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场所禁烟,不妨让公职人员率先垂范-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民生

公共场所禁烟,不妨让公职人员率先垂范

叶金福
2019-05-27 11:20:33  来源:红网

  5月24日起,《成都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在网上公开征求意见。如果该《条例》正式实施,市民在禁止吸烟场所吸烟,最高可罚款200元;单位经营者和管理者违反相关规定,最高将面临2万元罚款。(5月26日《澎湃新闻》)

  据报道,目前我国慢性病流行形势严峻,吸烟是导致诸多慢病的共同危险因素,我国成人吸烟率现高达27%,7.4亿人每天饱受二手烟危害。每年有100万人死于烟草危害相关疾病,约10万人死于长期二手烟暴露。吸烟的危害到底有多大,已是不言而喻了。

  此次,《成都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修订草案)》在网上公开征求意见,彰显了控烟履约和保护人民健康的责任担当。但笔者以为,要全面落实公共场所“禁烟”,不妨让公职人员“率先垂范”。

  其实,公共场所“禁烟”,早些年就已经提出来了。但缘何“禁烟令”几乎成了一纸空文呢?笔者以为,这与公职人员没有带头“率先垂范”有着密切的关联。不是吗?在大大小小的会场里,哪次不是烟雾缭绕,烟熏人晕?走进机关单位和部门,见面先递烟俨然成了中国特色的“礼节”。公职人员是一面镜子,带头禁烟理应义不容辞。

  笔者以为,公职人员“带头禁烟”至少有两大好处:其一,能给全社会树立一个“榜样”的作用。公共场所禁烟是一项全民运动,这需要政府、社会和公民齐心协力,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公职人员,尤其是党员干部,既是国家法律法规的宣传者和落实者,更是一个地方、一个城市文明进步的“领头羊”。公职人员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不但很有说服力,而且意义重大。其二,有利于公共环境的净化。吸烟有害健康,尤其是像会议室、办公室等公共场所,如果整天烟雾缭绕,烟熏人晕,不但环境污浊,不利于健康,而且也有损公众形象。

  当然,公职人员能否带头把“禁烟令”落到实处,一方面要靠公职人员的自觉和表率作用,另一方面还需要相关的惩罚机制跟进,并接受群众的监督。如此,公共场所“禁烟”才能在普通百姓中得到有效的落实。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还想“防火防盗防记者”,没用!

    类似的事情,不是第一次出现。引起我们思考、质疑、不解的是,为什么还有人在把防记者当做一项重要工作?实际上,严防死守记者,不如防治一下自己内心的不思进取。

  • 中工时评:城市改造要留住记忆也要面向未来

    在安徽黄山市,一场关于原徽州行署文教局老楼是否应当在城市改造中保留的争论,引起舆论关注。徽州地区是黄山市成立前的当地行政区域名称,文教局老楼是上世纪50年代建起的二层青砖瓦楼,有专家认为老楼应当纳入保护,但也有人认为,仅仅60年历史的建筑物,不能算古迹。

  • 中工时评:竭诚把职工的忧心事解决好

    今天的工人日报消息:吉林省总于近日下发通知,倡导全省各级女职工组织因地制宜开展职工子女托管服务工作,帮助女职工减少生育后顾之忧。省总将拨专项资金30万鼓励开展试点工作。

  • 中工时评:当四分之一的进城农民工家中有汽车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8年农民工监测报告》,进城农民工居住条件较上年大为改善,在拥有各类生活设施的户占比中,能上网的占到92.1%,有洗澡设施的占到82.1%,有独立厕所的占到71.9%,拥有电冰箱和洗衣机的同样占到六成以上,更令人惊讶的是,包括经营用车在内,近四分之一的进城农民工家中拥有汽车。

人物

  • 观察“南阳神车”的两个向度

    “南阳神车”甫一出世即震惊了全国网友,这种号称“只需要加水就能跑几百公里”的新能源汽车被南阳当地媒体报道后,网友们惊呼自己可怜的科学常识已经被颠覆得衣不蔽体:这哪里是新能源车,这分明是“无能源车”。

  • 学习张富清奉献精神 凝聚新时代奋斗力量

    要积极弘扬奉献精神,凝聚起万众一心奋斗新时代的强大力量。张富清是奉献精神的榜样,我们要学习好榜样,我们要见贤思齐,万众一心,无数中华儿女的奉献精神凝聚起在一起,就是新时代的奋斗强大力量,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能量。学习张富清奉献精神,凝聚新时代奋斗力量,这是新时代我们每个人的必须担当。

  • “罪倒”袁仁国,佳酿缘何成“苦酒”

    据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消息,日前,经中共贵州省委批准,贵州省纪委省监委对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原副书记、原董事长、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袁仁国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这距离袁仁国从茅台公司董事长职务卸任仅仅只有一年时间。

  • 新时代·铁路榜样丨王琳娜:在候车室奔跑的追梦人

    2002年,王琳娜从石家庄铁路运输学校毕业进入北京西站,经过考核,幸运地成为“036”候车室的新成员。“036”原是20世纪70年代北京北站客运服务员李淑珍的胸牌号,她一颗真心、满腔热忱,让所有人称道。1999年,北京西站将服务重点旅客的专用候车室命名为“036”候车室。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