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暴不是家务事”的常识理当重申-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民生

“家暴不是家务事”的常识理当重申

史洪举
2019-05-23 09:33:14  来源:北京青年报

  5月20日,网传广东江门女子姚某在架设摄像机取证家暴时被男子家暴。一名男子突然出来对姚某拳打脚踢长达40多秒,一名幼儿始终在旁大哭。21日,鹤山公安通报称,经审讯,犯罪嫌疑人陈某文对故意伤害妻子姚某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目前,犯罪嫌疑人陈某文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随着人们文明意识和法律意识的提升,很多人已经意识到家庭暴力的违法性,并敢于向其说不。如此事件中,被家暴侵害的女子就果敢地录下视频,有效地固定了证据。但不可否认的是,依然有一些人将家暴当作家务事随意实施。更让人忧虑的是,很多受害者基于各种原因忍气吞声,既不愿对外张扬,更不愿报警求助,导致持续地受到侵害。对此,亟须健全保护机制,激活受害者向家暴说不的意识和勇气。

  虽然《反家庭暴力法》已经于2016年3月1日起实行,并规定了人身保护令等保护措施,但现实中,反对家暴依然被很多人所忽视,尤其是一些家暴受害者也潜意识地漠视自己的权利,忍辱负重地屈从于家暴。主要在于,很多人尚存在这样的落后意识,即无论是施暴者还是受害者,均认为家丑不可外扬,受害者羞于向他人诉说,更少选择公权力救济。

  而且,无论是亲朋邻居还是执法机关,依然将家暴拘泥为“吵吵闹闹”的家庭私事,不愿过度干预。实践中,亲朋邻居害怕引起误解,对发生在家庭内部的“吵吵闹闹”不干预,不过问,或者是和稀泥地“劝和不劝离”。或者公安机关将施暴者拘留后,受害人又在亲戚劝说下出于谅解,要求放人。还有受害人仅是将报警作为吓唬施暴者的手段,并不愿真正地让施暴者受到惩戒。这让执法机关和妇女权益保护机构处于“里外不是人”的尴尬局面,难以拿捏分寸。

  此外,由于家庭内部生活的封闭性、私密性,即便公权力介入,也难以有效搜集证据,进而难以判定孰是孰非,以至于“清官难断家务事”。同时,很多受害人没有取证意识,既不愿及时报警求助,也不知道有效固定证据,以至于让施暴者长时间逍遥法外,自己长时间遭受侵害。

  尤其是,指望外部力量介入后有效干预家庭暴力,未免过于理想。如部分矛盾经过亲朋好友劝和,纠纷双方尚能和好如初,公权机关介入后,反而会激化矛盾,加速家庭关系破裂。

  也就是说,在反对家暴方面,当前存在的种种现实因素,足以压制受害者有足够的勇气和意识向家暴说不。从这方面来讲,反对家暴不仅仅是一部法律那么简单,更非公权机关介入就可万事大吉,这既需要持之以恒地宣传任何家庭成员都是独立的权利主体,都应受到尊重这一常识,又要完善心理干预、不良情绪疏导、受害者庇护、人身保护令等配套措施。

  而此事件中,被家暴女子敢于录像取证的做法无疑值得肯定,说明其既能拿捏分寸,厘清家暴与家务琐事的界限,又有向家暴说不的勇气,更有固定证据,追究施暴者责任的决心和技巧。这值得有关部门和所有人借鉴,即彻底摒弃“家暴是家务事”“家丑不可外扬”的陈旧观念,激励更多受害者有意识、有勇气、有能力向家暴说不,不再总是沦为被施暴的“羔羊”。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还想“防火防盗防记者”,没用!

    类似的事情,不是第一次出现。引起我们思考、质疑、不解的是,为什么还有人在把防记者当做一项重要工作?实际上,严防死守记者,不如防治一下自己内心的不思进取。

  • 中工时评:城市改造要留住记忆也要面向未来

    在安徽黄山市,一场关于原徽州行署文教局老楼是否应当在城市改造中保留的争论,引起舆论关注。徽州地区是黄山市成立前的当地行政区域名称,文教局老楼是上世纪50年代建起的二层青砖瓦楼,有专家认为老楼应当纳入保护,但也有人认为,仅仅60年历史的建筑物,不能算古迹。

  • 中工时评:竭诚把职工的忧心事解决好

    今天的工人日报消息:吉林省总于近日下发通知,倡导全省各级女职工组织因地制宜开展职工子女托管服务工作,帮助女职工减少生育后顾之忧。省总将拨专项资金30万鼓励开展试点工作。

  • 中工时评:当四分之一的进城农民工家中有汽车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8年农民工监测报告》,进城农民工居住条件较上年大为改善,在拥有各类生活设施的户占比中,能上网的占到92.1%,有洗澡设施的占到82.1%,有独立厕所的占到71.9%,拥有电冰箱和洗衣机的同样占到六成以上,更令人惊讶的是,包括经营用车在内,近四分之一的进城农民工家中拥有汽车。

人物

  • 新时代·铁路榜样丨王琳娜:在候车室奔跑的追梦人

    2002年,王琳娜从石家庄铁路运输学校毕业进入北京西站,经过考核,幸运地成为“036”候车室的新成员。“036”原是20世纪70年代北京北站客运服务员李淑珍的胸牌号,她一颗真心、满腔热忱,让所有人称道。1999年,北京西站将服务重点旅客的专用候车室命名为“036”候车室。

  • 加强青少年控烟不妨拿王源“开刀”

    王源被曝5月20日在餐厅聚餐时抽烟,引发大量关注。21日,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所在官微上表示,正在进行核实调查,如属实将依法处罚。下午,王源致歉。北京市控烟协会表态称,公众人物应承担社会责任。

  • 王宁:以敬畏心做挚爱事

    1936年出生的王宁是我国著名的语言文字学家。她从《说文解字》中发掘出“小篆构形系统”,创建了“汉字构形学”与“书写汉字学”;在汉字标准化、规范化方面贡献突出,领衔研制了《通用规范汉字表》……年过八十,她依然奋斗在中国传统语言文字学教学和科研工作第一线。

  • 任正非的底气从何而来?

    今天,任正非接受媒体采访,回应外界关切。我们想象一下,如果两年以后,华为继续屹立着,中国的一批芯片企业茁壮成长起来,高通等一批美国知名芯片企业却因失去中国市场而风光不再,这时,特朗普将作如何收场?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