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拐防骗防套路 是谁让孩子们心存戒备-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民生

防拐防骗防套路 是谁让孩子们心存戒备

胡印斌
2018-12-27 10:40:10  来源:光明日报

  一所幼儿园一场不起眼的活动,引发了一场舆论波澜。据媒体报道,日前,江苏省镇江新区实验幼儿园小班年级组举行了一场 “防拐、防骗演练”活动。幼儿园邀请家长志愿者扮演素未谋面的“人贩子”,携带糖果、小点心、玩具等进入各班教室,结果不到20分钟,就有46名小朋友被骗出了幼儿园。

  从结果看,这次的演练活动称得上“惊悚”,46名小朋友就这样兴高采烈地跟着“人贩子”出走。相信很多人都会被这个结果惊到,从而坚定地认为,从小开始灌输防骗意识不应仅仅是一次活动,而更应该是一门必修课。

  事实上,类似的演练,在很多幼儿园一直都在上演,不只幼儿园乐此不疲,很多家长也真诚地相信,只有经过演练,自己的孩子才会“不跟陌生人走”。

  然而,这样的演练显然是有问题的。一者,模拟场景下的防拐防骗防套路,仍停留在模拟状态,而并非真实的情境,因此,这样的演练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引起小朋友的警惕,并不好说。更多时候,小朋友会把演练当作是一个游戏,“记忆”的效果并不明显。即便是有所谓的警惕,也往往是作用于家长的。一块糖就能把你家的孩子领走,家长的焦虑可想而知。

  再者,学前教育机构和家长屡次三番地提醒孩子,“外面的世界很坏”“陌生人很危险”“大人们不值得信任”,幼小的孩子,从小就要格外防范来自外部的袭扰,久而久之也必然会影响孩子看待这个世界的目光。甜言蜜语的背后是欺骗;与糖果玩具一起出现的是拐卖……这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世界?换句话说,我们展现给孩子们的是一个什么样的世界?

  只有时时刻刻心存戒备,才会免于危险的境地,这样的灌输无疑是扭曲、畸形的,至少也是不全面、不完整的。而长期接受类似教育的孩子,其价值观、世界观也必然会受到影响。

  一个稚嫩的孩子,在“人之初”就接受了“人性恶”的观念,认为周围都是试图拐骗他的坏人,危机四伏,恶意多多,这样的认知未免太糟糕了。外物皆坏,只能蜷曲在自我的框框里,在这样的语境下,非但不可能造就具有现代意识的公民,甚至连正常的人格都无法保证,只能产生无边的冷漠和自私。

  退而言之,即便是单纯的“不跟陌生人走”,恐怕也很难通过类似的演练抵达。人与人交流、沟通的效果,主要取决于具体的语境,无视语境的差异,随意以诱骗的方式试探孩子,除了一次次的惊扰之外,实在看不出有多大意义。毕竟,保护我们的孩子,更多应取决于外部环境,取决于社会保护关口的前置,而不是简简单单地提高自我辨识能力。不客气地说,这种试图通过演练教育孩子的办法,不过是在推卸成人社会的责任。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特朗普对外政策这一年:连地平线都在摇晃

    2018年,特朗普打着“美国优先”的旗号,在反自由贸易、反传统同盟、反多边主义的道路上一路狂飙,美国从二战后国际秩序的建设者变成破坏者。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表示,特朗普可能是“标志一个时代结束的人”。今年3月以来,特朗普在全球发动了贸易战。对这场特朗普一手挑起的“战争”,他本人自豪地称自己是个“关税人”

  • 先锋时评︱致敬英雄,致敬不朽的精魂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和平年代,没有冲锋陷阵的战场,没有硝烟弥漫的战争,没有出生入死的干戈。然而,却有这么一群人,用血肉之躯征服“死亡地带”,从南疆边陲到山岳丛林,“负重前行”只为换百姓“岁月静好”。

  • 李国庆的胡言乱语,再次给中国企业提了个醒

    当当联合创始人李国庆意外地登上了热搜头条,只是方式颇不光彩。近日,美国明州检方宣布对刘强东不予起诉。12月23日李国庆的这番话,颠覆了正常人的三观。无论从何种角度来看,他的言论都是错误且不能被接受的。花太多时间和精力逐一批驳李国庆的观点

  • 【改革先锋国企人②】城市集体企业改革的先行者步鑫生

    四十年春风化雨,九万里风鹏正举。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党中央、国务院表彰了为推动改革开放作出杰出贡献的100位“改革先锋”,其中至少有18位来自国有企业,习近平等领导同志为获改革先锋称号人员颁奖。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