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用房市拐点忽悠人-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民生

莫用房市拐点忽悠人

易宪容
2018-11-13 14:51:20  来源:环球时报

  近日,中国指数研究院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10月受监测的40个主要城市房地产成交面积环比下降5.91%,其中近六成城市环比下降。具体来看,4个一线城市成交面积环比下降33.44%,18个二线城市成交面积环比下降4.92%。此外,二手房方面,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的报告显示,10月份,北京、杭州、深圳等受监测的10个城市二手房成交量为3.9万套,环比下降25%,同比下降9%。基于此,就有不少人忽悠说,国内房地产市场进入“寒冬”,房地产市场到了“拐点”等。其实,这些人的目的不外乎是,希望当前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能够松绑。

  在笔者看来,房地产市场远未到所谓的“拐点”。从房地产市场的实体层面上来看,国内房地产市场经过三年多的发展,已出现了一个三年多的持续繁荣,不仅住房销售面积一直在创历史纪录,而且不少城市的住房市场价格早就顶在历史的天花板上,即全国的房地产价格出现了一轮普遍上涨。尽管经过2016年以来的房地产市场调控,东部地区的住房销售量是有所下降,但这些地方的房价水平仍然维持在高位。中西部地区无论是住房销售面积,还是住房价格水平都还在上涨。也就是说,目前国内房地产市场的繁荣还在持续。比如,1-9月份国内住房销售金额的增长仍然保持在13%以上的水平,而中部地区更是达22%以上,西部地区达26%以上。这就意味着国内绝大多数地区的房价还在继续上涨,只要国内房地产市场的价格还在上涨,房地产市场的繁荣就会继续。

  还有,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仍保持上涨,今年1-9月份同比上涨9.9%;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在今年1-9月同比增长15.7%,土地成交价款10002亿元,增长22.7%。这就意味着房地产企业仍然看好未来几年国内房地产市场,看好未来房地产市场繁荣。这种情况下房地产市场哪里来的“拐点”?

  目前,国内房地产市场繁荣还在继续。个别城市出现的住房销售下降、出现的房价向下调整,这些都仅是个别现象。也就是说,从房地产的实体层面上,当前国内房地产市场根本不存在松绑房地产调控政策的理由,更不用说有些地方的房地产价格事实上太高,需要用房地产调控来挤出其泡沫,国内房地产市场调控还会继续。

  笔者注意到,香港的房地产市场最近已经出现重大的调整,即让香港房地产市场回到消费居住市场,并建立起以公共住房为主导的房地产市场体系,从而让香港的房地产市场价格最近开始在调整。国内的房地产市场情况无论是实体面,还是政策面都会好于香港,所以国内“只住不炒”的房地产市场发展原则只会坚持,而不会改变。这应该是未来几年国内房地产市场坚持的基本原则。在这个原则下,任何削弱这个原则的房地产政策出台的概率都不会太高。至于有人说国内房地产市场出现“拐点”,实际上并没有出现,国内房地产市场繁荣还在继续,房地产市场调控估计还会继续而不是逆转。(作者是青岛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采伐蕙兰无罪案彰显法治的力量

    2018年11月8日,河南省三门峡市卢氏县人民法院对4起非法采伐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案再审公开开庭审理,经评议后当庭宣判此案由卢氏县检察院公诉后,卢氏县法院以非法采伐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罪判处秦运换等人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

  • 郭树清:推动金融机构“敢贷、能贷、愿贷” 坚决消除金融服务民企的隐形壁垒

    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经济日报记者11月7日采访了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记 者:习近平总书记11月1日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为什么会在全社会引起这么大的反响,为什么企业界和金融界都很振奋?

  • 等待也是一种守护

    张翰是大连529路区间车的专职司机,一向守时尽责的他,最近在三八广场站,会比原定发车时间多等两分钟。天气凉了,有人愿为你驻足吗?暗夜路长,有人愿为你守候吗?公交车司机张翰用尽责的职业心、敏锐的观察力,给出了回答:让公交车“晚”开两分钟

  • IG:看懂电竞身后的代沟

    据说IG夺冠第二天,微信点击指数超过2800万,比头一天增长3000多倍。我知道很多人不懂“IG”,这很正常。数据说,全国电竞人群平均年龄18-24岁。也就是说,超过了这一年龄,你很可能错失了这一人群的密码。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