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款药价差18倍倒逼药改加速-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民生

同款药价差18倍倒逼药改加速

罗志华
2019-05-16 08:49:20  来源:北京青年报

  “我在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开了3盒乙肝抗病毒药恩替卡韦分散片,共52.08元。后来在江苏省东台市人民医院使用医保卡购买了同种药品,价格竟然是310.8元。”近日,一段自称江苏省东台市男子录制的同一种药上海与江苏价格相差18倍的视频引发争议。

  沪苏两地虽然相距不远,但同一款药品,价格居然相差18倍,差距之大,让人为之惊叹。究其原因,是因为上海市是“4+7药品带量采购”的试点城市,药品在进入上海市的医院之前,先得经过一轮带量采购的议价谈判,只有当药企愿意大幅降价时,方才准许挂网采购。由于集中采购有庞大的数量作为保障,药企不愿意失去这块巨大的市场蛋糕,当然愿意降价入围。

  自从今年元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方案》以来,在较短时间内的首轮议价谈判中,中标药品的平均降幅就达52%,最高降幅达96%。此后几个月,效果更是不断显现。同款药价在试点城市与非试点城市之间相差18倍,从一个侧面验证了药品采购新举措的巨大成效与威力。

  但话说回来,假如这种现象长期存在,很容易出现其他新的问题。相邻的两地,药价存在如此巨大的悬殊,患者仅仅为了节约药费,就很值得专门为此跑一趟。更何况试点的11个城市又都属于大城市,本来这些城市的医疗水平就很高,如今再加上药价如此便宜,势必加剧患者集中到这些大城市看病的现象。

  对于因巨大的药价差而可能导致的扎堆看病现象,最好的预防与应对办法,是加快推进药品带量采购的试点进程,一旦出现了好的效果,就应该迅速总结,并形成科学合理的模式,然后向其他地区推广。在此之前,非试点地区不妨参照试点城市的药价进行采购,这样做具有很强的合理性,既然药企能够在试点城市给出一个低价,在其他地方当然也应该可以。

  “同款药价差18倍”既是一种肯定,又是一个新的要求,既说明药品集中采购这条举措具有十分光明的前景,又说明药改急不得也等不起,只有蹄疾步稳地推进这项改革,方能赢得最佳的效果。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城市改造要留住记忆也要面向未来

    在安徽黄山市,一场关于原徽州行署文教局老楼是否应当在城市改造中保留的争论,引起舆论关注。徽州地区是黄山市成立前的当地行政区域名称,文教局老楼是上世纪50年代建起的二层青砖瓦楼,有专家认为老楼应当纳入保护,但也有人认为,仅仅60年历史的建筑物,不能算古迹。

  • 中工时评:竭诚把职工的忧心事解决好

    今天的工人日报消息:吉林省总于近日下发通知,倡导全省各级女职工组织因地制宜开展职工子女托管服务工作,帮助女职工减少生育后顾之忧。省总将拨专项资金30万鼓励开展试点工作。

  • 中工时评:当四分之一的进城农民工家中有汽车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8年农民工监测报告》,进城农民工居住条件较上年大为改善,在拥有各类生活设施的户占比中,能上网的占到92.1%,有洗澡设施的占到82.1%,有独立厕所的占到71.9%,拥有电冰箱和洗衣机的同样占到六成以上,更令人惊讶的是,包括经营用车在内,近四分之一的进城农民工家中拥有汽车。

  • 中工时评:警惕环保“虚假整改”背后的真问题

    “虚假整改”,这不是第一次出现在环保督察通报中。去年11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第一轮督察交办问题抽查,发现山东省广饶县对交办问题查处不力,对近20万立方米混有危险废物的垃圾简单覆土掩埋后,便通过媒体向社会宣布整改到位,“虚假整改,敷衍应对,性质十分恶劣”。

人物

  • 女子买衣旅游后退货,就该被“人肉”吗

    当记者联系上黄小姐时,电话里她一直在哭,说网络暴力太可怕了。“不停地有人打电话、发短信辱骂我。我不知道自己做了什么,铺天盖地的都是一片骂声。还有人找到了我住的地方,我听到有人在敲门。我不敢开,我一天哭得停不下来。”

  • 驻村当有“乐状态”

    2017年,山东滕州市委组织部年轻干部张波,来到洪绪镇白龙湾村担任第一书记。该村共有村民130户,主要经济来源靠种地和外出打工,其中贫困群众有9户、23人。为了顺利开展工作,张波用年轻人的劲头和乐观的态度,打开村民心扉。

  • 34分钟紧急迫降,他们完成了一次“史诗级”飞行

    万米高空,突发驾驶舱风挡玻璃爆裂脱落、座舱释压紧急状况,生死关头,机长刘传健果断应对,带领机组成员临危不乱、正确处置2018年9月30日,国庆招待会前,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了四川航空“中国民航英雄机组”全体成员,充分肯定了他们的专业精神和英雄壮举。

  • 这位铁路“蜘蛛侠”,创造了29年零违章的安全奇迹

    29年来始终坚守作业标准,实现零违章、零违纪、零事故。这是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娄底车务段冷水江东站调车长杨卫华参加铁路工作29年来创造的安全奇迹。他先后获得火车头奖章、全国铁路优秀共产党员、全国铁路劳动模范等荣誉,2016年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