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夕阳红”遇上短视频-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民生

当“夕阳红”遇上短视频

刘 念
2019-06-05 08:22:02  来源:人民日报

  他们打开了老年生活的新天地,从单纯满足社交需求,迈向更多精彩

  现在一提短视频,都感觉是年轻人的事。其实,还有一个群体,网络化生存的程度并不亚于年轻人——这就是爱拍短视频的老人。

  这群老人,不光会用手机收看短视频,更是把自己弄成了镜头聚焦的主角。有文艺界的,跳广场舞,唱流行歌;有体育界的,带球上篮,绕单杠360度大回环;还有美食界的,口福满满。比如,一位老先生,要尝遍年轻人爱吃的食物,自拍时笑料不断。还有位年近百岁的老奶奶,对着镜头践行自己的人生信条:该吃吃,该喝喝,涮毛肚、喝饮料……

  倒不是说这种生活方式就健康,有些体育活动年纪大了也未必适合,还是要多注意安全。但是,这股不服老的精气神,确实很赞,更重要的是其中传递出积极向上、阳光生活的好理念、正能量。

  老年人,原来竟有这样的活法。当我们还在为老人们会用微信喝彩时,他们出人意料地玩起短视频。镜头前,老人们尽情挥洒才华与活力,让年轻人都受到感染。谁说人老了,就只能浇浇花、喂喂鱼?谁说短视频队伍里,就不能有老年人方阵?他们打开了老年生活的新天地,追求更多生活中的精彩。

  老与少,原来可以这样连接和互动。自拍的老人,会与年轻的路人和网友互动;那位美食家老奶奶,则与身为拍摄者的孙女温情相依。无论哪种方式,都在增强老与少之间的交往。交往更多了,理解更深了,尊老爱幼的好传统会发扬得更好。

  对老人,原来还能这样加以关照。一方面,短视频增加了老年人的出镜率,让人们有了更多的机会去关注这个群体;另一方面,短视频的内容、机制,也在提示着关爱老年人的发力点。比如,老年人的一句小吐槽,是不是点出了相关工作应该改进的地方?老年人唱歌跳舞、吃喝玩乐的各种需求,是不是银发经济需要回应的?这都值得思考和跟进。

  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老年人当然不能缺席。家有一老,如有一宝,短视频有了“老”,风景会更好。不妨给老年人递支麦克风吧。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夜间区长”加“夜生活首席执行官”,这个好

    近日,上海市黄浦区和杨浦区分别有了自己的“夜间区长”以及“夜生活首席执行官”,这是该市根据今年4月发布的《关于推动上海夜间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借鉴国际经验的新做法。

  • 中工时评:泉州网上工会向线下延伸的启示

    泉州的有益尝试告诉我们,职工在哪里,工会工作的触角就要延伸到哪里。无论网上还是网下,工会工作都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都须体现价值彰显作为。网上网下要有机结合,同频共振,共同发力,履行好新时代工会组织的基本职责,担当起新时代工会组织的使命任务。

  • 中工时评:职工思想引领,期待更多新探索

    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期待职工思想引领工作有更多“站位高、有特色、接地气、入脑又入心”的崭新探索。

  • 中工时评:还想“防火防盗防记者”,没用!

    类似的事情,不是第一次出现。引起我们思考、质疑、不解的是,为什么还有人在把防记者当做一项重要工作?实际上,严防死守记者,不如防治一下自己内心的不思进取。

人物

  • 如胡杨般绽放绿意

    82岁的蒙古族牧人班都,常年生活在内蒙古自治区额济纳旗策克嘎查。这里位于巴丹吉林沙漠边缘,气候干旱,环境恶劣,老人是方圆20多公里内的唯一住户。20世纪70年代,流经他家附近的河道断流,胡杨枯萎。

  • 新时代·铁路榜样|鲁朝忠:离山上的危石近一些,我心里才踏实

    鲁朝忠,中共党员,1974年12月出生,1993年12月入路,现任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宜昌综合维修段恩施桥隧车间巴东巡山工区工长,先后获得全国铁路劳动模范、全国劳动模范、“中国梦·劳动美”最美职工、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个人等荣誉,反映他个人先进事迹的影片《把忠诚写在武陵山上》获中组部全国党员教育电视片二等奖。

  • 拳击女孩,能否打出人生KO拳?

    这些不了解,导致一些看似常识性的认知未必正确,导致汹涌的爱意未必有利,甚至有可能发展成为,以爱为名,行道德绑架之实。现实中的拳击女孩,在困窘的人生面前,能否打出一击漂亮的KO拳,社会公众、相关部门和家庭个体,需要从过往的事件中,汲取一些必要的经验甚至教训。

  • 高拉特入籍中国,未尝不可

    说实话,男足归化外籍球员,乍看是远水解近渴的治标之举,但是,在笔者看来,引入外籍球员并非不可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