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看渭河展新颜-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民生

喜看渭河展新颜

胡宝林
2018-12-06 10:11:55  来源:人民日报

  几十年来,我一直居住在渭水之滨,亲眼见证了这条河流不断焕发新的容颜。

  小时候,住在乡村。每从渭河边路过,就见河水在蒿草丛中流淌。夏季发洪水时,站在大桥上,看着望不到边的河床内浊浪翻滚,不时打着旋儿向下游流去,让人惊颤。河水中夹杂着上游漂来的木头、麦草、农具、旧衣服等等,三三两两的人站在桥上,用绑着铁钩的长绳子从河里捞东西。不时还听到传言,哪里的河堤塌了,水漫进了村庄。

  上世纪90年代,我到宝鸡市区上学,学校背后就是渭河。只见黄沙淤泥沉积的河床穿城而过,里面杂草丛生、洋槐零落,近河堤处还有私辟出来的菜园。大风一吹,尘沙飞扬,渭河成了这座城市的一道“伤疤”。到了汛期,渭河又发洪水,比小时看到的还惊心动魄。那时,只有市区一段是石堤,其余地方多为土堤,时不时出现的险情,揪着人们的心。

  渭河明显发生变化是在本世纪初。经过几年的治理,在宝鸡市区的渭河北岸,一座3公里长的渭河公园让人眼前一亮,一片片树林、一块块草坪、一处处广场自然组合,像给渭河镶了一条绿色的飘带,又像给城市画出一道立体的风景线,很快成了人们休闲锻炼的好去处。渭河上开始设闸蓄水,一个波光粼粼的金渭湖出现在城市中央。到了夜晚,红黄蓝绿的灯光映进湖水,让城市展现出江南水乡般的光彩。巍巍秦岭之下,一座公园、一湖碧水为城市点睛,城市顿时有了灵气。

  点缀在渭河边的公园,改变了宝鸡渭河的形象。这些年,不只在城区,渭河沿线各地纷纷行动。就在小时看洪水的大桥北边,近年也建设了渭河湿地公园。6月,大片的芦苇在风中摇摆,红色的亭阁点缀其中,曲折的栈道向四方延伸,不时有野鸭和鹭鸟飞起,给漫步其中的人们带来惊喜。在下游的眉县龙源国家湿地公园,7月的千亩荷塘,在蓝天白云之下,莲叶田田,让人一眼望不到头。

  总的来看,渭河之变,首变在水,再变在堤,又变在路,而引起变化的却是发展理念之变。多年前,渭河常常断流,淌着的是企业生产排出的污水,河道沦为关中的“下水道”。现在,通过合理调度和铁腕治污,渭河有了水,聚水为湖,水也变清了。河堤经过全线加固,全部成了石堤,近年再未发生大的溃堤险情。堤上修路,靠河为防洪道,旁边是通行道,两岸长堤连成线。水清、堤固、路畅,随之兴建的一个个公园、一处处湿地,让美景依着渭河从城区走向县区,从县镇走到乡村。

  每年元旦,宝鸡市的万人长跑活动,就是在渭河畔的道路上进行。以一河两岸的美景为背景,健步如飞的人们,成为这座城市的最美风景。从忍受“灰头土脸、大雨即灾”的困苦,到享受“槛外低秦岭,窗中小渭川”的惬意,渭河之变,折射的正是人们的生活之变、城市的发展之变。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打造丈量世界的“中国尺度”(暖闻热评·中国建造者④)

    【人物】中国路桥肯尼亚办事处总经理李强【故事】2017年5月31日,蒙内铁路首趟客运列车从肯尼亚滨海城市蒙巴萨驶出,5年心血终成硕果。这个肯尼亚人心中的“一号工程”1976年,坦赞铁路建成通车,中国的义举感动了整个非洲大陆。40多年后,蒙内铁路打通东非大动脉,惠及沿线3亿多人

  • 六小龄童霸屏吴承恩故居 和《西游记》比魔幻?

    吴承恩故居完全可以兼作《西游记》展示馆,将《西游记》起源、流传、演变的过程用图文、实物完整展现出来,这样不更能体现吴承恩在其中所发挥的承前启后的历史贡献吗?近日,江苏淮安吴承恩故居出现许多六小龄童画像和雕像,在网上引发争议。媒体探访发现,整座故居内陈列的吴承恩事迹及史料很少

  • 蒋劲夫家暴:勿以价值扭曲 制造“人设”

    新生代艺人蒋劲夫不久前爆出在日家暴日本女友,近日已经在日被捕。有律师分析说,若罪名成立,蒋劲夫大概率会因家暴被日本法院判刑。马上有一干明星出来对他表示同情,甚至表达出某种支持的味道。蒋劲夫原东家唐人公司的师兄胡歌第一个站出来发话:“人生的路还很长,错了就是错了,但别趴下,我们还需要还原一个真相。

  • 请给“隐形好人”应有的尊重

    浙江宁波出现了一个“隐形好人”。11月28日上午,宁波市慈善总会副秘书长陈海英激动地表示:“又收到一笔‘顺其自然’捐款“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从1999年至今,这个叫“顺其自然”的隐形好人,每年11月至12月间都会向宁波市慈善总会捐款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