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禁食令:法律规定不能代替道德约束-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民生

地铁禁食令:法律规定不能代替道德约束

昌颖绚
2019-05-16 10:29:07  来源:红网

  5月15日,据北京市交通委介绍,地铁“禁食”规定今起正式实施,不文明乘车行为将纳入个人信用不良记录。地铁禁食令是指为了保持地铁内的环境而制定的不允许在地铁内食用食品的举措。地铁禁食令全国各地都不同,2019年3月14日,有网友因在南京地铁上喝咖啡收到一张行政处罚决定书。西安、厦门等城市也有相关规定,其中,厦门对于在地铁车厢内饮食的乘客最高可处罚200元,而上海则将“不得在车厢内饮食”写进乘客守则。(5月15日 澎湃新闻)

  地铁禁食立法从2014年起便引起广泛关注,这一法令的颁布至少包含着三个方面的讨论。一是道德诉求是否应该立法?二是如何界定公共场合和私人行为的公域与私域问题?三是如何保障明显执行困难的法令的推行?目前来看,似乎没有充分的理由可以支持地铁禁食立法。

  道德诉求入法实际上是一种消极的救济行为。法律是社会的底线,道德是社会的高线,用立法来规范道德问题,无形中扩大了犯罪面,极有可能带来社会的后遗症。社会上有大大小小的道德问题,从公车让座到回家看望父母,倡导道德行为,树立社会正气,主要应该通过宣教与引导,解决有关道德的问题,还应该通过整个社会的道德重建。

  对于地铁禁食法,各个国家有不同的做法,在新加坡、中国香港有明令禁止,而欧美、日本则没有明确立法禁止,这涉及不同地区和不同国家的自由观。在比较强调个人权利的国家,较少通过立法来禁止在地铁吃东西。地铁禁食立法,本身就涉及私域与公域的平衡问题,过度侵犯隐私会带来麻烦,而个人的过度自由影响了公域,则会产生不良影响。

  在我国,是否应该立法禁止在地铁里吃东西,执行问题不可忽视。地铁禁食虽然赢得一片欢呼,但却忽略了群众诉求和执行结果之间的关系。其一,地铁运营公司没有执法权,贸然执法有可能引发乘客和地铁管理者的矛盾。其二,从成本上看,每节车厢配备看管人员不切实际,即使采取举报制度,乘客流动量大,事后再处罚成本较高。第三,面对特殊要求人群,以及普通人偶尔的特殊情况,全面禁食有失公允。香港知名传媒人梁文道曾发文说,见过不少在车厢上公然饮食的白领,“他们姿态佝偻,十分疲惫,匆匆忙忙啃食一块用塑胶袋袋好的面包。如果是早上,我能想象他根本来不及吃早餐,急着出门以免误了上班的时间;如果是傍晚,我能感到他耗尽了精力,在叹一口气的间缝里疗养肠胃。”在这样的现实面前,“一刀切”的地铁禁食法令未免有些不近人情。

  立法不是万能的,依靠罚款不能罚出一个文明社会。法律可以约束人们的行为,但有序、文明的公共秩序的形成仍需道德先行。让道德走在法律前面是一个长期的宣传和教育过程,礼以导其志,乐以和其声,除了立法,舆论引导、宣传教化、完善服务,我们可以做的还有很多。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城市改造要留住记忆也要面向未来

    在安徽黄山市,一场关于原徽州行署文教局老楼是否应当在城市改造中保留的争论,引起舆论关注。徽州地区是黄山市成立前的当地行政区域名称,文教局老楼是上世纪50年代建起的二层青砖瓦楼,有专家认为老楼应当纳入保护,但也有人认为,仅仅60年历史的建筑物,不能算古迹。

  • 中工时评:竭诚把职工的忧心事解决好

    今天的工人日报消息:吉林省总于近日下发通知,倡导全省各级女职工组织因地制宜开展职工子女托管服务工作,帮助女职工减少生育后顾之忧。省总将拨专项资金30万鼓励开展试点工作。

  • 中工时评:当四分之一的进城农民工家中有汽车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8年农民工监测报告》,进城农民工居住条件较上年大为改善,在拥有各类生活设施的户占比中,能上网的占到92.1%,有洗澡设施的占到82.1%,有独立厕所的占到71.9%,拥有电冰箱和洗衣机的同样占到六成以上,更令人惊讶的是,包括经营用车在内,近四分之一的进城农民工家中拥有汽车。

  • 中工时评:警惕环保“虚假整改”背后的真问题

    “虚假整改”,这不是第一次出现在环保督察通报中。去年11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第一轮督察交办问题抽查,发现山东省广饶县对交办问题查处不力,对近20万立方米混有危险废物的垃圾简单覆土掩埋后,便通过媒体向社会宣布整改到位,“虚假整改,敷衍应对,性质十分恶劣”。

人物

  • 葫芦娃之父去世:缅怀那个拥有高质量动画作品的童年

    5月13日,“葫芦娃之父”胡进庆先生在上海辞世,享年83岁。胡进庆是创建和发展中国剪纸动画的杰出艺术家之一,堪称中国动画史上的大师。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他与万氏兄弟、戴铁郎、特伟、钱家骏、严定宪等人一同开创了中国特色水墨剪纸动画,他的很多作品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比如《猪八戒吃西瓜》、《小蝌蚪找妈妈》、《葫芦兄弟》等。

  • 张云雷事件:相声不能拿国难“抖包袱”

    相声表演者需要具备艺德,不能为了流量而一味推崇“三俗”,更不可拿国难来“抖包袱”,这样做有悖社会道德伦理,应予以严厉批评和教育。

  • 女子买衣旅游后退货,就该被“人肉”吗

    当记者联系上黄小姐时,电话里她一直在哭,说网络暴力太可怕了。“不停地有人打电话、发短信辱骂我。我不知道自己做了什么,铺天盖地的都是一片骂声。还有人找到了我住的地方,我听到有人在敲门。我不敢开,我一天哭得停不下来。”

  • 驻村当有“乐状态”

    2017年,山东滕州市委组织部年轻干部张波,来到洪绪镇白龙湾村担任第一书记。该村共有村民130户,主要经济来源靠种地和外出打工,其中贫困群众有9户、23人。为了顺利开展工作,张波用年轻人的劲头和乐观的态度,打开村民心扉。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