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丧文化“侵蚀了你的生活-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民生

别让“丧文化“侵蚀了你的生活

贾婷
2019-01-02 14:39:31  来源:红网

  临近年末,各大媒体都开始了年终盘点工作,五花八门的年度热门流行语应接不暇。其中,“丧”字在这个辞旧迎新的日子里显得有些突兀。不论是朋友圈还是微博,大多数年轻人谈及生活感受涉及最多的就是一个“丧”字。不知不觉中,“丧文化”已然了这一代年轻人的一个新标签。

  “我差不多是个废人了”“漫无目的的呆滞”“好丧啊”,这些极具颓废色彩的词汇搭配几张佛系表情包,毫不掩饰地表达着这一代年轻人对生活的消极情绪。是什么让年轻人时常宣泄着负面情绪,“丧文化”为什么逐渐流行开来?不可否认的是,这一代年轻人的成长伴随着中国社会经济发展加速,节奏快、竞争强的成长环境为年轻人增添了不少焦虑。现如今,随着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化,人口规模的不断扩张,90后、00后不论是升学还是就业压力都空前紧张,因此,在这个焦虑蔓延的时代,年轻人对生活的抱怨在一定程度上来说可以理解。同时,随着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社交媒体平台成为了人们情绪宣泄的重要出口,网络空间的“自由”给了人们更多畅所欲言的机会,“丧文化”借助网络实现病毒式传播,影响力逐渐扩大,进一步推动了其对年轻人的影响。

  然而,“丧”字成为年度热门词汇,“丧文化”成为新一代年轻人的标识,这正常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人们常说,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丧文化”也是如此。偶尔抒发消极情绪本无可厚非,但“丧”成了主流情绪,颓废、慵懒,消极的负面情绪成为了绝大多数人的大多时候的状态,这不论对于年轻人自身身心健康发展,还是对于这个社会的进步,都有着巨大的危害。对于年轻人而言,过多的负面情绪和“丧”的渲染,容易导致其自我麻痹,不思进取,浑浑噩噩地虚度日子。整天沉溺于对生活失望甚至绝望的情绪中,过度表达对社会的不满,长期以来,就会像长期没有阳光的屋子一样变得阴暗,性格容易“变质”,不利于心理健康。对于社会而言,眼下中国进入了发展的新时期,各行各业都需要人才和劳动者撑起一片天,倘若新一代年轻人倒下了,未来发展着实令人担忧。

  我们要学会科学地看待“丧文化”,尤其是年轻人,不要以为你“丧”就代表着你融入了这个时代,更不要把这种文化错误地认知为新一代年轻人理所应当的气质。标榜“丧文化”,甚至沉溺其中不自知,除了能让你得到自己“有个性”的心理安慰之外,更多的其实都是负面影响。年轻人,不要再让“丧文化”继续侵蚀你的生活,学会正确看待社会的发展与生存环境的变化,多怀着积极乐观的心态去生活,你会发现其实世界很美好,日子也不是那么难熬。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改革先锋国企人⑨】科技兴油保稳产的大庆“新铁人”王启民

    今日推出第九篇《科技兴油保稳产的大庆“新铁人”王启民》。科技兴油保稳产的大庆“新铁人”王启民把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与坚持科技进步和不断创新有机结合起来,才是新时期“铁人精神”的真正内涵。王启民正是凭着“恨不得钻到地下把油层搞清楚”,立志“跨过洋人,敢为天下先”的豪情与奋斗才取得了辉煌成就。

  • 2018向平民英雄致敬

    2018年即将过去,回首过去的一年,让我记忆最深的,也最感动我的是,在2018年7月8日,两个小孩掉入池塘溺水现实中,这样的“平民英雄”还有很多,透过他们的事迹,我们感知到来源自内心的善良和大爱,真切触摸到来自民间的道德力量。

  • 别了2018 斯人已去 好风长吟

    2018年的这本尤其如此。饶宗颐、李敖、常宝华、盛中国、单田芳、朱旭、师胜杰、金庸、二月河……一个个曾在时代大舞台追光灯下领一时风骚的鲜活人物相继谢幕,空留惋惜、不舍、怅然于台下。“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

  • 向马善祥学习要落实在行动上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重庆市江北区观音桥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老马工作室”负责人马善祥被授予“改革先锋”称号。马善祥同志是司法行政系统的一面光辉旗帜,他的先进事迹代表了改革时代奋进、开拓、创新、发展的伟大精神。学习马善祥同志,对于加强司法行政系统思想政治建设,提升司法行政工作能力和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