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医患交流群在规范化的轨道运行-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民生

让医患交流群在规范化的轨道运行

朱丹
2018-12-29 14:17:22  来源:红网

  医患交流群正成为越来越多医生和患者交流的新渠道。有的医生给患者看完病后,会邀请患者加入微信群,以便患者咨询,让患者不必为了一些小问题专门去医院。一些医生还在医患交流群发布一些疾病预防常识和护理方法。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9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2.2%的受访者加入了医患交流群。使用即时通信工具进行医患沟通,63.6%的受访者认为可以方便医生跟踪和了解治疗效果,积累治疗经验。58.7%的受访者担心频繁回应群内患者咨询会占用医生私人时间,加重医生负担。64.1%的受访者希望医患交流群越来越多,60.2%的受访者希望医院举办培训班,讲解疾病相关知识。(12月26日中国青年网)

  医患交流群是医患沟通和交流的一种通道,对减轻患者诊疗成本,提升医生接诊效率有着积极和重要的意义。但是这种通道也存在着一些不良现象,比如,缺乏管理,导致交流群变成聊天群,违背着组建的初衷,给医患沟通造成影响;比如,一些医托或者不良分子潜入其中,给患者造成很大安全和健康医患;比如,这种通道增加着医生工作负担,甚至存在着一定的误诊风险,这些都是医患交流群存在的问题……这就需要采取积极措施,加强对医患交流群的监管,使其发挥积极作用,方便医患交流。

  医患交流群的出现,说明现实中有着巨大的需求。的确,这种即时性的交通渠道,可以极大地减轻患者的就诊负担,不仅免去奔波之苦,还可以免去排队挂号等程序,只需要在群内提出问题,就能够得到医生的解答。因此,深受患者重视和欢迎。

  可是这种渠道对医生而言,却有着一定的影响。一方面,医患交流群作为一种沟通渠道,有着巨大的即时性,也就是说,不管什么时候,患者有问题都可以随时发问,可是医生却未必有时间去查看和解答。因为,除了这种网上接诊,医生还要承担着现实中的接诊和坐诊,这就很可能导致医生分身乏术,无法对患者的问题及时查看,逐一解答。因此,应该建立一个规矩,比如,每天明确一定的时间对医患交流群进行开放,这个时间段医生可以集中对患者的问题进行解答,这就可以避免给医生带来的影响和负担。

  其次,医患交流群的目的是为了方便医患交流,为了确保患者健康和安全。因此,医院或者相关部门应该加强对这种医患沟通形式的监管,从政策和制度做好设计,纳入规范化管理,为医患交流群的运行提供方便和支持。比如,将医患交流群的运行纳入监管,纳入医生的考核,建立激励机制,制定和出台相关的规定。比如,明确责任,建立规则,制定一套详细的群规,加强身份审查和验证,引导群员自觉遵守规定,文明理性发言,不能在群内发布与诊疗或病情无关的信息,一经发现,医生或者群主可以给予一定的权利限制,甚至踢出群,也就是说,医生或者群主应该担负起监管和维护责任,确保医患交流群规范运行。

  医患交流群是互联网+诊疗的基本体现,对于这种形式,应该给予扶持和规范,建章立制,加强管理,不能让其野蛮生长,这不仅是对患者需要的尊重,也体现出医者服务的科技化、便捷化和人性化。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改革先锋国企人⑨】科技兴油保稳产的大庆“新铁人”王启民

    今日推出第九篇《科技兴油保稳产的大庆“新铁人”王启民》。科技兴油保稳产的大庆“新铁人”王启民把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与坚持科技进步和不断创新有机结合起来,才是新时期“铁人精神”的真正内涵。王启民正是凭着“恨不得钻到地下把油层搞清楚”,立志“跨过洋人,敢为天下先”的豪情与奋斗才取得了辉煌成就。

  • 2018向平民英雄致敬

    2018年即将过去,回首过去的一年,让我记忆最深的,也最感动我的是,在2018年7月8日,两个小孩掉入池塘溺水现实中,这样的“平民英雄”还有很多,透过他们的事迹,我们感知到来源自内心的善良和大爱,真切触摸到来自民间的道德力量。

  • 别了2018 斯人已去 好风长吟

    2018年的这本尤其如此。饶宗颐、李敖、常宝华、盛中国、单田芳、朱旭、师胜杰、金庸、二月河……一个个曾在时代大舞台追光灯下领一时风骚的鲜活人物相继谢幕,空留惋惜、不舍、怅然于台下。“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

  • 向马善祥学习要落实在行动上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重庆市江北区观音桥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老马工作室”负责人马善祥被授予“改革先锋”称号。马善祥同志是司法行政系统的一面光辉旗帜,他的先进事迹代表了改革时代奋进、开拓、创新、发展的伟大精神。学习马善祥同志,对于加强司法行政系统思想政治建设,提升司法行政工作能力和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