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共享护士”还须迈出稳健一步-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民生

推广“共享护士”还须迈出稳健一步

王钟的
2018-12-13 14:52:19  来源:光明日报

  据媒体报道,以“共享”为名的医护上门服务正在兴起。患者可以花不多的钱,省去前往医院排队的时间和精力,享受护理人员的上门服务。目前,已有近20款医疗应用软件提供类似服务。

  长期以来,患者对更方便的医护服务的需求,与医院有限医护资源的矛盾,构成了医疗领域的一大痛点。“共享护士”的出现,被一些业内人士誉为将分散的护士资源进行优化配置,打破了传统医疗行业壁垒。但是,当网约车等共享经济模式的安全问题越来越成为社会的共同关注,与被服务对象身体健康直接相关的“共享护士”服务,无疑将面临更大的挑战。

  一些平台所提供上门服务的护士,还是在校学生,有没有取得护理资质要打个问号;诸如上门抽血等不在执业地点进行的服务,更是涉嫌违规;接受上门医护服务的患者一旦出现用药反应,也缺乏相应的抢救设备与医生的指导。这些不容回避的问题,都有待“共享护士”平台更好地去解决。

  在网约车出现以后,也存在一些与旧的制度和规范不相兼容的问题,例如网约车是不是“黑车”的质疑。随着监管部门有关管理规定的出台,网约车逐渐成为合法而便捷的出行方式。然而,医护服务事关生命,制定相关规范更应谨慎。要求护士取得《医疗执业许可证》方可执业,更是世界范围内的通例。笔者以为,期待“共享护士”能改变整个医疗体制,既不现实,也无必要性与合理性。

  更关键的问题是,“共享护士”平台虽然标榜能将分散的护士资源进行优化配置,但现在整个公共医疗事业所面临的突出问题是,专业医护人员的总量太少。正规医院的护士尚且数量不够,平台到哪里去找一大批合格的“共享护士”?

  无论如何,护士不像网约车司机,有一定驾驶经验就能上路;在医护领域,只有接受过专业化训练的有资质人员,才能合法地提供医护服务。“共享护士”显然无力解决护士的供给问题。

  作为满足市场需求的新产业,“共享护士”并非一无是处。应当明确的是,在我国整体医疗资源欠缺的情况下,“共享护士”更可能是一种补充性服务。而要做到资质健全、服务满意度高,“共享护士”的成本可能会提升一个台阶,作为一种中高消费的医护服务存在,而这似乎又违背了“共享护士”便利更多普通患者的初衷。

  “共享护士”服务已存在了若干年,但目前社会对其认知度不足,这项服务并未大面积铺开,可能因为各方面均持以审慎的态度。目前,北京、广东等地区已出台探索护士多点执业的规定,这被认为扫清了“共享护士”的关键障碍。对于这项制度,全国大多数地区仍然在观望和酝酿中。跟医师多点执业类似,护士多点执业有利于提高护士收入、缓解基层的医疗卫生需求。对于这种明显有利于解放医疗资源的改革措施,理应大胆推进。

  面对新事物,一管就死,一放就乱,是传统治理模式的常见弊病。“共享护士”站在互联网经济的风口,改变的又是关系到社会公平的基础性行业,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监管部门应明确自身定位,对监管职责底线毫不放松,果断取消不合理的政策约束,最大程度激发护士的能动性与积极性,让广大患者享受到满意的医护服务。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80后白发书记”走红背后是基层干部渴求关注的期盼

    李忠凯火了!他的任前公示照片走红网络,让广大网友认识了这位“80后白发书记”。对于意外走红,李忠凯没有过多评价“80后”李忠凯是一名基层干部,才38岁,但却头发花白,像一个“60后”的老干部,让人非常诧异,有人还质疑年龄的真实性。

  • “白发干部”亮点不仅在“白发”上

    出生于1980年8月,现任大姚县湾碧乡党委书记的李忠凯,被提名为大姚县政协副主席候选人。但公示配发的照片显示,李忠凯头发已白,看起来不太像80后,引发了一些网友的质疑。

  • “80后白发干部”还是少些好

    近日,云南省楚雄州一位名为李忠凯的干部,引起了大家的注意。公开资料显示,李忠凯为80后,但照片却头发全白因为工作艰苦、劳累过度致头发变白,李忠凯点燃人们对基层干部的怜惜之情,很多人也因此被感动了。基层干部的确比较辛苦

  • 有更多“买菜叔”,社区更温暖

    日前,《人民日报》报道了一则“买菜叔”的故事,让网友直呼感动。“买菜叔”名叫季洪球,是苏州一个小区的门卫。他在本职工作之外,义务帮助行动不便的老人跑腿买菜,一干就是20年。丈夫贵兼济,岂独善一身。“买菜叔”只是一个普通人,从事着平凡的工作,但他能在岗位上灵敏地捕捉他人的需要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