岗位上的团圆饭,家的味道-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民生

岗位上的团圆饭,家的味道

2019-02-12 20:12:42  来源:交通运输部

 

  世界上最香的味道

  是那一桌团圆饭

  对于忙碌的交通人来说

  团圆饭也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今天

  和我们走近这样一群交通人

  品尝他们的团圆饭

  守桥守岁守平安

  主人公:林绍伟

  岗位:交通拯救员

  单位:港珠澳大桥管理局

  港珠澳大桥自通车以来,每天桥上车来车往、桥下船舶川流不息。这背后,是一群人在默默地守卫着大桥的平安。而我,就是这群人中的一员——一名交通拯救员。

  2019年,港珠澳大桥迎来第一个春运,今年我和大桥一起过年。为了保障大桥安全畅通,我们拿出了最高保障方案,很多一线员工也留下来值班。

  我所在的拯救大队更是全员坚守岗位,分组多频次巡查。除夕傍晚,我和同事赖文彬在巡查的路上碰到一辆轮胎漏气的车停在应急车道上,我们快速做好安全围蔽,然后帮助车主安全快捷地换完轮胎,又和车主相互拜了年。看着他真诚的笑容,我的心里满满的暖意。

  天渐渐黑了下来,局里为大家准备了丰盛的团圆饭,尤其当一盘盘热气腾腾的饺子端上桌时,更烘托出浓浓的年味。吃完饭,我又走在巡查的路上了,只见宛如火龙的大桥灯光和平安驶过桥区车辆的车灯,构成了伶仃洋上美丽的风景,风景里离不开千万个值守人员的辛勤劳动和无私奉献。巨龙守卫着祖国,我们守护着巨龙。

  雪清路畅年更暖

  主人公:杨海东

  岗位:冬季保通组组长

  单位:青海玉树公路总段花石峡公路段

  大年三十早上8点多,我和同事发动清雪车上路了。今天,我们的目标是清除214国道花石峡到温泉约70公里路段上的积雪冰冻。我所在的青海玉树公路总段花石峡公路段肩负着214国道共玉公路、共玉高速公路、205省道花上公路、香花高速公路共568公里的公路养护任务。这里海拔都在4300米以上,高寒缺氧、人烟稀少。而今年冬天,玉树的雪下得又多又大,我在这里工作了28年,已经很多年没见过这么大的雪了,由于持续的降雪降温和大风天气,积雪已有五六十厘米了。

  我们20多人的保通队伍在零下30摄氏度的冰天雪地里边走边清雪。风雪中,我们的队伍一点点地向前推进。晚上8点,我们结束了最后一段姜路岭的清雪任务,回到温泉保通点。大家高兴地围坐在一起包饺子、看春晚。为了让我们吃上一顿丰盛的年夜饭,段上从西宁采购了新鲜的食材,食堂大厨专门做了红烧鱼、炖羊肉、四喜丸子、八宝饭等满满一桌子菜肴,很有家的味道。

  热闹的年夜饭后,我们连夜返回驻地。到花石峡镇时,农历新年的钟声已经敲响,不久后,我和同事又将在风雪弥漫的路上继续奋战。

  习惯了“家”在服务区

  主人公:吕琦

  岗位:杭金衢高速公路萧山服务区经理

  单位: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实业发展有限公司

  “过年啦!新春快乐!”2月4日下午4点半,在一片欢声笑语中,杭州萧山服务区的年夜饭开始了。有留守值班的同事,服务区里各个经营单位的员工,以及路政、交警等值班人员,70多人围坐在7张大圆桌边。餐桌上摆满了各种美味佳肴,大家有说有笑,处处充满着过年的喜庆气氛。

  “没想到在高速公路服务区也能吃到这么丰盛的年夜饭,感受到家的温暖,今天这顿饭太难忘了!”路过萧山服务区停车休息的王先生激动地说。王先生一行四人自驾回江西老家,但赶不及家里的年夜饭,我便邀请他们一起在服务区吃。

  这是我第六年在服务区吃年夜饭,连续6年春节带队值班,绍兴老家的爱人和孩子好像已经习惯了我不在家过年,虽然错过了家里的团圆饭,但服务区也是我的“家”,在这里有我更多的“家人”。

  公路站里饺香爱浓

  主人公:修晓雷

  岗位:路政员

  单位:山东省烟台市徐家店公路站

  大年三十是阖家团圆的日子。但每年这个时候,仍有许多路政人员为了公路的平安、畅通,值守在岗位上,我就是其中一位。我值守的204国道烟台海阳段是横贯山东东部区域的交通主干道之一,日均交通量超过1.5万辆次,每逢节假日更是车流如织,是全市重点保障的路段之一。春节轮流值班,也就成了我们路政员的常态。

  大年三十这天,不到早上6点我就上路巡查了。春节期间路政员比平时要忙得多。一天下来,还真是饥肠辘辘。回到公路站一进食堂门,我一下惊住了,我的新婚妻子带着热气腾腾的饺子正在食堂等着我。原来,妻子偷偷带着饺子馅、面粉,驱车50多公里,下午两点多就赶到了我们公路站,只为让我在大年夜吃口热乎饺子……低头吃着她亲手包的饺子,我一句话都不敢说,生怕话未出口,眼泪先掉下来。

