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和味道-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民生

协和味道

心 月
2018-09-30 09:46:38  来源:经济日报

  作为众多国内知名医院中的翘楚,协和的盛名因何而来

  上星期去协和医院验血,虽是常客,仍然被协和的门诊量所震撼。也许是周一的缘故,人头攒动,仿佛电影散场,一波波涌进涌出。8层楼的运转扶梯上站满了患者,没有空隙。一副副凝神聚气的模样,透着对协和的期盼和焦灼……候诊的患者太多,在门诊大厅外的院子里,暖心的协和干脆设置了早餐亭“协和味道”,方便患者排队购餐。

  这些纷至沓来的患者,有懵懵懂懂重病缠身的外地人、也有轻车熟路瞧常见病的北京人。百年协和,不仅是北京人的协和,更是全国人民的协和。高超的医术、严谨的医风,让全国的患者心生敬仰、顶礼膜拜。要知道“协和”两字在求医患者心中,那是何等沉甸甸的分量!

  协和名满天下,名符其实。协和是原中国协和医科大学的临床医学院,而协和医大是我国唯一一所历史悠久设有八年制医学教育和高等护理教育的重点医科大学。协和还背靠中国医学科学院,医科院是我国唯一的国家级医学科学学术中心和综合性科学研究机构。在这一校一院的滋养支撑下,协和成为“全国疑难重症技术指导中心”并非偶然。

  协和能有今天的盛名,百年品牌积淀是一方面,最重要的在于国家多年不断地投入、给予巨大政策支持,凝聚了海内外几代优秀医学人才扎根协和。这些年的实践表明,靠市场机制来解决主要民生关切是不现实的。在医疗教育等重大民生领域,国家是永远的主力军,担当主要责任。资本追求回报,如果回报太慢,协和的“味道”激不起资本的兴趣,这也是社会资本进入医疗行业只选择牙科眼科妇科体检等细分领域的原因所在。满足民生关切,关键靠政府这只有力的有形之手。

  百年品牌都有独特的文化血脉和基因。发扬光大它们的前提是要呵护其精神,传承其风格。原协和医大八年制临床医学专业坚持实行小规模、严要求、高标准办学,以培养医教研复合型人才而闻名,在行业内影响深远,形成鲜明办学特色。那么,未来,不管协和医大如何变迁,办学的风格必须保持,协和的味道不能丢。因为对学校和医院而言,破旧立新并不能一蹴而就,常常还适得其反。

  不是所有的患者都需去体验协和的医术。国家需要通过顶层设计和强有力的引导重塑行业格局。对于优质医疗资源,政府要让领头羊变得更加强壮。协和与那些世界顶级诊所医院相比,成长空间还很大,要继续做大做强;同时,要加快推进分级诊疗,向基层延伸,培养大批合格的全科医生,让他们走进家庭,做社区诊疗的“把门人”。这些全科医生会第一时间告诉我们,用不用去协和。

  没有人才,谈不上协和的精神,更不用想健康中国。如果这个行业格局变化稳定,改革前景明朗,那么众多优秀学子应该不会总是扎堆金融、商科,那些经验丰富的医生也不会毫不犹豫转作他行了。只有众多优秀学子投身医学领域,百年协和才会芳华永驻,健康中国也才会有坚实的根基。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数一亿粒米”现象并非个案

    小学阶段的学生,归根结底还是孩子,通过学校教育,孩子应该具备良好的思想品德,基本的辨识能力和生活能力,最终具备能够进行下一阶段初中学习的学习能力

  • 中工时评:95后新员工缘何爱跳槽

    到今年秋天,第一批步入社会的95后大学生,工作正好满一年。但是,与他们的前辈相比,90后的跳槽更加频繁,短短一年时间里,许多人已经开始做第二份甚至第三份工作了。

  • 中工时评:中非合作:让历史告诉未来

    一边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边是拥有世界最多发展中国家的大洲。金秋九月双方在北京的一次次“握手”,再次唤醒了两块大陆有关友情的温暖回忆

  • 中工时评:重信务实成就中非友谊

     在9月3日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了题为《携手共命运 同心促发展》的主旨讲话,指引打造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人物

  • 对“最美新娘”不能止于感动

    8月30日,国道227线青海门源县路段发生一起车祸,当时,湖南省常德市石门县红十字会医院的“90后”护士周炜和丈夫正在青海蜜月游的归途,距事发地仅20余米。只有加大对急救知识与技能的普及力度,爱心才能永续绽放。

  • 航天人才张小平离职风波的警示

    日前,一篇《离职能直接影响中国登月的人才,只配呆在国企底层》。27日下午,张小平原单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张小平个人的离职不存在影响研发任务的问题,但是研究机构也会反思如何留下更多的人才。

  • 平凡的他为何给我们感动

    起于普通,铸就不普通;看似简单,做起来不简单,这是一种升华和境界,也是王继才让人敬佩的地方。守岛看似平常小的开山岛,大的爱国心。有人感到,爱国是个“大词”,好像离自己很远,甚至不知如何表达。什么是爱国的正确打开方式?王继才用“守岛就是卫国”的实际行动告诉我们

  • 李德威生前身后巨大反差 是什么击中了大众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授李德威去世近半月,有关他的舆论热潮一直高涨。几天前,他的同事、中国地大知识产权与成果转化处罗林波发表署名文章《李德威教授生前无名,死时信息爆炸,只因身上有种时代奇缺的东西》,再度刷屏。——诚如斯言,李德威生前身后声名的巨大反差,值得观察。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