等部门日前公开的《关于印发绿色出行行动计划(2019-2022年)的通知》,要求各地研究降低小汽车使用强度相关政策,“探索实施小汽车分区域、分时段、分路段通行管控措施”。

人物

  • 我的姑爹邓稼先

    生活中,姑爹是有血有肉、有情有欲的普通人。抛开已经熟为人知的英雄事迹,我给大家讲述姑爹辛劳的工作和平凡的生活,讲述他可歌可泣的一生。

  • 我的父亲黄纬禄

    1956年10月8日,国防部五院成立。1957年底,父亲调入国防部五院二分院,负责导弹控制系统的设计工作。从此,他与导弹结下了不解之缘。

  • 钱学森的人生选择

    如果我们把深度、广度、高度看作一个三维结构,那么钱学森就是一位三维科学家,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科学大师或科学帅才。

  • 为维权公开他人隐私?曾轶可做得过了

    曾轶可发博后,机场与边检官方并未及时回应,事实的真相如何还不得而知。但无论真相如何,曾轶可作为公众人物,为了维权公开他人隐私做得有些过了。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