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养犬宠物福利才有保障-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民生

文明养犬宠物福利才有保障

王森
2018-11-16 11:11:18  来源:深圳特区报

  宠物陪伴人类,也渴望得到人类的照料,它需要益友而不是损友,既有的养犬管理办法就是在替不会说话的宠物发声,告诉人们怎样做一个合格的“宠物之友”。

  据《2017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统计,深圳宠物数量已经超过20万只,其中宠物犬是最常见的宠物种类。徜徉于小区,行走于街道,漫步在公园,我们常常能看到“汪星人”的踪迹。宠物犬忠诚、可爱,陪伴主人度过幽暗的夜晚,给家庭带来欢声笑语,因而,人们常说“狗狗是人类忠实的朋友”。

  我们自然地将宠物狗比作“朋友”, 是默认了这样一个事实:一如友谊是双向互动的,宠物与人之间,并非只存在宠物取悦人类的单向关系,养犬人也应当担负起照料宠物的责任。现实生活中,虽然大部分养犬人都能文明养犬,但仍有一部分犬主人并不称职。

  有媒体报道,深圳每年被犬猫抓伤咬伤的暴露人群数近10万。宠物造成路人惊吓而导致纠纷、宠物粪便污染环境造成社区矛盾的事件也频见报端。有科学家证明,即使最聪明的宠物狗智商也不会超过5岁的儿童,智力相当于两三岁儿童的宠物狗已是狗中“学霸”。指望宠物狗控制行为并不现实,宠物狗扰民责任不在狗,而在主人没有尽到责任,困扰市民的并非宠物狗,而是种种不文明养犬行为。

  事实上,受到养犬人的不文明行为侵害最大的是宠物本身。比如一些人不喜欢牵狗,觉得牵狗很麻烦,还限制宠物自由。其实,文明养犬通常都是在给予我们的朋友以温柔保护。在城市复杂的条件下,宠物很容易受到外界环境的刺激而伤害他人,根据《深圳市养犬管理条例》,一旦犬只伤人,将会被主管部门暂扣,进行医学观察,长期离开主人想必会给宠物带来“心理阴影”。不牵引犬只还可能导致宠物窜上马路遭到碾压,这是真正爱犬的主人都不愿意看到的悲剧。宠物陪伴人类,也渴望得到人类的照料,它需要益友而不是损友,既有的养犬管理办法就是在替不会说话的宠物发声,告诉人们怎样做一个合格的“宠物之友”。

  极少数人的不文明行为,也正在伤害大多数文明的养犬人。有的小区里,一些养犬人的不文明行为造成了人际关系的紧张:犬只乱窜影响安全,犬粪遍地污染环境,半夜犬吠让大家都不得安生。久而久之,居民觉得自己的权益受损,不养宠物的人对宠物失去好感,甚至对文明养犬人也冷眼以对。更有极端者错误地“以暴制暴”,使用毒药和鱼钩进行报复,这些不文明养犬行为带来的连锁反应已严重触犯刑法,给公共安全带来隐患,也给文明养犬人带来不能承受之重。

  约束养犬人的行为,宠物的福利才有保障,人们也才能从养宠物中获得真正的欢愉。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论严书记的倒掉

    严书记终于倒掉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客户端11月13日讯,据四川省纪委监委消息:日前,经四川省委批准而今深陷铁窗的严春风严书记可能至今都没想明白,前妻在幼儿园家长群的一句霸气宣言,“陈老师道歉!否则让你们集团领导来给我解释对严书记女儿说这个话是什么意思!”会成为压倒他仕途生涯的最后一根稻草。

  • 戴建业:有趣的灵魂穿越时光

    “华师戴建业”最近红遍网络,穿梭于人民网、新华网这样的机构媒体,以及抖音这样的视频平台,获得超高流量,超多粉丝,以及无数“送上来的膝盖”。戴建业何许人也?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古代文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网友昵称“麻城老头”。据学生说,戴老师有两大标签,一是麻城普通话,浓到快了听不懂,二是T恤扎在松紧腰运动裤里,长年如一日。

  • 采伐蕙兰无罪案彰显法治的力量

    2018年11月8日,河南省三门峡市卢氏县人民法院对4起非法采伐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案再审公开开庭审理,经评议后当庭宣判此案由卢氏县检察院公诉后,卢氏县法院以非法采伐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罪判处秦运换等人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

  • 郭树清:推动金融机构“敢贷、能贷、愿贷” 坚决消除金融服务民企的隐形壁垒

    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经济日报记者11月7日采访了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记 者:习近平总书记11月1日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为什么会在全社会引起这么大的反响,为什么企业界和金融界都很振奋?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