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医疗健康”须明确各方责权利-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民生

“互联网+医疗健康”须明确各方责权利

胡建兵
2018-12-14 15:57:48  来源:红网

  日前,河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并提出,到2020年,基本形成“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体系。(12月11日《河南商报》)

  “互联网+医疗健康”,是现代医疗发展的必然趋势。远程医疗、互联网诊疗、互联网医院等,使患者不出城就能享受到外地大医院专家高水平的医疗服务,不出家门就能看病,节省看病时间和费用,改善偏远地区医疗环境和提高医疗质量。借助远程医疗的优势,还可以解决医疗资源总量不足、分布不均衡的难题,不仅解决了看病难的问题,也使民众享受到了医疗公平。特别是互联网医疗纳入医保后,可以让患者在享受外地专家诊疗的同时,大大降低患者支付的比例。

  过去远程医疗等互联网医疗服务没有确定的业务模式,物价部门无法核算成本和定价。医院如自行定价、收费会被物价监管部门定义为“乱收费”。由于“互联网+医疗健康”医疗服务成本低,来钱快,一些地方的医院不断增加远程诊疗项目,有的医院以“名专家远程诊疗”的名义,收取高昂的费用,做一次远程诊疗就是数千元;有的规定了远程诊疗的时间,超过时间还得额外加费;有的医院根本不跟病人商量,就强行要求患者做“远程诊疗”;更有的医院用“远程诊疗”来推卸责任,规避因医院医疗水平不高而可能产生的风险。

  日前国家卫健委发布《互联网诊疗管理办法(试行)》《互联网医院管理办法(试行)》《远程医疗服务管理规范(试行)》3份互联网医疗领域重磅文件,首次廓清了互联网医疗的范畴,对涉及诊断、治疗的互联网医疗服务,按照使用人员和服务方式,分为远程医疗、互联网诊疗、互联网医院三类,实行分类管理,并划清政策“红线”。使患者明确哪些项目适合搞互联网医疗,哪些不应该通过互联网进行医疗。特别是国家医保局制订互联网医疗的物价指导原则后,可以让有关部门在收费方面列出明细,实行政府指导价。当然,最关键的是,在“政府指导价”的基础上,互联网医疗服务具体价格应该由患者与医疗机构根据会诊专家级别、人数协商确定,在患者签订知情同意书后开展远程会诊服务,充分保障患者的知情权和自由选择权。

  随着互联网医疗的发展,随之带来的安全风险隐患也必然增多。实际上,病人除了在经济上承担“互联网诊疗”费用外,更担心的是医疗风险的问题。现在,大医院和基层医院之间没有明确划分各自的法律责任和权利义务。譬如:一些边远的小医院,请大医院专家进行“远程诊疗”后,小医院根据专家远程会诊的结果进行处理,但一旦由于诊疗失误,出现了医疗责任事故,患者去找谁?因此,有关部门应进一步细化“互联网诊疗”责任的认定,约定权利义务分配的比例,从而提高互联网诊疗专家的责任心。

  “互联网+医疗健康”诊疗作为一个新生的事物,技术走在前面,而行业标准、规范和制度的建立往往都比较滞后,而这些又往往严重影响新事物的发展。河南省应该在印发《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的基础上,对“互联网+医疗健康”进行更加明确的细化,使之有更好的可执行力。特别是如何界定互联网上的咨询、信息服务和医疗服务行为之间的界限,对远程疾病诊断和治疗行为等明确各方的责权利,才能使“互联网诊疗”更好地服务患者,使患者的利益得到最大化。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80后白发书记”走红背后是基层干部渴求关注的期盼

    李忠凯火了!他的任前公示照片走红网络,让广大网友认识了这位“80后白发书记”。对于意外走红,李忠凯没有过多评价“80后”李忠凯是一名基层干部,才38岁,但却头发花白,像一个“60后”的老干部,让人非常诧异,有人还质疑年龄的真实性。

  • “白发干部”亮点不仅在“白发”上

    出生于1980年8月,现任大姚县湾碧乡党委书记的李忠凯,被提名为大姚县政协副主席候选人。但公示配发的照片显示,李忠凯头发已白,看起来不太像80后,引发了一些网友的质疑。

  • “80后白发干部”还是少些好

    近日,云南省楚雄州一位名为李忠凯的干部,引起了大家的注意。公开资料显示,李忠凯为80后,但照片却头发全白因为工作艰苦、劳累过度致头发变白,李忠凯点燃人们对基层干部的怜惜之情,很多人也因此被感动了。基层干部的确比较辛苦

  • 有更多“买菜叔”,社区更温暖

    日前,《人民日报》报道了一则“买菜叔”的故事,让网友直呼感动。“买菜叔”名叫季洪球,是苏州一个小区的门卫。他在本职工作之外,义务帮助行动不便的老人跑腿买菜,一干就是20年。丈夫贵兼济,岂独善一身。“买菜叔”只是一个普通人,从事着平凡的工作,但他能在岗位上灵敏地捕捉他人的需要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