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边作边养” 不全是出于任性-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民生

年轻人“边作边养” 不全是出于任性

邓辉林
2018-10-29 09:30:14  来源:深圳特区报

  年轻人“边作边养”,是社会难以承受之重。即便有人是为了事业和人生成功而主动选择了“作”的生活方式,也应当被“叫停”。

  《中国青年报》近日报道了当代年轻人中“边作边养”的现象。“边作边养”,即“一边作死一边养生”,在一项青年调查中被 82.3%的受访青年认为是年轻人中的普遍现象。

  当代年轻人的“边作边养”,透着几分有趣,带着一点小聪明。比如,有的人敷着面膜涂着眼霜熬夜,有人不停染发烫发再护发,有人抽完烟再含一片润喉片,有的女生想喝奶茶又怕长胖,于是走路到奶茶店,希望用走路消耗的热量抵消奶茶的热量。各种脑洞大开的“边作边养”,有的未必无用,有的却纯属自我安慰,但都有一个美好的憧憬——“万一真的有用呢”。

  有一位医学保健专家告诫年轻人,“养”往往弥补不了“作”造成的伤害,比如,有文章介绍熬夜后怎么用食补挽救,但食补其实代替不了睡觉;现代人最常见的疾病是慢性病,其中很重要的一个病因就是不良的生活方式破坏了人体正常的运转规律。这位专家说的,很多年轻人也认同——仅13.6%受访青年觉得“边作边养”有一定养生效果。但说归说,做归做,一些年轻人仍深陷误区无法自拔。

  身体处于最佳阶段带来的危机感缺乏,什么都想尝试一下的好奇心,明知有害乐此不疲的任性,让一些年轻人在生活误区中沉迷徘徊。比起百无禁忌的“作”,“边作边养”至少还折射出一份自省,代表着一种迷途知返、自我救赎的努力。

  对有些年轻人来说,“边作边养”是向不良习惯的妥协,但在另一些年轻人那里,“边作边养”是一种更深的无奈。旁人看上去的有一些“作”,并非自己爱之近之的选择,而是人在职场和社会的身不由己、随波逐流。

  正在上升期、打拼期的年轻人,为了跟上高速前进的时代洪流,在激烈的市场、职场、科技等方面竞争中找到自己的坐标,会服从安排承担起超负荷的工作。在投入下一次超负荷工作的短暂休整期,“养”成为普遍的趋势。尽管“养”未必能补“作”,但多少是一种自我疗养和自我安慰。

  除了那些出于压力反应选择超负荷工作的年轻人,每一个年代还有一大批年轻人积极主动地选择“作”。他们不是不懂生活,不是不知道“健康是1,其他一切都是0”,但是他们在同样可以走向“舒适区”的人生旅程上选择了逆行。各行各业的杰出人才和优秀人才中,有许多在青年阶段主动选择了“边作边养”,他们的事业成功、人生出彩,也与看似“作死”的挑战身体极限的工作有关,但是,“作”过头导致人才英年早逝的悲剧也并不鲜见。

  年轻人“边作边养”,是社会难以承受之重。除了生命健康教育多一些、养生保健知识普及广一些,为超负荷工作的年轻人“减负”,落实好带薪年休假制度,杜绝无节制的加班,在用人单位营造良好的人际氛围、竞争环境等等,都是让年轻人健康生活、健康工作的必备“良药”。即便有人是为了事业和人生成功而主动选择了“作”的生活方式,也应当被“叫停”。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保罗·艾伦为何广受美国科技界尊重

    10月15日,保罗·艾伦的家人在一份声明中证实,艾伦因非霍奇金氏淋巴瘤引起的并发症离世,享年65岁。一代技术天才、科技先驱就此告别这花花世界

  • 中工时评:十年磨剑,喜见服务型工会建设全面提速

    10月22日召开的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上,王沪宁同志代表党中央发表致词,突出强调了工会做好做实服务职工工作的重要性。

  • 中工时评:“智慧工会”融入“智慧社会”,值得期待!

    在过去5年里,全国各级工会依托依托“互联网+”建设“智慧工会”,以“一片心、一叠卡、一张网、一个家”为抓手,“互联网+”工会普惠性服务和工会工作、会员信息基础数据库不断健全。

  • 中工时评:理性看待“女排精神”

    刚刚落幕不久的女排世锦赛再次在中国大地掀起一股浓浓的排球热。虽然女排姑娘最终只获得第三名,没能实现一些媒体所津津乐道的“新三连冠”,但国人对郎平和国家女排大多宽容以待,而且普遍都认为,女排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中国女排半决赛对阵意大利队虽败犹荣,因为她们已经竭尽所能,充分发挥了女排固有的拼搏精神

人物

  • “乞讨奶奶”到底缺啥

    常年在杭州火车东站乞讨的一位老太太火了。平日里,这位79岁老太太扎营东站候车通道,衣着朴素,有时右手缠着纱布但是,东站广播里却循环播送一则提示:该老大妈家庭生活条件优越,请大家不要上当受骗……这则广播视频近日在网上刷屏

  • 新时代·铁路榜样|于本蕃:海拔4800米的天路守护者

    驻扎在平均海拔4800米的雪域高原克服高寒缺氧,挑战体能极限一丝不苟地呵护天路的每一寸钢轨,他就是新时代铁路榜样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格尔木工务段望昆线路养护车间副主任于本蕃。

  • 与其撤稿,不如诚恳地改正错误

    又一个青年长江学者倒下,这一次不是涉嫌性骚扰,而是涉嫌学术抄袭。据《中国青年报》报道,南京大学社会学院教授、现年39岁的青年长江学者梁莹在过去发表了超过120篇论文论文删除可能有两种情况,一是杂志期刊发现问题主动撤稿,一是作者基于某种考虑要求撤稿。梁莹的论文正属于后者

  • 沙漠唱响青春“争气”歌

    毛乌素无边的沙海中,点缀着一丛丛沙柳。它们凭借顽强的毅力,把根深深地扎在沙土中,给原本沉寂的沙海注入了生命的活力。不懂地质者,很难理解气田的开发难度。地处鄂尔多斯盆地毛乌素沙漠的大牛地气田,有着低渗透特性。天然气藏在犹如磨刀石的岩石里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