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朋友圈“诱导分享”说不-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民生

对朋友圈“诱导分享”说不

王 琦
2019-05-22 08:50:27  来源:经济日报

  近日,微信安全中心官方公众号发布《关于利诱分享朋友圈打卡的处理公告》,对在朋友圈“打卡”的一些诱导分享产品予以治理。腾讯称,微信一直依据规则打击外链诱导行为,此次打击公告只是对常规打击结果的公示。

  对于朋友圈“打卡”,很多人都不陌生,健身、跑步、阅读……各种“打卡”的出现让人们看到了积极生活、努力前进的姿态,是一种正能量的扩散。而且,朋友圈打卡可以形成一个被监督的氛围,借助他人的点赞鼓励,使自己获取继续坚持的动力,进而形成良好习惯和行为规范。如此说来,朋友圈“打卡”本是一件有益的事,为何被列入整治处理行列呢?

  这是因为,在一些人朋友圈“打卡”的背后,往往紧跟着某些软件平台、学校机构等的广告链接、二维码等页面。朋友圈公开“打卡”多少天可获得学费减免、实物奖励等,这些物质奖励都说明平台或机构要求“打卡”的重点并非“学习”,而是在于传播。微信朋友圈是一种使用率高、传播率高的平台,此类诱导性质的“打卡”自然能有效带动传播,甚至因此而获得几乎零成本的广告宣传。这怎能不让商家趋之若鹜?

  现实中,很多学习机构也纷纷加入“打卡”的队伍中,美其名曰“帮助孩子养成良好习惯”,但其实每个学习课程都有相应的微信群以方便联系,在微信群中“打卡”不是更为方便,何必多此一举先发朋友圈再截图至微信群?

  此类模式大肆泛滥,影响的将是微信这一平台的使用观感,谁愿意每天打开朋友圈却看到满屏广告?这不仅会打扰他人,在被诱导或半强制下,其实“打卡者”也是有苦难言,不得不顶着压力让自己的朋友圈变成免费广告位。因此,微信等平台治理“学习打卡的利诱分享”,值得点赞。

  社交平台理应以正常自主自由的社交为主题,不能任由广告无限进驻。对于自己自主的“打卡”,比如每天“打卡”晨跑,无任何利益纠葛,只是晒一下清晨阳光下美丽风景和积极的自己,对于这些“打卡”,人们愿意给予最真挚的点赞。但是,那些将微信朋友圈作为广告平台的做法,却给他人的微信朋友圈带来打扰,甚至使朋友圈成为“免费广告位”或垃圾广告集中地。

  根治朋友圈诱导学习“打卡”乱象,仅靠微信自身恐怕难以实现。相关平台及监管机构也应加强监管。比如,线下学习机构多如牛毛,只要不放带有关键词语的链接,改成图片等,微信平台就很难形成有效监管。只有各方联合出动,共同发力,才能让朋友圈真正以社交为主题,也能让民众自由选择是否“打卡”,而不会被动成为“免费广告位”。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还想“防火防盗防记者”,没用!

    类似的事情,不是第一次出现。引起我们思考、质疑、不解的是,为什么还有人在把防记者当做一项重要工作?实际上,严防死守记者,不如防治一下自己内心的不思进取。

  • 中工时评:城市改造要留住记忆也要面向未来

    在安徽黄山市,一场关于原徽州行署文教局老楼是否应当在城市改造中保留的争论,引起舆论关注。徽州地区是黄山市成立前的当地行政区域名称,文教局老楼是上世纪50年代建起的二层青砖瓦楼,有专家认为老楼应当纳入保护,但也有人认为,仅仅60年历史的建筑物,不能算古迹。

  • 中工时评:竭诚把职工的忧心事解决好

    今天的工人日报消息:吉林省总于近日下发通知,倡导全省各级女职工组织因地制宜开展职工子女托管服务工作,帮助女职工减少生育后顾之忧。省总将拨专项资金30万鼓励开展试点工作。

  • 中工时评:当四分之一的进城农民工家中有汽车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8年农民工监测报告》,进城农民工居住条件较上年大为改善,在拥有各类生活设施的户占比中,能上网的占到92.1%,有洗澡设施的占到82.1%,有独立厕所的占到71.9%,拥有电冰箱和洗衣机的同样占到六成以上,更令人惊讶的是,包括经营用车在内,近四分之一的进城农民工家中拥有汽车。

人物

  • 加强青少年控烟不妨拿王源“开刀”

    王源被曝5月20日在餐厅聚餐时抽烟,引发大量关注。21日,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所在官微上表示,正在进行核实调查,如属实将依法处罚。下午,王源致歉。北京市控烟协会表态称,公众人物应承担社会责任。

  • 王宁:以敬畏心做挚爱事

    1936年出生的王宁是我国著名的语言文字学家。她从《说文解字》中发掘出“小篆构形系统”,创建了“汉字构形学”与“书写汉字学”;在汉字标准化、规范化方面贡献突出,领衔研制了《通用规范汉字表》……年过八十,她依然奋斗在中国传统语言文字学教学和科研工作第一线。

  • 任正非的底气从何而来?

    今天,任正非接受媒体采访,回应外界关切。我们想象一下,如果两年以后,华为继续屹立着,中国的一批芯片企业茁壮成长起来,高通等一批美国知名芯片企业却因失去中国市场而风光不再,这时,特朗普将作如何收场?

  • 贝聿铭印证:大师出自文化融通

    5月16日,享誉世界的华裔建筑大师贝聿铭去世,享年102岁。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