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维权要用好互联网思维-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民生

消费维权要用好互联网思维

王法治
2019-05-15 08:20:1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日前,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要求整合原工商、质检、知识产权等投诉举报热线及平台,组建新的投诉受理平台,拓展受理渠道。5月1日起,一些地市开始将原工商12315、质检12365、食药12331、价监12358、知识产权12330等5条热线统一整合为12315市场监管热线,实现全渠道、全业务、全系统投诉举报集中汇集。这意味着,过去消费者投诉维权需要给不同部门打电话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如今,拿起手机,动动手指就能找到解决渠道。

  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科技迅猛发展,人们的消费方式也悄然生变,网上购物成为司空见惯的生活场景。统计显示,2018年全国电子商务交易额为31.63万亿元,比上年增长8.5%。与此同时,网购商品真伪难辨、维权难等新的消费问题也开始出现。2018年,全国市场监管部门共受理网络购物投诉168.2万件,同比增长126.2%,食品、汽车、药品保健品、数码产品、旅游等是消费者投诉的热点领域,投诉问题主要为虚假广告、假冒伪劣、质量不合格、经营者拒不履行合同约定等。

  过去,由于管理部门职能交叉、受理流程较长,消费者在投诉前先要做好监管部门职能分工的“功课”,否则可能因为投诉问题不属于该部门管辖而让投诉“没了下文”。自今年3月市场监管总局下发《关于整合建设12315行政执法体系更好服务市场监管执法的意见》以来,原五大平台的热线整合有了明确的“时间表”,今年内将实现“一号对外、多线并号、集中接听、各级承办、部门依责办理”。

  新科技推动新消费,新消费需要维好权。传统监管方式方法理应与时俱进,不断探索“互联网+监管”的新路径,延伸监管的触觉,拓宽监管的视野。比如,一些地方在大数据系统的支持下,监管部门能够有的放矢对网络消费平台予以监管,消费者也可以通过在海量数据筛选关键词,锁定不良商家的负面信息,从而为依法维权提供证据;一些地方已经有了“移动微法院”,一个微信小程序就能完成全部的诉讼过程,诉讼费也不高。用正确的姿势消费维权,不仅方便有效,也会事半功倍。

  互联网行业的发展特点表明,应对“互联网+”时代的消费维权需求,要充分运用产品迭代、用户导向、大数据等互联网思维。更加积极地分析研究问题产生的根源,找准病因、对症下药,有助于应对层出不穷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让消费者买得安全、用得舒心。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竭诚把职工的忧心事解决好

    今天的工人日报消息:吉林省总于近日下发通知,倡导全省各级女职工组织因地制宜开展职工子女托管服务工作,帮助女职工减少生育后顾之忧。省总将拨专项资金30万鼓励开展试点工作。

  • 中工时评:当四分之一的进城农民工家中有汽车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8年农民工监测报告》,进城农民工居住条件较上年大为改善,在拥有各类生活设施的户占比中,能上网的占到92.1%,有洗澡设施的占到82.1%,有独立厕所的占到71.9%,拥有电冰箱和洗衣机的同样占到六成以上,更令人惊讶的是,包括经营用车在内,近四分之一的进城农民工家中拥有汽车。

  • 中工时评:警惕环保“虚假整改”背后的真问题

    “虚假整改”,这不是第一次出现在环保督察通报中。去年11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第一轮督察交办问题抽查,发现山东省广饶县对交办问题查处不力,对近20万立方米混有危险废物的垃圾简单覆土掩埋后,便通过媒体向社会宣布整改到位,“虚假整改,敷衍应对,性质十分恶劣”。

  • 中工时评:富翁豪掷650万美元送女上名校,该咋看?

    面对汹涌舆情,步长制药董事长公开回应称,此650万美元跟公司财务无关,言下之意这并非公款,而是个人资产消费;接着,董事长之妻辩称,这650万系被中介骗捐,自己也是受害者。然而,舆论紧追不舍,有媒体开始质疑步长制药发家史……

人物

  • 女子买衣旅游后退货,就该被“人肉”吗

    当记者联系上黄小姐时,电话里她一直在哭,说网络暴力太可怕了。“不停地有人打电话、发短信辱骂我。我不知道自己做了什么,铺天盖地的都是一片骂声。还有人找到了我住的地方,我听到有人在敲门。我不敢开,我一天哭得停不下来。”

  • 驻村当有“乐状态”

    2017年,山东滕州市委组织部年轻干部张波,来到洪绪镇白龙湾村担任第一书记。该村共有村民130户,主要经济来源靠种地和外出打工,其中贫困群众有9户、23人。为了顺利开展工作,张波用年轻人的劲头和乐观的态度,打开村民心扉。

  • 34分钟紧急迫降,他们完成了一次“史诗级”飞行

    万米高空,突发驾驶舱风挡玻璃爆裂脱落、座舱释压紧急状况,生死关头,机长刘传健果断应对,带领机组成员临危不乱、正确处置2018年9月30日,国庆招待会前,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了四川航空“中国民航英雄机组”全体成员,充分肯定了他们的专业精神和英雄壮举。

  • 这位铁路“蜘蛛侠”,创造了29年零违章的安全奇迹

    29年来始终坚守作业标准,实现零违章、零违纪、零事故。这是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娄底车务段冷水江东站调车长杨卫华参加铁路工作29年来创造的安全奇迹。他先后获得火车头奖章、全国铁路优秀共产党员、全国铁路劳动模范等荣誉,2016年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