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未成年人远离“网络烟草营销”-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民生

让未成年人远离“网络烟草营销”

史奉楚
2019-04-17 09:58:58  来源:检察日报

  尽管国家明令禁止,但互联网烟草广告仍大量存在且更加隐蔽。4月15日,北京疾控中心发布2018年中国互联网烟草营销数据监测报告,青少年用户众多、监管相对缺位的互联网平台,成为烟草营销的重灾区。报告显示,2018年1月至6月共抓取烟草广告和促销相关信息51892条,烟草新闻7289条,烟民讨论47304条。值得一提的是,与传统广告形式相比,互联网平台上的烟草营销信息更多使用软性植入的方式,有更强的隐蔽性(4月16日《北京青年报》)。

  烟草及吸烟对人体的危害性毋庸置疑。近年来,随着宣传力度的加大,不得在公共场所吸烟、不得向未成年人销售香烟等已经成为常识。但正如报道所指出那样,一些互联网烟草广告却难以根绝,甚至以更加隐蔽的方式游荡于网络平台,给青少年带来极大的潜在危害。对此,既需要互联网平台自觉尽到社会责任和审核职责,更需要监管部门强化力度,保护未成年人远离不良诱导。

  对烟草和香烟广告进行限制乃至禁止是世界各国通行的做法,《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对此作了相应规定。这主要是为了保护公众健康,尤其是保护青少年不因好奇或受到诱导而沦为“烟民”。要知道,由于青少年身心发育尚未成熟,辨别是非能力较差,抗诱惑能力不足,好奇心较强,极易受到烟草广告的诱导而尝试吸烟,进而成瘾,逐渐成为“资深烟民”。

  我国的广告法和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也规定,禁止在大众传播媒介或者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户外发布烟草广告。禁止向未成年人发送任何形式的烟草广告。禁止利用互联网发布烟草广告。可以说,这样的禁令明明白白,清清楚楚,无论是烟草生产或销售厂家,抑或互联网平台,均不该毫不知情。

  值得注意的是,从报道可知,一些App中,烟草广告并非堂而皇之地显现出来,而是以“测评”“体验报告”等方式展示烟草信息,以软性植入的方式更加隐蔽地展示烟草信息。这种软文并未超出广告范畴,特别是针对未成年人推送的软文,无疑违背了“禁止向未成年人发送任何形式的烟草广告”这一强制规定。相反,由于其未明确标注为广告,更具有诱惑性、“普识性”和欺骗性,让未成年人陷入诱导而不自知。

  禁止烟草广告尤其是禁止向未成年人推送涉烟草广告,是互联网平台理当尽到的法律义务和社会责任。其理当充分利用大数据等技术手段,筛查、切断、屏蔽涉烟草广告信息,而非将先进技术和“聪明才智”用到投机取巧规避监管,兜售“健康烟草”等伪科学上。

  作为监管部门,更该有所作为。如根据广告法,违规发布烟草广告的,最高可处100万元罚款,并可以吊销营业执照、吊销广告发布登记证件。假使监管者能够有效查处这些隐藏于各个平台的涉烟草广告并追究涉事者,让其承担罚款、吊销证照等责任,无疑可起到震慑作用,让烟草广告不再嚣张地“游荡”于网络平台,戕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乡村主播”李宏波

    菜地沟村位于山西省晋中市和顺县李阳镇,地处太行山深处,此前一直是贫困村,全村人口154人,常住人口仅40人。村里的大喇叭有啥用?以前不出声,现在热闹起来了,真就和脱贫致富有关系了?真别说,大喇叭的确藏着“致富经”。

  • 蓬佩奥拉美演讲,满纸荒唐言

    在4月12日于智利发表的关于美国拉美政策的讲话中,美国务卿蓬佩奥对中国在拉美地区的作用进行了颠倒黑白的无端指责首先,演讲以“民主对专制”的美式虚假思维,简单化地对拉美国家的内政选择做了硬性的“敌我认定”,这秉持了美国一以贯之的颠覆他国政治制度和破坏他国与区域秩序稳定的外交风格。

  • “15分钟相聚”何以令人泪目?

    聂金莲,是一名有着24年工作经验的乘务员,也是一名武警战士的母亲。近日,原本不跑上海线路的聂金莲因临时顶班为了在工作间隙看一眼当武警战士的儿子,这位列车员母亲提前搞好车上卫生,左右核实时间,在确定来得及的前提下,抱着“我看一眼就走”的信念狂奔一公里,才有了这15分钟的亲情团聚。

  • 流量艺人面对恶搞,怎样的做法才是正确的?

    4月12日下午,艺人蔡徐坤发了律师函,称“哔哩哔哩弹幕网”(即B站)上存在故意诽谤、滥用肖像的内容,侵害了其名誉权、肖像权、表演者权等权利。B站恶搞名人的事已经屡见不鲜,饰演老版《三国演义》中的诸葛亮的唐国强,他表演的诸葛亮骂死王朗的片段早已成为B站喜闻乐见的鬼畜素材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