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元火车票”折射春运路上的铁路便民情-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民生

“一元火车票”折射春运路上的铁路便民情

薛守聪
2019-01-29 09:05:23  来源:中国江西网

  中国铁路已经进入高速发展的时代,相对比快速便捷的高铁动车,慢火车依然有其独特优势。江西九江至湖北麻城间的6026次列车是内地仅剩不多的慢火车之一,途经小池口站。湖北省黄梅县小池镇与江西九江一江之隔,九江站至小池口站里程14公里,历时12分钟,火车票价仅需一元人民币。

  6026次列车停靠的一个小站区间票价仅一元,恐怕是全国最低的火车票价了。一元票价对于低收入人群来说真的是“物美价廉”,既便宜,又方便。在“铁路密布、高铁飞驰”的新时代,诸如6026次列车的81对“慢火车”的持续开行,让群众特别是偏远贫困地区民众感受到了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背后的“温度”,让交通不便地区的群众享受着经济社会发展的红利。时代在变迁,中国铁路的“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初心未变。

  在中国高铁飞速发展的新时代,“复兴”家族驰骋在广袤的中国大地;“刷脸”进站、“支付宝扫码”进站、电子客票等新技术凸显科技创新的飞跃;网络订餐、候补购票、Wi-Fi信号车厢展现铁路深化“互联网+”取得的成果......这一切变化益于改革开放以来铁路部门的不懈努力,让春运路上“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的愿景变成了现实。同时,在铁路运输服务不断提升之时,在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目标之下,“智能高铁”让世界的距离缩短了,在加快各地经济发展的同时,也促进着人文交流,为区域的发展带来了更多的机遇。

  然而,绿皮慢车在飞速发展的社会经济大环境里并没有失去它的存在意义与价值,它以大爱的情怀在祖国日益繁荣发展的背面默默地负重前行。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目前,地区存在着贫富差距,在奔向小康,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一个人都不能掉队。铁路部门积极响应号召,年复一年地坚持开行慢火车,这既是亲民性、公益性的价值体现,也是落实精准扶贫的重要方式,成为了当地群众的致富、出行的“生命线”。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高铁时代慢火车“不打烊”。尤其在春运期间,慢火车是交通不便地区百姓外出、返乡,抑或购置年货的重要交通“生命线”,更是百姓对幸福生活努力追求的“驱动器”。而铁路部门亦是情为民所系,展现出对落后地区的关心与爱护,在“快”与“慢”结合的新时代,奏响着“为民服务”的最强音。

编辑:柳阳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委内瑞拉局势的三种可能

    自1月23日委内瑞拉议会主席瓜伊多宣称就任“临时总统”后,委局势持续紧张。目前委总统马杜罗仍然得到最高法院和军队的支持,但以美国为首的外国干涉正试图从经济、外交甚至军事等方面向委政府继续施压。

  • 中工时评:治理餐厨垃圾,咋办好?

    在农业农村部1月8日进行的全国非洲猪瘟防控远程培训上,该部副部长于康震表示,要“杜绝使用餐厨剩余物喂猪”,在此之前,该部畜牧兽医局相关负责人对外表示,我国非洲猪瘟疫情出现的原因之一,就是在饲喂过程中使用了餐厨剩余物。

  • 中工时评:美国建墙僵局何时破解

    从去年12月22日至今,美国政府部分“停摆”已有20多天,创下美国史上政府关门时间最久纪录。美国总统特朗普坚持“不建墙无预算”,国会民主党人则决意与总统死磕到底。

  • 中工时评:老旧住宅电梯更换该由谁买单?

    高楼云集的上海市,服役超过15年的电梯已经有3万多台。根据该市住宅小区《建设“美丽家园”三年行动计划》,到2020年,上海将全面实现对使用满15年以上的老旧住宅电梯进行远程监测

人物

  • 干部撞死人获免刑责须有合理解释

    毛志尧如果只是严重醉驾超速行驶,多半难逃刑事处罚,结果他严重醉驾超速行驶并撞死了人,却让他获得了轻判的机会甘肃陇西县纪委监委近日通报11起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典型案例,其中该县工商局干部毛志尧醉酒后驾驶汽车

  • 俯首孺子 交通楷模——追记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先进工作者牛百龙

    如果2008年接受了新加坡方面的邀请,他本可以过着富足安逸的生活。但,他选择了交通运输事业,10年的青春奉献给了海事,留下了串串闪光的足迹。

  • 吴大叔与陈小姐,被自己逼入墙角

    再离奇的剧本也赶不上现实生活。这句话放在演员吴秀波与陈昱霖身上,可谓再合适不过了。一个是功成名就的知名演员,一个是貌美如花的年轻女子,曾经如胶似漆,现在反目成仇。在这起风波中,我们看到了很多可以称为是礼坏乐崩的东西。比如,明明是有妇之夫,却长期与别的女子撕扯不清

  • 阅读理解题“打败”原作者对教学的启发

    王亚是一名作家、教育工作者。据报道,最近,江苏苏州高二语文统考阅读理解摘录了其在2016年出版的散文集《声色记——最美汉字的情意与温度》中的一篇文章。说起来,这条消息看上去似曾相识。2017年浙江省高考语文试卷上出现了巩高峰所写的一篇文章《一种美味》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