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绝假体检需要行业“真体检”-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民生

杜绝假体检需要行业“真体检”

邓辉林
2018-12-05 10:59:38  来源:深圳特区报

  不专业、不用心的体检也是一种“假体检”,有意造假的体检则属于更大胆、更严重的“重度假体检”,两者对体检对象来说都是谋财害命的行为,都必须得到遏制和预防。

  近日,一条刷新体检行业道德下线的新闻出炉——一家知名体检公司董事长在一个企业家论坛上曝出体检行业的乱象:有的体检机构用护士假冒医生开展体检,有的体检机构在抽取血标本之后并不做检测,而是直接炮制检测结果。

  比起今年7月美年大健康公司前员工爆料反映该公司存在的无资质人员冒充医生的乱象,“抽血后把血倒掉、直接出结果”更加令人气愤和惊悚。此番曝出的体检行业乱象,也说明之前媒体报道的一些人“体检正常,没多久查出癌症”的疑虑并非胡思乱想。

  随着体检行业市场规模急速扩大,近年来关于体检行业乱象的曝光此伏彼起,公众对该行业误检、漏检、流水线式体检、体检结果未及时通知体检者、体检过度依赖设备等问题可谓是耳熟能详。比起不专业、不用心的体检来,假体检因为有意欺骗体检者而具有更大的主观恶性。其实,不专业、不用心的体检也是一种“假体检”,有意造假的体检则属于更大胆、更严重的“重度假体检”,两者对体检对象来说都是谋财害命的行为,都必须得到遏制和预防。

  遏制假体检,需要对体检行业进行“真体检”。国家卫健委今年10月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卫生监督机构对辖区内体检机构加强监督检查,向体检机构出具虚假或者伪造健康体检结果、冒用他人身份或资质开展诊疗活动等违法违规行为“亮剑”。对体检行业开展“真体检”,再加上提高违法成本,才能有力遏制种种体检造假行为。

  但是,目前可供卫生行政部门处罚体检机构造假行为的工具还不多,而且力度不足。按照《健康体检管理暂行规定》,如果体检机构出具虚假的体检结果,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的卫生行政部门予以警告,仅在造成危害后果的情况下对机构处以1000元以下罚款并对相关责任人给予行政处分。对于假体检行为,不仅要“真体检”,更要“动真格”,对造成严重后果的体检机构处以顶格罚款,对相关责任人员处以吊销从业资格等顶格处罚,情节恶劣的还应追究刑责。树起不可触碰的“高压线”,才能打消体检机构从业人员以假体检忽悠体检对象的心理。

  遏制假体检,不能忽视职业操守的涵养。多家保险公司表示,不认可商业体检机构报告,用户在投保相关保险产品时必须在公立医院完成体检。公立医院的体检报告更可信,与其医护人员的职业操守水平有关。而在逐利而生的许多体检机构,由于成立时间不长等原因,尚未形成稳固的职业操守,因此,有关部门有必要敦促体检机构严把从业人员入口关并加强从业人员职业操守教育。

  多少人的生命,因为假体检而匆匆终结?这是一个很难找到清晰答案的问题。但这个如此突兀地横亘在人们眼前的“真”问题,背后的乱象和悲剧不能重演。给体检行业进行“真体检”和“真手术”,才能稳稳地托起民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六小龄童霸屏吴承恩故居 和《西游记》比魔幻?

    吴承恩故居完全可以兼作《西游记》展示馆,将《西游记》起源、流传、演变的过程用图文、实物完整展现出来,这样不更能体现吴承恩在其中所发挥的承前启后的历史贡献吗?近日,江苏淮安吴承恩故居出现许多六小龄童画像和雕像,在网上引发争议。媒体探访发现,整座故居内陈列的吴承恩事迹及史料很少

  • 蒋劲夫家暴:勿以价值扭曲 制造“人设”

    新生代艺人蒋劲夫不久前爆出在日家暴日本女友,近日已经在日被捕。有律师分析说,若罪名成立,蒋劲夫大概率会因家暴被日本法院判刑。马上有一干明星出来对他表示同情,甚至表达出某种支持的味道。蒋劲夫原东家唐人公司的师兄胡歌第一个站出来发话:“人生的路还很长,错了就是错了,但别趴下,我们还需要还原一个真相。

  • 请给“隐形好人”应有的尊重

    浙江宁波出现了一个“隐形好人”。11月28日上午,宁波市慈善总会副秘书长陈海英激动地表示:“又收到一笔‘顺其自然’捐款“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从1999年至今,这个叫“顺其自然”的隐形好人,每年11月至12月间都会向宁波市慈善总会捐款

  • “最美”凋零再敲艺人涉毒警钟

    据北京市公安局石景山分局官方微博消息,11月26日,石景山公安分局根据群众举报,在北京市某小区抓获2名涉毒违法人员陈某(男汇总各方信息显示,警方微博通报里的“陈某”,就是国内知名演唱组合“羽泉”成员之一的陈羽凡。这则消息犹如一枚重磅炸弹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