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拘留烧散煤者”为何遭质疑?-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民生

“拘留烧散煤者”为何遭质疑?

王心禾
2018-12-10 09:47:16  来源:检察日报

  12月9日澎湃新闻围绕河北省保定市曲阳县“拘留烧散煤者”进行报道。12月8日曲阳县环保局官方微信公号“曲阳环保”发布了一则题为《我县拘留2名燃烧散煤用户》的通报开始流传。该消息称,“自2018年11月26日开始,县公安局环安大队配合国土局、综合执法局、恒州镇政府、赵城东村委会等部门共计查处违规燃用劣质散煤人员34人,其中32人为初次违规燃用劣质散煤,对其本人给予治安训诫处罚,家中散煤全部没收;其中赵某某、赵计某2人不听劝导,二次违规燃用劣质散煤,给予其治安拘留处罚。”该文同时配有两张面部被打了马赛克的被拘人员照片。

  治安拘留处罚的正当性遭到广大网民质疑。两三个小时之后,上述消息被删除。对此,一位曲阳县大气污染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对媒体称,《曲阳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劣质散煤管控的通知要求》是根据保定市的相关要求制定的劣质散煤管控方案,经与公安部门沟通,该通知具有法律效力。但当晚,曲阳县政府官网发布情况说明称,微信消息内容有误,系工作人员失误所致。“我县没有对燃用劣质散煤人员进行过拘留。”短短数小时内,“拘留燃烧散煤用户”事件经历了一波三折。“没有拘留”的官方回应让人松了一口气,为何拘留会被争议?面对严寒逼近,如何保障群众有效取暖?这些问题值得放在环保执法的背景下做番探究。

  说起曲阳这个地方,不少人或许会记得去年这个时候,该县曾因多所乡村小学未按时供暖被媒体曝光。当时查明的原因是“煤改电改造启动晚、未按时完工”。此次事件,有当地村民表示,之所以有人冒险用烟煤,原因是“烟煤冒火大、为了暖和”,该村天然气管道在去年就已开始施工,但一直未能通气。是否属实待查,村民的反映至少透露了煤改气工作推进在一些地方并不顺利,或与缺乏统筹有关,部分群众基本取暖情况仍不乐观。

  但冬天总会来的,把群众取暖问题解决好,本不该有任何闪失。可一旦送暖计划不能如期实现,在处理群众采取不妥当取暖方式的问题上,政府不宜设置过多惩戒性手段,尤其是限制人身自由的强制手段,因为这原本是政府应保障好的基本民生。据此,若以治安管理法“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为由对散煤用户实施行政拘留,自然难获认可。在政府未把本职工作做好的原因在前,群众自助行为在后的情况下,政府出于弥补,应提供更多的、也是有效的供暖工作。

  即便放在大气污染这样的大民生问题面前,群众取暖也该优先安排好。治理大气污染人人有责,但前提是政府把职责工作做好。在这样的方向下,有关部门应提供大多数人能接受的备选方案,允许群众根据个人情况选择。

  事实上,以补贴方式鼓励使用清洁煤的计划,在今年10月18日河北省发改委发布《河北省采暖季洁净煤保供方案(2018-2020年度)》中已有体现。方案的落实需要各地职能部门耐心地沟通,做好群众工作,从经济上、心理上让群众接受——在付出同样取暖成本的情况下,选择对大气有利的能源,何乐而不为?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哈尼克孜现象”说明了什么

    最近,新疆舞蹈演员哈尼克孜着实“火”了一把。笔者希望类似的“哈尼克孜现象”在今后能常态化,产生更加广泛的审美效应,从而让各族人民都参与到建设祖国大家庭的伟大事业中来!

  • 记住这些面孔 更加珍惜和平

    据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官方微博消息,两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赵金华和陈广顺于日前先后去世。在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即将到来之际南京大屠杀是中国近代史上的一桩惨案。然而,在战争结束后,日本岛内总有一些人否定南京大屠杀的存在,淡化他们应该承担的历史责任。

  • 情系铁路 岁月留痕

    高原反应是怎样的一种感受?只要敢创新放手干,就能实现高质量大发展,就能使中国铁路雄姿勃发,站在全世界面前!

  • 打造丈量世界的“中国尺度”(暖闻热评·中国建造者④)

    【人物】中国路桥肯尼亚办事处总经理李强【故事】2017年5月31日,蒙内铁路首趟客运列车从肯尼亚滨海城市蒙巴萨驶出,5年心血终成硕果。这个肯尼亚人心中的“一号工程”1976年,坦赞铁路建成通车,中国的义举感动了整个非洲大陆。40多年后,蒙内铁路打通东非大动脉,惠及沿线3亿多人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