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柜收费,应该由谁埋单-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民生

快递柜收费,应该由谁埋单

何勇海
2018-09-19 10:10:14  来源:检察日报

  快递柜的出现,提供了末端配送的便利,在前期广泛布点、免费推广培育大众使用习惯后,企业也开始探索盈利模式。近日,有消费者反映,自家楼下一直免费的快递柜突然开始收取费用,但谁来付费却是由快递员来决定,快递员可以选择自己付费或由收件人付费,但往往是消费者被迫埋单。对此,消费者表示不满,快递员同时也强调了自己的苦衷(9月18日《北京商报》)。

  快递柜从前期的“烧钱”铺市场,发展到如今的收费,是不难想见的。毕竟,建设快递柜需要场地,有场地就有场地费用,安装、管理及维护也需要费用。尤其是智能快递柜,其设备及安装成本较高,还有后期的电、网使用费以及运营维护成本,开启收费模式是实际运营的必然结果。但是,到底应该由谁来为收费的快递柜埋单,才是公平合理的?

  笔者以为,显然不应该由购物的消费者埋单。今年5月正式实施的《快递暂行条例》第25条规定,“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应当将快件投递到约定的收件地址、收件人或者收件人指定的代收人,并告知收件人或者代收人当面验收。收件人或者代收人有权当面验收。”这一规定,直指快递员不经允许就将快递放在快递柜和代收点的行为。相关法规要求快递入户,快递员做不到快递入户,将快递直接扔进快递柜,便涉嫌违规,要求消费者为收费的快递柜埋单,显然说不过去。

  快递方面可能会说,快递柜从免费走向收费,收取的不光是服务费,还有逾期费用,以倒逼消费者按时取件,避免超期占用。比如新闻中的李女士支付了1元钱才能提取快递,这1元费用就包含取件本身的服务费和逾期费用。然而,消费者超期占用快递柜,多数仍是快递员送货不上门、不告知,最多仅发个短信告知造成的,不能一味把超期占用快递柜的板子打向消费者。如果要论这方面的罪过,快递不入户给消费者造成很高的时间成本和沟通成本,谁来弥补?

  由此来看,快递柜收费该由快递员埋单?未必。快递员在可以选择自己付费或由收件人付费的情况下,基本没人选择自己付费。一位快递员的解释是,他每单的收入为1元左右,如果放入快递柜的每份物品都要自掏腰包,无法承担这么大的经济压力;人手紧张,配送量又大,也无法实现派送到家。这确实是实情,让快递员承担快递柜费用也不公允。

  说来说去,消费者和快递员都不应是快递柜费用的承担者。快递企业如果不能通过增加人手、减少派件量、增加快递员收入等措施来保障快递入户,让消费者享受到更好的服务体验,他们就理应承担这部分生产经营成本。何况,布局快递柜换来的市场份额价值,远大于其能带来的微薄利润,末端网点的建设,在很大程度上能提升配送效率。换言之,从长远来看,布局快递柜有一定的战略意义,鼠目寸光地收费或许会让消费者用脚投票。

  那种强行将快递入柜,且让消费者为快递柜收费埋单的行为,损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最明智的做法是,让消费者在寄件过程中,可以选择配送方式,在订单中标注是否接受入柜或代收服务,而快递员也应遵守行业规范,电话确认收件人是否方便亲自接收。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数一亿粒米”现象并非个案

    小学阶段的学生,归根结底还是孩子,通过学校教育,孩子应该具备良好的思想品德,基本的辨识能力和生活能力,最终具备能够进行下一阶段初中学习的学习能力

  • 中工时评:95后新员工缘何爱跳槽

    到今年秋天,第一批步入社会的95后大学生,工作正好满一年。但是,与他们的前辈相比,90后的跳槽更加频繁,短短一年时间里,许多人已经开始做第二份甚至第三份工作了。

  • 中工时评:中非合作:让历史告诉未来

    一边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边是拥有世界最多发展中国家的大洲。金秋九月双方在北京的一次次“握手”,再次唤醒了两块大陆有关友情的温暖回忆

  • 中工时评:重信务实成就中非友谊

     在9月3日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了题为《携手共命运 同心促发展》的主旨讲话,指引打造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人物

  • 这一次,文明说服了龙应台

    台湾著名文化人龙应台,最近在沈阳上了一课。与她之前习惯地站在讲台上授课不同的是,在这堂课里,她是接受教育的一方。给她上课的是沈阳基层警察。这天傍晚,她在沈阳街头看到一位男子跌坐在马路上,车水马龙中,很是危险。在路人的指点下

  • 品读“守岛英雄”的家国情怀_荔枝网新闻

    金秋九月,值此万家团聚的中秋佳节来临之际,《人民日报》上一篇关于“守岛英雄”王继才的“追忆”,让我们再一次被他的先进事迹所感动。《孟子》有云:“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家是国的基础,国是由千千万万个家所组成,国家与家庭都是密不可分的整体。

  • 逆风前行,“山竹”下的平凡英雄可赞可敬

    巨浪滔天、狂风呼啸、海水倒灌、高楼摇晃、玻璃震碎……威力惊人的台风“山竹”,连日来在朋友圈里刷屏。有珠三角朋友说从未见过这样可怕的台风面对来势汹汹、席卷一切的“山竹”,大多数人都选择了闭门不出。但也有人不惧危险、逆风而行,始终坚守工作岗位

  • 永远记住人艺“老爷子”的小纸条

    人称人艺“老爷子”的著名表演艺术家朱旭,表演不着痕迹而又精准到位,风格以风趣幽默、细腻传神著称,其周身散发的悲悯温情气质在众星云集的北京人艺独树一帜。几天前,著名评书艺术家单田芳先生也永远离开了喜欢他的观众。如果说单田芳先生门里出身天赋好的话,那么朱旭的起点不仅不高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