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妈装的后备箱”满满都是爱-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民生

“爸妈装的后备箱”满满都是爱

杨朝清
2018-10-08 10:33:4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国庆假期结束之际,网友们纷纷晒出被爸妈塞得满满登登的行李箱和后备箱。有网友表示:我妈托了好多人才买到的散养土鸡蛋,还有外公家给的大米、南瓜、冬瓜、菜籽油,奶奶给的自己种的蔬菜和红薯,二姨家给的洗衣液还有自己酿的葡萄酒等等,满满都是爱。

  千姿百态的社会流动,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会和资源,既让人们过上了更好的生活,也让许多人承受了一家人散布在不同地方的无奈与悲情。假期为不少家庭提供了一次合家团圆的契机,让那些在外打拼的年轻人有足够的时间回家看看。然而,在享受了短暂的团聚之后,年轻人又踏上了返程的路。

  不论是行李箱还是后备箱,爸妈总是给孩子们装得满满当当,承载着父母对子女那份沉甸甸的爱。为了给子女们准备好礼物,有些父母早早地做了准备,托人找关系给孩子弄些稀罕物。有些外出打拼的年轻人的后备箱里不仅有爸爸妈妈的爱与关心,也有爷爷妈妈、外公外婆和其他亲属的牵挂。

  大城市为年轻人提供了多元化、个性化的价值实现通道,却也“居大不易”,生活成本较高,年轻人的城市融入并不容易,甚至充满了艰辛和曲折。“爸妈装的后备箱”多以农产品和土特产为主,父母们既想让子女们吃得更有营养、更加放心,也希望能帮助孩子们节省一些生活开支。

  尽管山水阻隔,以血缘为核心的传统家庭观念却犹如一根天然的社会联结纽带,让父母时刻在心中为孩子们保留一个位置。“爸妈装的后备箱”之所以引发人们的情感共鸣与心理共振,就在于它触碰了老百姓内心深处关于家庭、亲情和团圆的柔软地带。

  伴随着市场化和商品化进程,许多人感叹情感表达的手段越来越匮乏和单一;以利益和财富为核心的社会评价,成为衡量情感厚薄、关系亲疏的一根标尺。在经济因素不断嵌入日常生活的今天,情感关系难免会和利益关系杂糅;可是,情感表达理应是丰富多彩的,“爸妈装的后备箱”或许值不了多少钱,却同样饱含着家人们对孩子朴实的关爱。

  在一个变动不居的时代里,依然有一些东西未曾改变。不论是“母亲千里送药”,还是“父母扫雪送行”,抑或“爸妈装的后备箱”,得到父母关爱、体恤与庇护的年轻人,要学会感恩、懂得回馈、善于分享。只有重新寻找和发现“家”的价值,将共同体意识融入家庭生活之中,亲情互动才会更有品质。亲情互动不应该是单向度的,而是双向度的。在力所能及的前提下给予父母更多的爱与关心,想方设法地去丰盈父母们的精神世界,年轻人可以做到的还有许多。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数一亿粒米”现象并非个案

    小学阶段的学生,归根结底还是孩子,通过学校教育,孩子应该具备良好的思想品德,基本的辨识能力和生活能力,最终具备能够进行下一阶段初中学习的学习能力

  • 中工时评:95后新员工缘何爱跳槽

    到今年秋天,第一批步入社会的95后大学生,工作正好满一年。但是,与他们的前辈相比,90后的跳槽更加频繁,短短一年时间里,许多人已经开始做第二份甚至第三份工作了。

  • 中工时评:中非合作:让历史告诉未来

    一边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边是拥有世界最多发展中国家的大洲。金秋九月双方在北京的一次次“握手”,再次唤醒了两块大陆有关友情的温暖回忆

  • 中工时评:重信务实成就中非友谊

     在9月3日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了题为《携手共命运 同心促发展》的主旨讲话,指引打造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人物

  • 黄智贤文章何以引发共鸣

    黄智贤的文章平实自然,娓娓道来,却又极具说服力。事实上,这也是历史叙事本身的说服力。美国领导人的讲话中国的发展之路,并非坦途,中国人民这条道路上艰辛探索、大胆开拓,方才有了从“险被开除球籍”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历史巨变。

  • 对“最美新娘”不能止于感动

    8月30日,国道227线青海门源县路段发生一起车祸,当时,湖南省常德市石门县红十字会医院的“90后”护士周炜和丈夫正在青海蜜月游的归途,距事发地仅20余米。只有加大对急救知识与技能的普及力度,爱心才能永续绽放。

  • 航天人才张小平离职风波的警示

    日前,一篇《离职能直接影响中国登月的人才,只配呆在国企底层》。27日下午,张小平原单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张小平个人的离职不存在影响研发任务的问题,但是研究机构也会反思如何留下更多的人才。

  • 平凡的他为何给我们感动

    起于普通,铸就不普通;看似简单,做起来不简单,这是一种升华和境界,也是王继才让人敬佩的地方。守岛看似平常小的开山岛,大的爱国心。有人感到,爱国是个“大词”,好像离自己很远,甚至不知如何表达。什么是爱国的正确打开方式?王继才用“守岛就是卫国”的实际行动告诉我们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