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肥宅”,在夹缝中寻找自我的亚文化-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民生

“快乐肥宅”,在夹缝中寻找自我的亚文化

王俞欢
2018-09-30 09:15:1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好像在一夜之间,朋友圈多了一群“肥宅”。

  自从可乐有了“肥宅快乐水”这个新名字,朋友圈涌出大量同名产品:用零食包装成的“肥宅快乐花”、绑着电脑的“肥宅快乐床”、软萌的猫所代表的“肥宅快乐兽”、B站为首的“肥宅快乐网”、流满芝士的“肥宅快乐饼”……

  我从没正式成为一名“肥宅”。这个词长期以来在我的印象中是贬义的,代表了一种颓废的生活。每当身边同学自称“肥宅”,我的眼前就浮现出一幅这样的图景——极度肥胖的宅男宅女窝在乱糟糟的床上,架着厚重的眼镜,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脑屏幕,身边铺满了五颜六色的垃圾食品包装纸。他们拒绝与人交流,自顾自地沉迷游戏与电视剧中。

  所以最初听说“肥宅快乐系列”时,我十分不解,无心领略这种看起来病态的“快乐”。作为一个和社会科学打交道的人,我反感足不出户,更反感“闭门不造车”。

  但后来我发现,“肥宅”作为一个关键词,出现的频率之高几乎要溢出朋友圈。甚至,在我看来既上进又热爱社交的同学,也开始叫自己“肥宅”。

  住在我上铺的顾田君就是这样一个典型,其实她既不肥,也乐于和人交往。当我向她聊起自己的困惑时,她笑着说我“老了”:“现在很多以‘肥宅’自我标榜的人并不是传统的‘宅’,而是在充满焦虑和压力的当下,通过‘肥宅’来暂时解放自身。‘宅’有时候代表很丧很颓的生活状态,但更多时候是一种很萌的属性。”

  顾田君课余加入了几个学校的社团,事务繁忙。无事的傍晚和周末,顾田君会习惯性地打开B站,历史记录里清一色的日本动漫足以让她双眼放光。这时,她顺手打开一罐可乐和一包薯片,瘫在床上享受短暂而欢愉的时光。

  “什么都不用做,沉迷二次元,多爽啊!”顾田君感慨,“还是要承担生活的压力,不过很多二次元大神都是宅在家里养活自己,自由地发展兴趣。”

  “现在外卖和网购这么发达,熟人社会的消退又让社交变得更加困难,所以‘肥宅文化’的兴起是必然。”大四学生张又芳承认这种“快乐”会让人沉迷其中,但不至于带来严重问题。“危机感弱的时候人们倾向于逃避现实,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不可能逃避压力。传统意义中的‘宅’是loser的代名词,现在的‘肥宅’则是课余和下班后的自我调侃”。

  一天的忙碌奔波之后,在网上欣赏和交流动漫成为许多年轻人的选择。既不影响学习工作,又能收获好心情,顾田君认为这是一种“应该被尊重的生活状态”。

  现代性规定的“持续进步、目的性明确”的原则在启蒙时代就已深入人心。对于当代年轻人来说,随着社会发展速度加快,不断追求进步不免带来焦虑。年轻人没有放弃上进,但在集体浪潮的裹挟中“慢下来”,追求纯粹的快乐而非功利的目的,变得难能可贵。

  “肥宅文化”就是在夹缝中寻找自我的一种青年亚文化,这不是颓废,不是自我放弃,而是回到人本身“求乐”目的的途径之一。

  我也向往短暂而纯粹的快乐,于是在朋友圈各种各样“快乐肥宅”的动态中,跟不上时代的我悄悄打开了B站。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数一亿粒米”现象并非个案

    小学阶段的学生,归根结底还是孩子,通过学校教育,孩子应该具备良好的思想品德,基本的辨识能力和生活能力,最终具备能够进行下一阶段初中学习的学习能力

  • 中工时评:95后新员工缘何爱跳槽

    到今年秋天,第一批步入社会的95后大学生,工作正好满一年。但是,与他们的前辈相比,90后的跳槽更加频繁,短短一年时间里,许多人已经开始做第二份甚至第三份工作了。

  • 中工时评:中非合作:让历史告诉未来

    一边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边是拥有世界最多发展中国家的大洲。金秋九月双方在北京的一次次“握手”,再次唤醒了两块大陆有关友情的温暖回忆

  • 中工时评:重信务实成就中非友谊

     在9月3日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了题为《携手共命运 同心促发展》的主旨讲话,指引打造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人物

  • 对“最美新娘”不能止于感动

    8月30日,国道227线青海门源县路段发生一起车祸,当时,湖南省常德市石门县红十字会医院的“90后”护士周炜和丈夫正在青海蜜月游的归途,距事发地仅20余米。只有加大对急救知识与技能的普及力度,爱心才能永续绽放。

  • 航天人才张小平离职风波的警示

    日前,一篇《离职能直接影响中国登月的人才,只配呆在国企底层》。27日下午,张小平原单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张小平个人的离职不存在影响研发任务的问题,但是研究机构也会反思如何留下更多的人才。

  • 平凡的他为何给我们感动

    起于普通,铸就不普通;看似简单,做起来不简单,这是一种升华和境界,也是王继才让人敬佩的地方。守岛看似平常小的开山岛,大的爱国心。有人感到,爱国是个“大词”,好像离自己很远,甚至不知如何表达。什么是爱国的正确打开方式?王继才用“守岛就是卫国”的实际行动告诉我们

  • 李德威生前身后巨大反差 是什么击中了大众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授李德威去世近半月,有关他的舆论热潮一直高涨。几天前,他的同事、中国地大知识产权与成果转化处罗林波发表署名文章《李德威教授生前无名,死时信息爆炸,只因身上有种时代奇缺的东西》,再度刷屏。——诚如斯言,李德威生前身后声名的巨大反差,值得观察。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