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秋的遐思中品味家国情思-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民生

在中秋的遐思中品味家国情思

孙立荣
2018-09-25 09:13:19  来源:连云港传媒网

  中秋节是我国仅次于春节的第二大传统节日。因为这个日子饱含亲人团聚的其乐融融,同时也怀揣远隔千里的离愁别绪,所以从古到今人们仍然对它钟情有加。那圆了又缺,缺了又圆的白玉盘,伴着美味佳肴,让人心旷神怡,于是举杯邀月庆团聚;那阴了又晴,晴了又阴的中秋月,伴着感伤愁情,让人心潮起伏,于是韶华飞逝伤别离。文人墨客的心情爽与不爽,都喜欢在这样一个日子里表达,于是乎胸臆便化作一句句诗行,成为了诗和远方,永远流传。沐浴在中秋月色如水的美好光景中,中秋到底是什么样的味道,相信它的团圆、孝悌以及举国上下的家国情怀才是中秋亘古不变的主题。

  沐浴中秋月明,品味团圆之意。中秋节的别名太多,不胜枚举,但“团圆节”更通俗,让人们接受。究其原因不仅因为八月十五的月亮比其他几个月的满月更圆,更明亮,而是在古代中秋夜举行祭月的仪式上,香案上摆放的月饼、西瓜、苹果、红枣、李子、葡萄等祭品竟大都与“圆”有关,圆圆的果实更富有团圆的寓意。现在,连当年的小木桌都变成了大圆桌,一家人围绕左右,纵享团聚的美好时光。君不见那熙攘的人群,千山万水阻挡不了思念的脚步,辛苦辗转为的是一个共同目的:坐在圆桌边享受团圆的温馨。“西北望乡何处是,东南见月几时回”,“惟有今宵,皓彩皆同普”……

  沐浴亲情融融,品味孝悌之美。中秋节作为团圆节,在团聚的节日里,不能不谈孝悌。影响深远的《弟子规》,它的开篇语“首孝弟(同悌),次谨信,泛爱众,而亲仁,有余力,则学文”,翻译出来的大意就是一个人首先要学的是孝敬父母和兄弟友爱,接下来才是知识等。试想,一个人,假如对含辛茹苦抚养自己长大的父母尚且不去关爱,他又如何能去爱他人和爱社会呢?因此,孝敬父母,友爱兄弟是做人的基础。中秋节少不了与亲友的相聚,在其乐融融的氛围中,用实际行动关爱最亲近的人,关爱身边的人,或者关爱素不相识的人,才会让今年的这个中秋更和谐,更有人情味。

  沐浴家国情怀,品味幸福之醇。中秋节的团圆时光,又一次唤醒了炎黄子孙的乡愁,“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国情怀的血脉根植了亿万人的心房:家业兴旺,国泰民安,民族振兴,巨龙腾飞,国人有梦。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为我们描绘了一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巨擘蓝图,中华民族雄纠纠、气昂昂地开启新时代,迈向了新征程。“阴晴圆周缺都休说,且喜人间好时节”,生逢这伟大的复兴时代,我们这一代人是何等的幸运和幸福,没有任何理由不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汇聚洪荒之力,就让我们在一轮中秋明月的辉映下,邀请明月作证,祝福家乡,祝福亲朋,祝福自己,祝福祖国,同祝人共圆、祖国好!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数一亿粒米”现象并非个案

    小学阶段的学生,归根结底还是孩子,通过学校教育,孩子应该具备良好的思想品德,基本的辨识能力和生活能力,最终具备能够进行下一阶段初中学习的学习能力

  • 中工时评:95后新员工缘何爱跳槽

    到今年秋天,第一批步入社会的95后大学生,工作正好满一年。但是,与他们的前辈相比,90后的跳槽更加频繁,短短一年时间里,许多人已经开始做第二份甚至第三份工作了。

  • 中工时评:中非合作:让历史告诉未来

    一边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边是拥有世界最多发展中国家的大洲。金秋九月双方在北京的一次次“握手”,再次唤醒了两块大陆有关友情的温暖回忆

  • 中工时评:重信务实成就中非友谊

     在9月3日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了题为《携手共命运 同心促发展》的主旨讲话,指引打造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人物

  • 高铁院士王梦恕走了

    王梦恕的人生成长与中国铁路的建设和发展密不可分。他1956年考入唐山铁道学院,1964年从该院桥隧系隧道工程专业毕业1965年,北京地铁1号线开工建设,27岁的技术员王梦恕纠正了隧道内净空确定未考虑施工误差、贯通误差的重大设计失误。

  • 直面残缺的人生

    朱鹏3岁户外活动时不慎触及高压电线双臂被截肢。出医院第二个月,被父亲狠心逼着每天用脚训练写字,并逐渐学会了用脚打理生活上的一切。读者自会通过合理想象来填充朱鹏生活的细节。一个主要肢体残缺的人要过上“正常”生活,必定要在其他方面非同寻常。

  • 高铁“座霸”再现 罚则明晰才能根治

    19日上午,永州—深圳北G6078列车上,一位女乘客再现霸座行为。据了解,这名女乘客车票标注的座位是靠过道上个月高铁“霸座男”曝光后,不少人或许都认为网络曝光、舆论谴责加上后续的失信惩戒,会让后来者引以为鉴。但不到一个月,女版“座霸”又再次出现,无疑大大超出了人们的常识预期。

  • 那盏煤油灯辉映王继才的一生

    江苏省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所长王继才,守岛卫国32年的感人故事,传遍大江南北。笔者常常在想,无数个孤岛之夜从照片上看,那盏锈迹斑驳的煤油灯,主体是十多厘米高的玻璃盏子,外围有铁片为套。油润的灯芯,火柴一点就可以燃着昏黄摇曳的光。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