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物业频退出,恶性循环须打破-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民生

小区物业频退出,恶性循环须打破

魏英杰
2018-11-02 08:44:25  来源:钱江晚报

  小区物业是一个长期受关注的热点话题。特别是在一些老旧小区和安置房小区,由于物业费较低,管理水平跟不上,业主和物业时不时会发生矛盾冲突。但如今在杭州一些小区,物业公司却不想再扛下去了,纷纷选择了退出。

  据本报报道,最近,长青嘉苑、三江花园、连城复地、香江大厦、金鼎华庭等非商品房小区的物业公司接连退出了管理服务。原因也很简单,就是物业费收不上来。每个月1.05%元/平方米的物业费并不算贵,但在杭州某小区,近半业主拖欠过物业费,有的业主拖欠上万元,那都是好几年的物业费了。

  当然,业主拖欠物业费的理由五花八门,有的干脆就是无理由拒交。在一些非商品房小区(如安置房),业主压根没有交物业费的习惯。而在商品房小区,部分业主又往往以物业管理服务欠佳为由,拖欠着物业费不交。问题是,物业费是物业公司运营经费的主要来源,甚至可能是唯一来源,没有钱的物业,也就成了光杆司令,怎么可能正常运作下去?越没钱越难以提高服务水平,服务水平越跟不上,又可能导致越多业主拖欠拒交物业费,这就变成了恶性循环,最终物业公司只能黯然离场。

  这种现象,借用一个专业术语,就叫作破窗效应。意思是,如果有人打坏了一幢建筑物的窗户玻璃而又不及时维修,就会有别人跟风去打烂更多的窗户。如果一个地方出现垃圾不及时清理,就会有更多人把这当作垃圾场,最终这就真的成了垃圾场。小区物业费也是如此,有的业主拒交物业费,就可能形成不好的示范效应,导致更多业主跟着不交物业费。

  所以,要减少物业公司因物业费不足而陷入困顿的情况,就要阻断这个破窗效应,让业主不能随意拖欠、拒交物业费。事实上,对物业公司服务不满意,或者认为物业费太贵等等,都不是拒交物业费的理由。这些问题,理应通过业委会等渠道来解决。而对于拖欠物业费的业主,物业公司是可以进行警示和提起诉讼的。但在现实中,物业公司很多是在不得已的情况下才会走这条路。对于物业公司来讲,诉讼成本是一回事,起诉了也较难执行又是另外一回事。

  要打破物业费的破窗效应,除了物业公司根据正常途径催交,以及通过业委会加强与业主之间的沟通外,还要有相应的行政与司法资源作为支撑。从行政角度来说,对一定期限未交物业费又无合理说法的业主,将其纳入征信管理,未必不是一种思路。毕竟,部分业主拒交物业费,损害的是多数业主的切身利益。而从司法方面,简化诉讼调解流程,加强执行,也是一种可行的办法。否则,恶意拒交者没有得到相应的法律约束,等于是纵容这种行为。

  话说回来,物业公司也应从提高自身服务水平做起,在日常管理服务中赢得业主的好评,这才是提高业主认可度,减少收取物业费阻力的根本途径。如果物业公司的服务无可挑剔,拒交物业费的业主只会是极少数业主,那样就不大可能发生破窗效应,更不会产生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保罗·艾伦为何广受美国科技界尊重

    10月15日,保罗·艾伦的家人在一份声明中证实,艾伦因非霍奇金氏淋巴瘤引起的并发症离世,享年65岁。一代技术天才、科技先驱就此告别这花花世界

  • 中工时评:十年磨剑,喜见服务型工会建设全面提速

    10月22日召开的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上,王沪宁同志代表党中央发表致词,突出强调了工会做好做实服务职工工作的重要性。

  • 中工时评:“智慧工会”融入“智慧社会”,值得期待!

    在过去5年里,全国各级工会依托依托“互联网+”建设“智慧工会”,以“一片心、一叠卡、一张网、一个家”为抓手,“互联网+”工会普惠性服务和工会工作、会员信息基础数据库不断健全。

  • 中工时评:理性看待“女排精神”

    刚刚落幕不久的女排世锦赛再次在中国大地掀起一股浓浓的排球热。虽然女排姑娘最终只获得第三名,没能实现一些媒体所津津乐道的“新三连冠”,但国人对郎平和国家女排大多宽容以待,而且普遍都认为,女排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中国女排半决赛对阵意大利队虽败犹荣,因为她们已经竭尽所能,充分发挥了女排固有的拼搏精神

人物

  • 一个纠结于“空想”和“成功学”的样本

    8月31日的《中国青年报》刊登了杨仁荣的自述——《为什么九年不回家》。他在自述中说,“我想成功。毕业后他的这篇自述,反映出他一直纠结在“空想”和“成功学”之中,对自我缺乏清晰的认识,也没有明确的学业或者职业发展目标。

  • 错不在“会”,错在会风

    2018中国计算机大会(CNCC)上,作为主持人的360副总裁兼首席安全官谭晓生不满被上一个环节拖堂这段颇具火药味的视频在网上传播开后,可以说,所有当事方都受到了指责,360的这位副总裁不冷静、不理性

  • 他笔下的那个时代依然鲜活

    10月30日下午,一代武侠小说泰斗金庸先生在香港逝世,享年94岁。谈到金庸,人们最耳熟能详的莫过于那句“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倚天屠龙记》《天龙八部》……金庸创作的武侠小说

  • 更应该记住李咏的“非娱乐性”

    李咏走了,那个带给我们很多快乐的主持人李咏走了。10月29日上午,李咏的妻子哈文发文:在美国,经过17个月的抗癌治疗对于央视新闻的这个评价,如果李咏听闻,应会开怀大笑吧?在央视众多主持人中,李咏是一个负责快乐的人,他把太多的欢乐和笑声留给了舞台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