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应大力倡导“无火祭祀”-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民生

清明节应大力倡导“无火祭祀”

天歌
2019-04-01 09:03:1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公布的数据显示,近5年来35%的森林草原火灾集中在4月份,90%以上系人为原因引发。据《北京晚报》报道,3月31日上午,北京消防发布了针对清明祭扫、踏青春游的安全提示。祭扫和春游期间,市民要服从墓地管理部门的管理,严禁私自在墓区动用明火。

  这组数据让很多网友大吃一惊,因为在多数人看来,秋冬季节天干物燥,才是森林草原发生火灾的主要时间段,而4月份正是春天,同时也是多雨季节,怎么会有高达35%的森林草原火灾发生在“人间四月天”呢?

  不过仔细想想也就不奇怪了。其一,清明节恰好在每年4月,在中国众多传统节日中,清明节可能是和火最为密切的节日了,一切都是因为清明祭祀、扫墓的时候要焚烧各种纸钱、祭品,而一些百姓的墓地等又都地处野外郊区,所以很容易引发火灾;其二,4月份全国大部分地区春光明媚、草长莺飞,正是百姓踏青、春游的大好季节,而踏青郊游过程中,可能会有野炊、烧烤等活动,也容易发生火灾隐患。

  如果说踏青、春游时野炊、烧烤并不是普遍现象的话,那么扫墓时焚烧各种祭品,从传统的角度来看,则是一种刚需。这既解释了为什么35%的森林草原火灾发生在4月份,也告诉我们要把当前预防火灾隐患工作的重点放在大力倡导“无火祭祀”上。

  所谓“无火祭祀”就是在清明节前后扫墓祭祀逝去亲人的时候,不烧香、不烧纸、不焚烧各种祭祀用品,而是使用鲜花、水果等来代替,这样不但可以预防火灾发生,而且属于一种更文明、绿色、环保的祭祀方式,有利于减少空气污染和生态环境的保护,理应大力倡导才行。

  要做到这一点,首先需要公众移风易俗,抛弃已经不适应时代发展的祭祀方式,让自己的祭祀行为更加文明,更加符合社会发展的要求。站在管理的角度来说,全国各地的墓园显然要承担起主要的管理责任来,要坚持有疏有堵,疏堵结合的原则,让公众选择“无火祭祀”。一方面,要在一些重点区域严格落实“禁火令”,不准祭祀者携带火种进入,更不准在墓园内有明火祭祀活动;另一方面,要采取措施引导公众祭祀理念的改变,例如,在墓园门口积极开展类似“鲜花换纸钱”的活动,让扫墓的市民把手中自带的纸钱换为墓园方面提供的鲜花等。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流浪大叔爆红 谁该感到羞愧

    流浪大叔一夜之间成为全民网红,他叫沈巍,据说是某单位因病停职的工作人员。媒体起初报道这位流浪大叔时,他蓬头垢面、衣衫褴褛说实话,沈巍的爆红一改电商时代网红靠颜值或才艺出圈的规律。一个有着深厚文化底蕴,有着理想和坚持的社会底层流浪者

  • 为救助者解除后顾之忧

    我们既要赞美道德,更要信奉法治。制度性保障并不排斥道德弘扬,相反,它可以促成道德生长坐高铁的时候,我们经常会听到这样的广播,有乘客突发病情,请求列车上的医务工作者前往提供帮助。媒体也经常报道,某某医生在列车上及时仗义出手,救病人于水火。可最近的一则新闻,令不少医生心生疑虑。

  • 让“海子”回到他原来的样子

    今年3月26日,是诗人海子离世30年的日子。这些年来,人们把许多意义和价值附着在他身上,谈起诗歌时总是会谈起他。想起当年与他的交往,让我心生很多感慨。上世纪80年代初,我们中文系的同学办了一个小期刊《启明星》,有了一点反响,作为法律系同学的海子来到我宿舍

  • 把好思路变好出路

    2018年3月,河北省文联干部赵云旺来到阳原县大田洼村,担任第一书记。因为他是文联干部,乡亲们都叫他“文化人”。一声“文化人”,饱含了乡亲们对赵云旺的尊敬,也折射出对脱贫致富的渴望。尊称的背后是担子,更是信任。赵云旺坦言:“光舞文弄墨不叫‘有文化’,得有真本领,带着百姓脱贫。”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