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战士的“小事”-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民生

重视战士的“小事”

秦义平
2019-05-16 10:36:03  来源:解放军报

  时下,常见一些带兵人老想着在关键时候为兵办大事,对眼下需要解决的战士的一些问题视之为鸡毛蒜皮“小事”,不屑一顾,不愿着手解决。其实,大事和小事往往是相对的。有些事情,对带兵人来说可能是小事,对普通士兵来说则是大事。

  通过一件件“小事”,战士可以看到一名党员干部的作风,认知一个带兵人的带兵理念。可以说,赢得兵心,不是凭空而来的,而是靠平时一点一滴对他的负责与关爱得来的。如果对关乎战士成长进步、切身利益的“小事”缺少敏感度,视而不见,就很难打动战士的心,很难走进战士的内心深处,也很难在大事大节上做得好。

  随着“95后”“00后”走入军营,部分新战士的思想呈现多变性、隐蔽性、复杂性的特点,存在既不愿表露自己的真实想法、也不愿与身边的同志交流的现象。如何破解这一“身在兵中不知兵”的难题,成为带兵人的一道“必答题”。

  这就要求带兵人,不仅要重视部队建设总体上的大事情,也要关注战士工作生活上的小细节;不但要有“谋大事”的能力,还要有“办小事”的热情。平时把战士的喜怒哀乐、冷暖疾苦放在心上,把战士的小事当成大事去认真对待,诚心诚意关注到、处理好,让战士真正体会到带兵人实实在在的为兵情怀,这样才能搭建起“连心桥”、成为战士的贴心人。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城市改造要留住记忆也要面向未来

    在安徽黄山市,一场关于原徽州行署文教局老楼是否应当在城市改造中保留的争论,引起舆论关注。徽州地区是黄山市成立前的当地行政区域名称,文教局老楼是上世纪50年代建起的二层青砖瓦楼,有专家认为老楼应当纳入保护,但也有人认为,仅仅60年历史的建筑物,不能算古迹。

  • 中工时评:竭诚把职工的忧心事解决好

    今天的工人日报消息:吉林省总于近日下发通知,倡导全省各级女职工组织因地制宜开展职工子女托管服务工作,帮助女职工减少生育后顾之忧。省总将拨专项资金30万鼓励开展试点工作。

  • 中工时评:当四分之一的进城农民工家中有汽车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8年农民工监测报告》,进城农民工居住条件较上年大为改善,在拥有各类生活设施的户占比中,能上网的占到92.1%,有洗澡设施的占到82.1%,有独立厕所的占到71.9%,拥有电冰箱和洗衣机的同样占到六成以上,更令人惊讶的是,包括经营用车在内,近四分之一的进城农民工家中拥有汽车。

  • 中工时评:警惕环保“虚假整改”背后的真问题

    “虚假整改”,这不是第一次出现在环保督察通报中。去年11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第一轮督察交办问题抽查,发现山东省广饶县对交办问题查处不力,对近20万立方米混有危险废物的垃圾简单覆土掩埋后,便通过媒体向社会宣布整改到位,“虚假整改,敷衍应对,性质十分恶劣”。

人物

  • 葫芦娃之父去世:缅怀那个拥有高质量动画作品的童年

    5月13日,“葫芦娃之父”胡进庆先生在上海辞世,享年83岁。胡进庆是创建和发展中国剪纸动画的杰出艺术家之一,堪称中国动画史上的大师。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他与万氏兄弟、戴铁郎、特伟、钱家骏、严定宪等人一同开创了中国特色水墨剪纸动画,他的很多作品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比如《猪八戒吃西瓜》、《小蝌蚪找妈妈》、《葫芦兄弟》等。

  • 张云雷事件:相声不能拿国难“抖包袱”

    相声表演者需要具备艺德,不能为了流量而一味推崇“三俗”,更不可拿国难来“抖包袱”,这样做有悖社会道德伦理,应予以严厉批评和教育。

  • 女子买衣旅游后退货,就该被“人肉”吗

    当记者联系上黄小姐时,电话里她一直在哭,说网络暴力太可怕了。“不停地有人打电话、发短信辱骂我。我不知道自己做了什么,铺天盖地的都是一片骂声。还有人找到了我住的地方,我听到有人在敲门。我不敢开,我一天哭得停不下来。”

  • 驻村当有“乐状态”

    2017年,山东滕州市委组织部年轻干部张波,来到洪绪镇白龙湾村担任第一书记。该村共有村民130户,主要经济来源靠种地和外出打工,其中贫困群众有9户、23人。为了顺利开展工作,张波用年轻人的劲头和乐观的态度,打开村民心扉。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