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电子驾照”已没有技术障碍-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民生

推行“电子驾照”已没有技术障碍

王桂霞
2019-03-11 10:13:3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开车忘记带驾驶证是一件让很多司机头痛的事。全国人大代表、世纪荣华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崔荣华建议,驾驶证和身份证是同一个号码,可以取消驾驶证,通过信息、大数据应用和生物技术,将驾驶资格绑定身份证。崔荣华代表认为,国内多地已经开展“电子驾照”试点,为取消驾驶证、实行驾驶资格绑定身份证积累了经验,交警将来完全可以通过身份证查验司机的驾驶证信息,处理交通违法问题。

  在全面推进信息化建设的大环境下,越来越多的领域在使用电子证件,将驾驶证与身份证捆绑,用“电子驾照”来代替驾驶证不存在技术障碍。目前广州、哈尔滨、温州、云南、南京、金华等地已启用“电子驾照”,实施效果很好,深受广大驾驶员的赞赏。

  根据道路交通法规定,未随身携带驾驶证,无论驾驶人行驶中违法与否,均不允许驾驶人再驾驶车辆。因此,驾驶员平时开车总是要把驾照带在身上,万一忘带驾照,或者不小心弄丢了驾照,如果碰到交警查车就会有被罚款、扣车的可能。

  驾驶证与身份证的号码一样,又都是合法身份证件,本身就可以实现捆绑,用身份证来替代驾驶证,避免重复发证,也给民众减轻了办证负担。比如在美国,驾驶证不仅是开车的本子,更是一种广泛使用的身份证件,美国有效的身份证有很多种,护照、绿卡、社会安全卡、ID卡等,最通行的就是驾驶执照,可以看病、开银行账号、去法庭、找工作等。

  随着信息化的全面普及,现在我国部分地方在试点电子身份证,市民可以自行申请,在办理部分事宜时出示电子身份证即可,未来还将在全国推广,说明身份证件电子化已是大势所趋。那么,将驾驶证与身份证捆绑,就实现了身份证件的简化,在此基础上推广“电子驾照”,则可以借助电子设备查证,杜绝假证办理空间,亦能提升识别率和执法效率。

  忘带驾驶证往往是个人因素所致,属于轻微违规,对社会没有危害性,没必要采取过严处罚。因此,交警查验“电子驾照”核实驾驶证合法后,就不会以“未随身携带驾驶证、行驶证”为由对驾驶人进行罚款、扣车,从而减少由此给民众带来的麻烦。“电子驾照”的全国统一和普及符合我国信息化建设规划,也是为民办实事,应纳入日程表,尽早落实下来。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住房公积金缴存急需补“短板”

    川威集团成渝钒钛炼钢厂转炉车间副主任江勇代表在接受《工人日报》记者采访时说,“建议促进和完善民营等非公有制企业为在职职工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

  • 中工时评:网约工的权益不能被隐形

    针对网约车司机、外卖送餐员、网约清洁阿姨等互联网新兴职业,面临无劳动合同、无社会保险、无劳动保障的“三无情况”,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朱晓进委员提交提案,建议尽快重视对“网约工”的权益保护。

  • 中工时评:循环经济要从工业设计入手

    3月6日,在“两会”记者会上,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表示,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有超过2亿部小轿车,还有几亿台冰箱、电视机、洗衣机等家电,按照正常的更新效率,将是一个庞大的市场。目前国家发改委正在草拟包括旧汽车、旧家电的回收政策,推动循环经济进一步发展。

  • 中工时评:工程师需要的不只是一个他们自己的节日

    作为全国最大的专业群体,工程师队伍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需要设立一个全国性的“工程师节”。

人物

  • 绽放属于自己的芳华

    “毕生节俭,只为一次奢侈”。在“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颁奖现场,共和国首位女空降兵马旭的故事令人动容。“追求男女平等的事业是伟大的。纵观历史,没有妇女解放和进步,就没有人类解放和进步。”习近平总书记曾这样强调。

  • 一个人,一条路,一座城

    两次进藏的艰难经历,让他萌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他率领10万军民征服天险, 用7个月零4天建成了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公路;他长眠在昆仑山上,因为这是他一生最后的心愿。走在青藏线上,他的名字总是不断地被提起。他被称为“青藏公路之父”“格尔木的奠基人”。每当格尔木人民提起他的名字时

  • 刘国梁用“誓与球队共进退”诠释担当

    中国乒协日前宣布国乒备战东京奥运会战略体系成立,同时公布了球队2019年教练组成员以及“男女一队教练组考核积分标准、考核及奖惩办法”。按照协会章程,中国乒协是全国性群众体育组织,是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社会团体,业务范围包括乒乓球运动的普及、竞赛、国际交流等。

  • 蔡英文疯狂“反中”,底气很虚

    蔡英文当局在去年岛内县市长选举大败后,不顺应民意拼经济,反而掀起一波“反中、抗中”高潮。蔡英文在接受CNN专访时称蔡当局敢如此,首先是因为它想当然地认为中美会发生全面对抗,而它可以火中取栗。确实,中美关系当前进入了一个竞争多于合作的阶段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