  这是我婚后值守的第一个除夕夜,是难忘的一个除夕夜,也是最幸福浪漫的一个除夕夜。在小小的公路站里,我们的小家庭也过了一个不一样的春节。

  天南海北一家亲

  主人公:朱云浩

  岗位:宁波地铁TJ4012标项目经理

  单位:中铁上海工程局

  今年,为了保证矮潘区间和白儿区间4条盾构隧道不停工,我们项目管理人员和70多名农民工兄弟放弃了回家过年,为实现年后的节点目标,进行最后冲刺。除夕这天,我所在的宁波地铁项目工地格外温暖喜庆。

  “四海为家”是我们工程人常说的一句话,“天南海北一家亲”也体现着我们工程人的豪情。为了让大家能在工地上过个喜庆的团圆年,大年三十上午,我们集中精力把工地上扫尾的工作都做完了。下午,我带着技术口的同事去施工现场进行除夕安全大检查,大家一项项检查,一刻都不放松,一直忙到了下午5点多才收工。

  我们在前方忙碌,后方的同事也不闲着。等我们回去时,同事已经把“家”布置好了,项目驻地充满了浓厚的节日气氛。晚上7点,项目部的团圆饭准时开席。

  每一名坚守者的背后都有一个家在等待,每一名建设者的背后都有一个故事。除夕夜,我们在这里相聚,为企业发展和宁波地铁建设贡献力量,用真情书写出一个个美好的“敬业福”。

  吃“中孟火锅”过中国年

  主人公:彭门涛

  岗位:孟加拉国达卡至库尔纳N8公路改扩建项目办主任

  单位:中交二航局

  今天是大年三十,我在孟加拉国和数百名坚守项目一线的中外员工,吃着特别的火锅团圆饭,共庆中国年。

  我所在的项目是孟加拉国达卡至库尔纳N8公路改扩建项目,这条路是连接达卡通往西南部地区的主要通道,也是泛亚公路网在孟加拉国境内的重要组成部分,改造后将成为该国历史上第一条封闭高速公路。为确保如期完成任务,我们项目主要人员放弃了回国过年,和当地员工一起感受中国春节的魅力。

  一大早,我和同事就为下午的春节活动忙了起来,贴春联,写福字……下午,一场热闹的“猪拥万福·情系中孟”主题游园活动在项目营地开场,大家玩得不亦乐乎。

  在孟加拉国参与项目建设的中方员工80%来自重庆,于是,除夕的年夜饭也就定为了涮火锅。中孟员工在享受美食的同时,还一起看了春晚。欢声笑语中,两国建设者共同度过了一个美好的夜晚。

  (来源:中国交通报)

编辑:柳阳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委内瑞拉局势的三种可能

    自1月23日委内瑞拉议会主席瓜伊多宣称就任“临时总统”后,委局势持续紧张。目前委总统马杜罗仍然得到最高法院和军队的支持,但以美国为首的外国干涉正试图从经济、外交甚至军事等方面向委政府继续施压。

  • 中工时评:治理餐厨垃圾,咋办好?

    在农业农村部1月8日进行的全国非洲猪瘟防控远程培训上,该部副部长于康震表示,要“杜绝使用餐厨剩余物喂猪”,在此之前,该部畜牧兽医局相关负责人对外表示,我国非洲猪瘟疫情出现的原因之一,就是在饲喂过程中使用了餐厨剩余物。

  • 中工时评:美国建墙僵局何时破解

    从去年12月22日至今,美国政府部分“停摆”已有20多天,创下美国史上政府关门时间最久纪录。美国总统特朗普坚持“不建墙无预算”,国会民主党人则决意与总统死磕到底。

  • 中工时评:老旧住宅电梯更换该由谁买单?

    高楼云集的上海市,服役超过15年的电梯已经有3万多台。根据该市住宅小区《建设“美丽家园”三年行动计划》,到2020年,上海将全面实现对使用满15年以上的老旧住宅电梯进行远程监测

人物

  • 林志玲春晚节目引争议:不甘寂寞的替身不是好替身

    林志玲在央视春晚表演水上芭蕾节目《绽放》获得一致好评,但近日却曝出“替身争议”, “水下替身”本人发文称“志玲姐姐在排练最后一天才来到现场”。

  • 带来价值的奋斗才有力量

    认识胡善辉,是在去年9月的一期电视节目上。这个英俊刚毅的大男孩,很难让人联想到他就是希望工程照片中流着鼻涕的孩子。那张让人印象深刻的照片,曾给很多人带来了感动。照片中的他穿着破烂棉衣正在大声朗读,流着鼻涕、张着大嘴、专注读书。

  • “凤爪女”被行拘到底冤不冤

    近日,有网友爆料,早在2013年上海地铁吃泡椒凤爪的女子近日又在北京地铁13号线上吃萨其马,将食物残渣掉落一地。纵观“凤爪女”被行政拘留的新闻,诸多网友均表达了“引起极度舒适感”的评论。由此可见,作为具有朴素善恶感、正义观的人们

  • 用榜样之光 照亮前行之路

    日前,2018年度“最美浙江人·浙江骄傲”人物评选活动颁奖典礼在浙江举行,嘉兴原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陈刚(已故)当选2018年度“浙江骄傲”人物。逝去的是生命,不朽的是精神。陈刚用其一生践行了“忠诚干净担当”的铮铮誓言,展示了对党忠诚、心系人民、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