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短暂的寒冬衬出这座城的温度与暖意-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民生

让短暂的寒冬衬出这座城的温度与暖意

庄媛
2018-12-10 13:18:52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将温暖送到每一个角落、每一个群体,将服务细化到每一项工作,这个城市将拥有一个十足的“暖冬”。

  今年下半年最强冷空气袭来。感受着雪线不断“南压”、我国多地气温跌至冰点以下的气候,不下雪的深圳“一夜入冬”,迎来明显降温。这波冷空气确实很给力,不仅给深圳带来了“满30立减15”的“气温跳水”,还伴随着典型的“湿冷魔法攻击”。深圳市气象台于2018年12月8日17时30分在全市发布寒冷黄色预警,信号将持续3-4天。

  冷风冷雨叠加,预警持续生效中,冷空气的威力不小。“北方人过冬靠暖气,南方人过冬靠一身正气”,这个网络段子虽是调侃,但也能看出南方的冬天冷起来真不好受。寒冬之时,如何让广大市民过得温暖、过得平安,考验着城市的智慧和文明。

  气温下降,关爱不能打烊。尽管天气十分湿冷,大多数人依然是能够“全副武装”御寒过冬的,只要注意添衣保暖即可。而对于居无定所、生活无着的街头流浪人员等群体而言,平时能够遮风挡雨的桥洞、屋檐等临时性住所,现在已无法抵挡刺骨的寒气。为了让有需要的市民可以躲避寒冷,深圳市、区两级救助站避寒场所开放,给流浪人员及时送上了帮助和温暖。一些独居老人如何取暖,也需要纳入关爱的视野。有关部门开展“拉网式”搜救,市民看到露宿的流浪者随手往救助站打个电话,社区为独居老人取暖提供必要的帮助,这都是应当去做的,其中反映的是城市对困难群体的呵护。

  气温下降,安全不能缺位。天气寒冷,在取暖、洗澡等过程中需要预防一氧化碳中毒事故、燃气泄漏爆炸及漏电、烫伤等安全隐患,这些似乎老生常谈的提示,其实从不多余。燃气公司、社区等方面,有必要提醒市民朋友小心检查、安全使用取暖和卫生淋浴设备,切莫大意酿大祸。低温天气也容易引发交通安全问题,如路面湿滑会导致车辆失控、天干物燥易致火星成火灾,这些都需要有关部门未雨绸缪、做好道路交通、火灾扑救等应急预案,保障人们出行平安。

  气温下降,公共服务要细心细心再细心。准备好充足的避寒场所和相关物资,“不让任何一个无家可归者在寒冬里瑟瑟发抖”;医院病人、在校学生、养老院的老人等等,是否有妥帖的防寒保暖措施,需要关注和跟进;“行政服务大厅的空调暖风开了吗”,也应当有温暖的回复;给环卫工人、线路检修员、户外施工人员、快递小哥等户外劳动者提供基本的防寒保暖衣物和设施,能让爱与温暖传递得更及时、更久远。

  深圳的寒冬很短暂,但就在这短暂的日子里,最能看出城市的温度与暖意。情暖寒冬,此心安处是吾乡。将温暖送到每一个角落、每一个群体,将服务细化到每一项工作,这个城市将拥有一个十足的“暖冬”。当守望相助的温情汇聚成一股股暖流,城市也将成为更多人温暖安心的家园。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绽放在列车轮轴旁的“芳华”更该拥有“票房”

    近日,中国铁路推出了一期新时代铁路榜样,她叫雷立,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成都动车段运用车间技术室副工长雷立。

  • 嘲笑寻人志愿者才是“狼来了”

    浙江乐清一个男孩失联,其父亲连发朋友圈寻人,奖金从二十万提高到五十万,谁也没想到,真相却是孩子的母亲为了“考验”父亲而制造的虚假警情。乐清失联男孩事件,已经被事实证明了是一出自编自导自演的“狼来了”闹剧。虽然追溯当初,男孩母亲想要“考验”的是男孩父亲

  • “哈尼克孜现象”说明了什么

    最近,新疆舞蹈演员哈尼克孜着实“火”了一把。笔者希望类似的“哈尼克孜现象”在今后能常态化,产生更加广泛的审美效应,从而让各族人民都参与到建设祖国大家庭的伟大事业中来!

  • 记住这些面孔 更加珍惜和平

    据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官方微博消息,两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赵金华和陈广顺于日前先后去世。在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即将到来之际南京大屠杀是中国近代史上的一桩惨案。然而,在战争结束后,日本岛内总有一些人否定南京大屠杀的存在,淡化他们应该承担的历史责任。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