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应再让替岗现象暧昧存在-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民生

不应再让替岗现象暧昧存在

柯锐
2019-04-18 09:22:33  来源:光明日报

  近日,媒体报道了一起“离奇”的交通事故。这起事故,让“环卫工”毛喜梅成了植物人,但在环卫队的名单上,她清扫的路段,却是另一个人的名字。毛喜梅其实是在替岗,事故也将环卫工替岗现象暴露在公众视野。

  据报道,河南省濮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以下简称“濮阳市示范区”)环卫队380多名环卫工里,有很多人都在替岗。毛喜梅代替真正的环卫工李群山扫了5年马路,其报酬是用人单位发给李群山的工资,李群山获得的是包括养老金在内的社保保障。这种“在编不在职”“有职无编”的现象似曾相识。

  多年来,在很多单位出现了与就业单位未建立法定劳动关系的临时工。这些临时工从事的大多是劳动强度高的工作,拿的薪水、福利却不如在编人员。除了替岗临时工,为公众熟知的代课老师也是类似群体。

  受同样的逻辑启发或驱使,一些有编制身份的个人也私下雇请临时工替岗,赚取其中的“差价”。前几年,有媒体披露,陕西宝鸡一名小学教师自己长期不到学校上课,而是先后自行雇请两名老师代其上班,在每月领取近3000元的财政工资后,该教师从中支付给为其代课的老师约800元,自己和妻子则在经营一家影楼。

  替岗环卫工也好,代课老师也罢,这些发生在不同行业的临时工现象,有共同的本质,其根本上仍然可归结为编制的寻租。虽然这种编制,指的只是企业编制。

  在毛喜梅这样的替岗现象中,有编制者和替岗者看似各取所需,仿佛能相安无事。基于此,濮阳市示范区环卫队负责人虽然承认这种普遍存在的替岗现象“不合理”,但却也表示不予干预。而购买政府服务的劳务公司,也就是李群山等环卫工的用人单位虽然也有明确规定不许替岗,但事实上却没有禁止。

  可是,这种表面上的相安无事既是有违法律规定的,事实上也被证明是脆弱的。一旦出事,比如替岗者遭遇不测,像毛喜梅遭遇车祸,潜在的隐患就会暴露出来。替岗这种缺乏保护的劳动者身份,一旦出事,会置当事人于巨大困境中,他们将难以获得所在职位应有的风险救济。此外,替岗环卫工缺乏规范的交通安全等岗前培训,但他们的工作却长期暴露在风险中,这对他们而言也是极为不负责的。因此,相关用人单位对替岗现象持暧昧态度,显然是不应该的。

  稍微能让人感到欣慰的是,对于毛喜梅一案,濮阳市交警支队对肇事司机提起“毛喜梅不是环卫工人,就不应该上路”的行政复议做出了再次判定,重新做出了事故责任认定,结果仍然认定肇事司机负事故全责。这不但对毛喜梅的家人是一个极大安慰,对于公众而言,这也是一个符合常情常理、可以抚慰人心的结果。

  但是,即便毛喜梅这样的个案最终得到妥善解决,环卫工替岗现象仍然需要得到符合法律法规的规范处置,不能再让替岗现象暧昧存在。毕竟,仍然有大量的“假”环卫工在替岗工作,他们仍时刻处在职业风险和保障缺失的状态之中。

  (作者:柯锐,系华中科技大学新闻评论研究中心研究员)

编辑:穆田雨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乡村主播”李宏波

    菜地沟村位于山西省晋中市和顺县李阳镇,地处太行山深处,此前一直是贫困村,全村人口154人,常住人口仅40人。村里的大喇叭有啥用?以前不出声,现在热闹起来了,真就和脱贫致富有关系了?真别说,大喇叭的确藏着“致富经”。

  • 蓬佩奥拉美演讲,满纸荒唐言

    在4月12日于智利发表的关于美国拉美政策的讲话中,美国务卿蓬佩奥对中国在拉美地区的作用进行了颠倒黑白的无端指责首先,演讲以“民主对专制”的美式虚假思维,简单化地对拉美国家的内政选择做了硬性的“敌我认定”,这秉持了美国一以贯之的颠覆他国政治制度和破坏他国与区域秩序稳定的外交风格。

  • “15分钟相聚”何以令人泪目?

    聂金莲,是一名有着24年工作经验的乘务员,也是一名武警战士的母亲。近日,原本不跑上海线路的聂金莲因临时顶班为了在工作间隙看一眼当武警战士的儿子,这位列车员母亲提前搞好车上卫生,左右核实时间,在确定来得及的前提下,抱着“我看一眼就走”的信念狂奔一公里,才有了这15分钟的亲情团聚。

  • 流量艺人面对恶搞,怎样的做法才是正确的?

    4月12日下午,艺人蔡徐坤发了律师函,称“哔哩哔哩弹幕网”(即B站)上存在故意诽谤、滥用肖像的内容,侵害了其名誉权、肖像权、表演者权等权利。B站恶搞名人的事已经屡见不鲜,饰演老版《三国演义》中的诸葛亮的唐国强,他表演的诸葛亮骂死王朗的片段早已成为B站喜闻乐见的鬼畜素材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