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命药涨价太离谱需要监管来捉妖-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民生

救命药涨价太离谱需要监管来捉妖

周东飞
2019-06-04 14:17:43  来源:红网

  据工人日报近日报道,硝酸甘油是冠心病、心绞痛的常备“救命药”,然而最近几个月不但全国多地出现断货,而且单片价格也飙升了11倍。相关药企称,因为包装换新,过去的生产线用不了了,改为手工包装,所以成本和工时都增加了。

  按照药企的解释,过去这种药物是100片装,患者一次发病是吃不完的,所以他们改成15片小包装,可以保证药效并避免浪费。听上去,这种解释是很有道理的。可是,就因为把大包装改成小包装,然后单片药物的价格就飙升11倍,这样的涨价幅度也太离谱了吧?没有新的生产线,硬要上马新的小包装,这种做法怎么看怎么像是一种碰瓷式的找借口。

  实际上,常用药、救命药的断货和涨价不单单是硝酸甘油一种,近期以来媒体对此现象进行了多番调查和讨论。一种观点认为,一些常用药、救命药长期以来定价过低,存在价格与成本倒挂的问题。在市场经济的大环境下面,不能让药厂只靠良心长期做“赔本买卖”,合理的利润空间是必要的。但是,合理利润不等于“狮子大张口”。像硝酸甘油这样,价格一涨就是10倍以上,难道是正常的市场现象吗?

  另一种观点认为,大幅度涨价与频繁断货缺货背后,是某些资本追逐垄断暴利的身影。《经济参考报》今年5月刊发的一篇报道称,多位业内人士反映,多种药价非正常上涨的根本原因,是一些不良商人串通垄断药品原料进而哄抬药价牟取暴利,当前这种药品市场上的“垄断牟利”已呈现组织化、常态化。

  而监管部门对于医疗领域的垄断行为也已经展开行动:去年底,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对三家冰醋酸原料药生产企业没收违法所得及罚款共计1283.38万元。今年初,又有两家制药公司因为垄断扑尔敏原料药,被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没收、罚款1243万元。

  到底是价格成本倒挂,还是有资本通过垄断谋取暴利?每一种药品所面临的情况可能是不同的,自然不能不经调查就一口咬定非此即彼。比如,关于硝酸甘油断货、涨价的原因,此前就已经有成本上涨、原料紧缺、产能转移等多种说法。此次所谓“新包装推高成本”,不过是众多说法中的一种。如果是合理区间内的价格波动,人们自然能够理解接受,但在动辄十倍的涨价面前,轻描淡写的解释恐怕是无法服众的。事出反常必有妖,现在是到了动用反垄断之手来“捉妖”的时候。

  当市场失灵的时候,需要看得见的监管之手进行干预,此乃经济常识。通过认真调查原料供应、药企生产、流通领域等环节,一定能够搞清楚到底是价格实在与成本不相匹配,还是某些人企图利用垄断地位来谋取不法暴利。于患者而言这是救命之举,于合法经营的市场主体而言,这也是还其清白的必要措施。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夜间区长”加“夜生活首席执行官”,这个好

    近日,上海市黄浦区和杨浦区分别有了自己的“夜间区长”以及“夜生活首席执行官”,这是该市根据今年4月发布的《关于推动上海夜间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借鉴国际经验的新做法。

  • 中工时评:泉州网上工会向线下延伸的启示

    泉州的有益尝试告诉我们,职工在哪里,工会工作的触角就要延伸到哪里。无论网上还是网下,工会工作都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都须体现价值彰显作为。网上网下要有机结合,同频共振,共同发力,履行好新时代工会组织的基本职责,担当起新时代工会组织的使命任务。

  • 中工时评:职工思想引领,期待更多新探索

    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期待职工思想引领工作有更多“站位高、有特色、接地气、入脑又入心”的崭新探索。

  • 中工时评:还想“防火防盗防记者”,没用!

    类似的事情,不是第一次出现。引起我们思考、质疑、不解的是,为什么还有人在把防记者当做一项重要工作?实际上,严防死守记者,不如防治一下自己内心的不思进取。

人物

  • 新时代·铁路榜样|鲁朝忠:离山上的危石近一些,我心里才踏实

    鲁朝忠,中共党员,1974年12月出生,1993年12月入路,现任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宜昌综合维修段恩施桥隧车间巴东巡山工区工长,先后获得全国铁路劳动模范、全国劳动模范、“中国梦·劳动美”最美职工、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个人等荣誉,反映他个人先进事迹的影片《把忠诚写在武陵山上》获中组部全国党员教育电视片二等奖。

  • 拳击女孩,能否打出人生KO拳?

    这些不了解,导致一些看似常识性的认知未必正确,导致汹涌的爱意未必有利,甚至有可能发展成为,以爱为名,行道德绑架之实。现实中的拳击女孩,在困窘的人生面前,能否打出一击漂亮的KO拳,社会公众、相关部门和家庭个体,需要从过往的事件中,汲取一些必要的经验甚至教训。

  • 高拉特入籍中国,未尝不可

    说实话,男足归化外籍球员,乍看是远水解近渴的治标之举,但是,在笔者看来,引入外籍球员并非不可

  • 新华网评:始终不渝的初心是英雄本色

    有这样一位老英雄,“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用自己的朴实纯粹、淡泊名利书写了精彩人生,是广大部队官兵和退役军人学习的榜样”。他就是湖北来凤县离休干部,已经95岁高龄、有着71年党龄的张富清老人。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