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黑名单”为老百姓养命钱加把锁-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民生

社保“黑名单”为老百姓养命钱加把锁

吴学安
2018-11-05 11:28:54  来源:人民法院报

  社保“黑名单”与失信联合惩戒相得益彰,就是在向社保领域违规失信行为开刀,遏制社保领域弄虚作假的乱象。

  人社部日前制定了《社会保险领域严重失信“黑名单”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意见反馈截止时间为10月29日。按意见稿,如果出现了“黑名单”中的行为,将受到联合惩戒,坐高铁、乘飞机、考公务员可能受到限制。

  毋庸讳言,社保直接关乎着劳动者的合法权益。社保机制是社会最基础的稳定设计。没有医保,病无所医,没有社保,老无所养。没有这些社会保障机制,人就缺乏基本的安全感,也没有最基本的生存保障机制,这不仅损害几代人的幸福生活,也有违社会最基础的公平正义。

  推行社保“黑名单”制,无疑是在为信用社会建设进行制度补漏。现实当中,一些用人单位为了节省用工成本,不按规定参加社会保险,不为职工缴纳或者少缴社保费。同时,虽说社保基金是老百姓的“养老钱”“救命钱”,但总有少数人将黑手伸向社保基金,骗取医保金、冒领养老金等行为时有发生。尽管执法部门对一些违法者作出行政处罚,但违法现象依然层出不穷,屡见不鲜,令不少劳动者的权益遭受侵犯。

  近年来,各级各部门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除给予行政处罚外,还对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责。现在“黑名单”制度的建立,相当于给社保基金又加了一道“保险锁”,进一步提高了违法成本。一方面,“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代价,必将使不少人打消弄虚作假的念头。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如果进入“黑名单”,则失去了融资资格,并限制消费水平,从而会让违反者心怀对法的畏惧;另一方面,“黑名单”机制有震慑力,让违反者付出信用代价,这是保护公平公正的有效机制。用人单位要认识到,按时参保、足额缴费是对职工权益的保障,是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

  社保“黑名单”制,其目的是建立起人人有托底保障的机制。社保“黑名单”制的出台,意味着后续的一系列动作将陆续出台。既需要考虑企业的生存,也要考虑职工的长期利益,同时要兼顾政府税务问题。这种技术性平衡,最为考验政府职能部门,也需要有的放矢拿出有针对性的应对之策。

  在一个诚信社会,任何失信行为都应受到应有的惩戒,健全完善失信惩戒机制,又会反过来促进公众诚信意识和社会信用水平的提高。社保“黑名单”可谓切中时弊。社保“黑名单”与失信联合惩戒相得益彰,就是在向社保领域违规失信行为开刀,遏制社保领域弄虚作假的乱象。期待社保“黑名单”制度能够早日落地,给社保基金增加一道“保险锁”,从而进一步提高违法成本,推动诚信社会大步向前。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红色教授”——钱亦石

    金秋时节,满城桂花飘香。不久,钱亦石按照党的决定,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协助董必武筹建国民党湖北临时党部,当选为国民党湖北省执行委员会委员兼宣传部主任,主办《武汉评论》。

  • 一个纠结于“空想”和“成功学”的样本

    8月31日的《中国青年报》刊登了杨仁荣的自述——《为什么九年不回家》。他在自述中说,“我想成功。毕业后他的这篇自述,反映出他一直纠结在“空想”和“成功学”之中,对自我缺乏清晰的认识,也没有明确的学业或者职业发展目标。

  • 错不在“会”,错在会风

    2018中国计算机大会(CNCC)上,作为主持人的360副总裁兼首席安全官谭晓生不满被上一个环节拖堂这段颇具火药味的视频在网上传播开后,可以说,所有当事方都受到了指责,360的这位副总裁不冷静、不理性

  • 他笔下的那个时代依然鲜活

    10月30日下午,一代武侠小说泰斗金庸先生在香港逝世,享年94岁。谈到金庸,人们最耳熟能详的莫过于那句“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倚天屠龙记》《天龙八部》……金庸创作的武侠小说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