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漂”要回家,春运服务快跟上-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民生

“杭漂”要回家,春运服务快跟上

魏英杰
2018-12-25 10:43:45  来源:钱江晚报

  一年一度的春运抢票大戏已经正式开场。铁路部门预计,今年春运全国铁路将发送旅客超过4.1亿人次。日前,360浏览器在京召开“2019年春运大数据预测报告发布会”,报告显示:在今年十大热门出发城市中,浙江省购票次数增长显著,即将超过北京,而杭州已成为北上广之外购票次数最多的城市。

  预测所示,与身在杭州的许多人观感一致。前阵子,适逢周五的时候到萧山机场,临近机场发现,路上的车辆已经排起长龙,而以前似乎没有这么拥堵。出租车师傅说,现在机场到周末就是这么拥挤,这里头估计有三分之一是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公司的员工周末回家。细想可能还真是这么回事,不少原本在北京、上海等地工作的朋友,近年来都到杭州来了。这其中,举家搬迁到杭州的似乎少数,多数是只身前来杭州上班,到了周末再回家,成了“杭漂”一族。

  统计数据更是明确支撑了这一说法。据《2018中国重点城市工程师大数据与调研报告》显示,自2017年至2018年二季度,杭州以12.46%的流入率位列互联网工程师人才净流入排行榜第一。而在流入来源地上,上海占23.56%,北京占到了17.26%。这说明,杭州已经成为新的外来人口集聚地,而这又以互联网行业从业人员的增长为突出特征。

  一座城市能否吸引大量新兴行业人才,是决定城市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大量互联网人才涌入杭州,是杭州崛起为新一线城市的重要象征。不过,随着“杭漂”人数大增,无论是城市基础设施还是公共服务,都会出现一个相适应、相匹配的过程。比如住房与租赁房市场如何迎合新进人才的需求,又如人才引进政策又该如何与行业发展、企业需求相匹配,都需要细致规划、扎实落地。具体反映在春运这件事情上,如何让“杭漂”们少折腾、顺顺利利回家,自然也需要有关部门的未雨绸缪,以及切切实实的服务跟进。

  从交通环节来讲,虽然近年来杭州地铁建设、快速通道建设可谓日新月异,但从总体来讲城市交通仍处于相对拥挤状态。规划中的杭州西站、地铁3号线正在加快规划建设,至于传说中正在酝酿的南环快线和第二机场,则要等到更远的未来才可能化为现实。所以,就眼下来讲,只有盘活现有交通资源,着眼于提高服务水平,才能缓解春运这一特殊时期的需求。在这上面,除了增加线路、增发专车、加强道路疏导,还有必要加强与相关企业的协调配合,才能对症下药,避免出行人流呈现井喷现象。

  此外,还应立足长远,想方设法让“杭漂”常住,不再因为各种现实因素而沦为“候鸟”。例如,许多刚来杭州的“杭漂”有心买房,却限于眼下的楼市调控政策,必须等到居住时间等条件满足,才能参与摇号买房。其他的,子女教育问题,也是阻碍人才融入的重要因素。在这些问题上,期待也有更好的解决方案出台。所谓“筑巢引凤”,首先要让“杭漂”们有动力“筑巢”,有了“巢”,许多人自然会选择“且留下”。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李国庆的胡言乱语,再次给中国企业提了个醒

    当当联合创始人李国庆意外地登上了热搜头条,只是方式颇不光彩。近日,美国明州检方宣布对刘强东不予起诉。12月23日李国庆的这番话,颠覆了正常人的三观。无论从何种角度来看,他的言论都是错误且不能被接受的。花太多时间和精力逐一批驳李国庆的观点

  • 【改革先锋国企人②】城市集体企业改革的先行者步鑫生

    四十年春风化雨,九万里风鹏正举。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党中央、国务院表彰了为推动改革开放作出杰出贡献的100位“改革先锋”,其中至少有18位来自国有企业,习近平等领导同志为获改革先锋称号人员颁奖。

  • 注意从“后移的发际线”反思问题

    最近,一张85后民警的“发际线照”刷屏。这名叫王强的民警工作十年出头,发际线已经后移到了几乎头顶的位置,一副“老成持重”的模样。不仅地方干部辛苦,很多部队基层干部同样如此。笔者随机采访了一个旅的机关干部,竟有八九名干部脱发,发际线后移并不鲜见。以至于一些干部自嘲,“躲过了突出的腰间盘却没有逃过后移的发际线”。

  • 40年,六个故事,正能量满满的大师力作

    我们都是有故事的人,改革开放40年,人人都有讲不完的故事。今天,我们来看一位老师的40年总结。六个故事,正能量满满的,适合家人朋友共欣赏。妙语连珠落玉盘,潮语如星满天撒!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