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量采购是解决看病贵的长久举措-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民生

带量采购是解决看病贵的长久举措

郑山海
2018-12-18 10:16:33  来源:光明日报

  药品管理又出重磅措施。由4个直辖市和7个省会或计划单列市共同实施的“4+7”药品采购,陆续揭晓了拟中标结果,中标药品价格大幅下降,最高的降幅居然超过90%。

  这些年来,每每评价国内的医疗服务,看病贵一直是一个挥之不去的标签。虽然经过努力,看病贵的情况已经有了改善,但相关问题依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与此同时,各地医疗保险的支付压力也不断增加。因此,如何降低国家医疗花费的总体费用,降低人们的看病负担,始终是医疗改革重点目标之一。

  国家医药费用的构成中有这样一个现象——药品成本占据很大的比重。早些时候,药品在医疗整体费用中占比超过60%,这些年经过不断的降低药价,包括药品零加成政策的实施,以及医政部门对“药占比”的控制,药品费用占据的比重确实有所下降。但对于就诊患者而言,药品花费超过50%的比重,依然是一种常态。

  在目前医疗服务价格相对低廉的情况下,降低药品的成本是非常有效地降低患者开支的方法。以往,由于国内药品从生产厂家到患者手中,中间要经过很多环节,而每个环节都要进行加价,这导致药品到患者手中的价格高达出厂价的几倍甚至几十倍,成为看病贵的元凶之一。尽管近几年通过实现“两票制”减少了药品的流通环节,但是由于各家医院和医生在药品的选择方面仍具有较重的话语权,为了提高销量,药厂方面在营销方面的成本依然比较大。

  正是这种营销过程中的巨大成本,导致国内屡屡上演药品一降价就消失的奇怪景象。一个药品因为价格低廉,失去了可以营销的利润空间,致使营销环节力量薄弱,低价药品沦为无人问津或无货供应的角色,广大患者不能从降价中获得好处,他们能得到的依然是价格坚挺的药品。

  这次“4+7”药品采购的最大亮点就是带量采购,也就是在低价采购的同时,做出了销量保证,符合市场上薄利多销的政策。中标的药厂,只需要安心把药品的产量和质量做好,不必再为销量发愁,因此省去了大量的营销费用,等于将这一笔费用踏踏实实地让利给了患者。

  按照国家医改的整体规划,按病种付费是未来的趋势。这意味着以后在医院看病,医院根据患者所患的疾病种类进行费用包干,不再按照现在患者做了哪些具体项目来按项目付费。这样的改革其结果必然是,医疗机构一定要压缩医疗过程的各项成本,选用的药品价格越低,相应的利润就越高。如此,药品价格下降,也等于给医生和医院转让了利益,让医疗结构获益。

  可见,这次“4+7”药品采购确实是一次有益的尝试,对于降低国内整体医疗成本,减少医疗机构和药厂在利益上的瓜葛,都有积极的意义,对中国未来医疗发展必将带来深远的变化。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人们为何如此怀念金庸二月河

    二月河离去,国内最具影响力的历史小说作家离开了世界,着实令人叹息。诚然,作为小说家的金庸、二月河对历史的解读未必与历史专家的理解相吻合,但却合乎了时代的趣味。

  • “80后白发书记”走红背后是基层干部渴求关注的期盼

    李忠凯火了!他的任前公示照片走红网络,让广大网友认识了这位“80后白发书记”。对于意外走红,李忠凯没有过多评价“80后”李忠凯是一名基层干部,才38岁,但却头发花白,像一个“60后”的老干部,让人非常诧异,有人还质疑年龄的真实性。

  • “白发干部”亮点不仅在“白发”上

    出生于1980年8月,现任大姚县湾碧乡党委书记的李忠凯,被提名为大姚县政协副主席候选人。但公示配发的照片显示,李忠凯头发已白,看起来不太像80后,引发了一些网友的质疑。

  • “80后白发干部”还是少些好

    近日,云南省楚雄州一位名为李忠凯的干部,引起了大家的注意。公开资料显示,李忠凯为80后,但照片却头发全白因为工作艰苦、劳累过度致头发变白,李忠凯点燃人们对基层干部的怜惜之情,很多人也因此被感动了。基层干部的确比较辛苦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