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应潮流者“与时代同行”-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民生

顺应潮流者“与时代同行”

李洪兴
2019-01-07 08:58:38  来源:人民日报

——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⑦

  潮流浩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这是大自然的法则,也是人类社会的规律。为何“改革开放必然成功”?为何中国将“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中国所处的历史方位和时代潮流,正是探寻答案的一个绝佳视角。

  “只有顺应历史潮流,积极应变,主动求变,才能与时代同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提出的这一重要论断,是历史发展的深刻结论。近代以来,闭关锁国的中国在现代化潮流中掉队迷失,“连世界上有多少个国家,具体在哪个方位都不知道”。面对“把‘失去的二百年’找回来”的历史课题,今天的中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持立己达人,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一跃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火车头”、经济全球化和全球治理变革的推动者。

  “评判每一代人时,要看他们是否正视了人类社会最宏大和最重要的问题”。时代大潮是最权威的“考官”,谁能够主动顺应潮流,谁就能掌握历史主动。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科斯慨叹,中国改革开放是二战后人类历史上最为成功的经济改革运动。为什么改革开放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功?原因就在于,改革开放内审中国情势,顺应了中国人民要发展、要创新、要美好生活的历史要求;外察世界大势,中国主动到经济全球化的汪洋大海中游泳,契合了滚滚向前的和平合作、开放融通、变革创新的时代潮流。

  大海不可能退回到小湖泊、小河流,时代潮流不受阻挡,“世界就是顺应着趋势构成的”。“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把握潮流、驾驭潮势的关键就在于,要有无惧风浪的心态,也要有把准航向的笃定,还要有乘风破浪的本领。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国家主席习近平再次宣示:“我们改革的脚步不会停滞,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担当,新时代中国始终沿着历史正确方向前进。

  “潮流来了,跟不上就会落后,就会被淘汰。”浙江德清洛舍镇是享誉中外的“钢琴之乡”,1984年当地第一家钢琴厂成立,但受限于当时体制,外聘的技术人员只能当“周末工程师”。“人才流动”问题引来改革共识,最终凿开了束缚发展的坚冰。如今,洛舍钢琴销往全世界,黑白键谱写出的改革故事仍在延续。不久前在德清采访,当地干部群众说,改革开放让洛舍富了口袋更富了脑袋,一旦停下脚步,“当官的都要挨骂”。为什么改革停不下来?因为百姓的期待在那里,时代向前的趋势在那里,迎头向前才能取得更大胜利。新时代的改革开放,本身就已成为凝结着共识、承载着期待的大潮流、大趋势。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过得很充实、走得很坚定的2018年已经成为历史,崭新的2019年召唤奋斗者、追梦人一起拼搏、一起奋斗。新征程上,不管乱云飞渡、风吹浪打,中国都将坚定不移地以改革开放的姿态走向未来。任何困难任何势力都不能阻挡中国前进的步伐,我们的未来“前途似海,来日方长”。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勇当冲锋在前的战士

    320国道,从云南德宏通往上海。在抗日战争时期,它有另外一个响当当的名字——滇缅公路。被誉为“中国缉毒第一站”的木康边境检查站便驻守在这条咽喉要道上。我与木康结缘是在2008年,那一年,刚从警校毕业的我光荣地成为一名武警。记得第一次到木康站学习时,就被木康的故事深深震撼。

  • 为“孤岛村医”点赞,更须关注医疗资源下沉

    因村民分散住在孤岛上,安徽省金寨县村医余家军19年来驾船随时出诊,风雨无阻。他说,只要岛上还有一个人需要“身背药箱除疾病,越岭翻山雨里来。”“孤岛村医”余家军放弃走出农村的机会,以非医非农的尴尬身份,19年摆渡于一座座孤岛之间

  • 范丞丞维权胜诉:网络不是法外之地

    1月1日,范丞丞起诉用户造谣自己与姐姐范冰冰关系的名誉案一案宣判,被告王某需在涉事账号上连续48小时发布致歉声明向范丞丞道歉,并赔偿6万元人民币。对于网络造谣,正义不会缺席,法律也绝不会允许。

  • 【改革先锋国企人⑨】科技兴油保稳产的大庆“新铁人”王启民

    今日推出第九篇《科技兴油保稳产的大庆“新铁人”王启民》。科技兴油保稳产的大庆“新铁人”王启民把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与坚持科技进步和不断创新有机结合起来,才是新时期“铁人精神”的真正内涵。王启民正是凭着“恨不得钻到地下把油层搞清楚”,立志“跨过洋人,敢为天下先”的豪情与奋斗才取得了辉煌成就。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