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鲟与芈月桥,孰轻孰重-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民生

中华鲟与芈月桥,孰轻孰重

项向荣
2018-12-14 15:56:03  来源:钱江晚报

  湖北荆州市纪南文旅区芈月桥施工“震死”36尾极珍贵中华鲟事件最近有进展。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近日就中华鲟人工保种群体保护问题,约谈了湖北省荆州市政府,要求立案查处。

  事情的经过大致如下:全国仅存的不足1000尾中华鲟子一代饲养亲本个体,约60%在湖北荆州的恒升实业有限公司的中华鲟养殖基地内,它们大部分已成年、性成熟,被专家们评估为“特别重要”,被农村部长江办2017年下发的相关文件明确表述为“极其珍贵”。因荆州市文旅区新规划建设的需要,2016年,当地已开始对该养殖基地进行征迁。但双方因为拆迁款没有谈拢,僵持之下,基地一直没搬,大桥一直在建,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该基地饲养的36尾子一代成年中华鲟先后在为自己设立的保种基地内死去。科学家对其中一条死亡中华鲟进行解剖,认定中华鲟的死亡,一墙之隔的大桥施工是直接原因:“鱼鳔里有积水,说明不正常,这是施工导致的。”

  有“千斤腊子”之称的国宝中华鲟,其重要性无需多介绍了,它们是长江特有珍稀物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原本,中华鲟养殖基地内的这些中华鲟,不用几年就可以放流到长江中,补充自然种群。它们“对完成中央要求以中华鲟为代表的长江珍稀特有物种保护具有极端重要的意义”。

  但是批示、约谈,甚至农业部去年11月“降尊纡贵”专门发公函给荆州市文旅区都叫停不了这个工地施工的“坚定决心”。湖北省水产局工作人员先后10多次赴芈月桥等施工现场检查、核实,相关项目也一直未停工,荆州市文旅区却上报称一直在停工。

  当地为什么有这么大的胆子与积极性造这个芈月桥?可能在当地部分领导的眼里,中华鲟的生态意义不管多大,都不及那个网红芈月来得重要,能带来经济效益。在他们的脑海里,或许借着网红剧《芈月传》的东风,只要芈月桥一通,就会有不知多少的芈月迷们玉树临风地在桥上一站,那时不知会有多少经济效益滚滚而来。

  可能,修这个桥对营造文化氛围,对拉动当地经济是有意义的。可是修桥为什么一定要用中华鲟的命做代价呢?给中华鲟让条活路,稍微迟点施工,就有那么难吗?两者孰轻孰重呢?正如网友所说,生物圈是最大的生态实验室,指不定哪天我们就可能用到某种物种的某段基因做某项特别的事情,到那时,才知道生物的多样性有多么重要,怕的是到时人类早已将它们灭得干干净净。

  何况对于创收来说,两者不一定是你死我活的敌对关系,说不定中华鲟远比那个虚无缥缈的芈月更有网红效益呢!有网友说,如果能将中华鲟养殖基地作为景区的一大特色发展旅游观光,不也是很好的创收?而且是独一无二其他地方抢也抢不过去的。到时,它不仅不是这个景区的累赘,反倒可能会成为景区的摇钱树。只不过当地文旅区某些领导脑海里只有那婀娜的芈月,他们同时更想省点拆迁费。只不过如今事情闹大了,估计芈月迷不大会来芈月桥为他们创收了,拆迁费也只会赔得比以往更多。

  中华鲟与芈月桥孰轻孰重本就不需争辩的,只是当地的决策者把一手好牌打坏了,他们不仅赔了媳妇又折兵,更干了一件祸及子孙的事。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80后白发书记”走红背后是基层干部渴求关注的期盼

    李忠凯火了!他的任前公示照片走红网络,让广大网友认识了这位“80后白发书记”。对于意外走红,李忠凯没有过多评价“80后”李忠凯是一名基层干部,才38岁,但却头发花白,像一个“60后”的老干部,让人非常诧异,有人还质疑年龄的真实性。

  • “白发干部”亮点不仅在“白发”上

    出生于1980年8月,现任大姚县湾碧乡党委书记的李忠凯,被提名为大姚县政协副主席候选人。但公示配发的照片显示,李忠凯头发已白,看起来不太像80后,引发了一些网友的质疑。

  • “80后白发干部”还是少些好

    近日,云南省楚雄州一位名为李忠凯的干部,引起了大家的注意。公开资料显示,李忠凯为80后,但照片却头发全白因为工作艰苦、劳累过度致头发变白,李忠凯点燃人们对基层干部的怜惜之情,很多人也因此被感动了。基层干部的确比较辛苦

  • 有更多“买菜叔”,社区更温暖

    日前,《人民日报》报道了一则“买菜叔”的故事,让网友直呼感动。“买菜叔”名叫季洪球,是苏州一个小区的门卫。他在本职工作之外,义务帮助行动不便的老人跑腿买菜,一干就是20年。丈夫贵兼济,岂独善一身。“买菜叔”只是一个普通人,从事着平凡的工作,但他能在岗位上灵敏地捕捉他人的需要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