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柜不能变成“麻烦柜”-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民生

快递柜不能变成“麻烦柜”

洪奉
2018-09-19 09:59:50  来源:北京青年报

  近日,家住北京天通苑社区的张先生向媒体反映,自家楼下一直免费的快递柜突然开始收取费用。张先生今年7月起开始收到取件提示短信,告知“超过24小时收取服务费5角/天”,9月起短信提示变成了“服务费5角/天”。据了解,丰巢、速递易等快递柜普遍开启收费模式,快递员可自行选择由谁来付费,很多快递员在不通知收件人的情况下直接选择收件人付费。

  随着近几年来网购的增多和快递业务的发展,智能快递柜也越来越多。不可否认,智能快递柜减少了投递时无人收快递的尴尬,提高了投递效率,也减少了陌生人上门投递给收件人带来的安全隐患,但快递柜该不该收费、如何收费,不能成为一笔“糊涂账”,尤其不能将向谁收费的权限交由快递员操控。

  根据相关规定和交易习惯,只有快递员将快递递交到收件人手中或者双方明确约定的地址,方可视为完成投递。5月1日起施行的《快递暂行条例》第二十五条规定,“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应当将快件投递到约定的收件地址、收件人或者收件人指定的代收人,并告知收件人或者代收人当面验收。收件人或者代收人有权当面验收”。由此可见,如果快递员未征得用户同意擅自将快件放进快递柜,快递企业将承担投递不能和快递遗失损毁的风险, 由此给用户造成不方便或导致损失,用户有权依法依规追责索赔。

  也就是说,快递员未征得用户同意,直接将快件投递到快递柜中后给收件人发送取件验证码,要求取件人凭借验证码取件,本来就涉嫌违规操作。快递投递到哪个地方、投递到何人手中,需要按照约定或者征得取件人的同意,充分尊重用户的选择权。快递员自行决定将快递放进快递柜,无异于单方面替取件人做主,并擅自强加给取件人自行取件的义务,而快递员自行决定由取件人承担保管费用或逾期费用,更涉嫌推脱自己的责任,加重了用户的义务和负担。

  进而言之,这种做法的结果是,原本是为方便投递的快递柜,现在变成了快递员的“甩手柜”,同时变成用户的“负担柜”。按照快递柜的这种收费办法,一旦快件被投递到快递柜,就等同于快递员完成了投递义务,用户不仅要自行取件,被剥夺了当面验视的权利,还要承担保管费用或逾期费用,合法权益受到了实际的伤害。快递柜变成“收费柜”,已涉嫌属于漠视消费者权益、规避投递方责任的霸王条款,监管部门应当介入调查处理,纠正涉事企业的不当行为。

  究其实质,消费者和快递员都不应当是快递柜费用的承担者。快递企业如果不能通过增加人手、减少派件量、增加快递员收入等措施来保障快递入户,不能让消费者享有良好的服务体验,就理应承担这部分生产经营成本。质疑快递柜的收费模式和快递员的操作方式,并不意味着完全否定设立快递柜的作用,相关快递企业理当在快递柜的使用和权利义务方面设定更合理的规则,并积极探索多元服务模式,为用户提供更多的选项,妥当平衡企业、快递员和客户三方的利益。

  具体操作上,商家和快递企业可以事前征求用户的意见,以返还积分或降低运费等形式奖励默认使用快递柜的用户,并设置更长的取件期限,及时提醒取件和发送超时提醒,既有效鼓励用户及时取件,又让怠于取件者承担相应的成本。总之,快递柜本来应当是快递企业和用户达成“双赢”的载体,不能变成了快递员的“甩手柜”和商家的“收费柜”,更不能成为消费者的“麻烦柜”。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数一亿粒米”现象并非个案

    小学阶段的学生,归根结底还是孩子,通过学校教育,孩子应该具备良好的思想品德,基本的辨识能力和生活能力,最终具备能够进行下一阶段初中学习的学习能力

  • 中工时评:95后新员工缘何爱跳槽

    到今年秋天,第一批步入社会的95后大学生,工作正好满一年。但是,与他们的前辈相比,90后的跳槽更加频繁,短短一年时间里,许多人已经开始做第二份甚至第三份工作了。

  • 中工时评:中非合作:让历史告诉未来

    一边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边是拥有世界最多发展中国家的大洲。金秋九月双方在北京的一次次“握手”,再次唤醒了两块大陆有关友情的温暖回忆

  • 中工时评:重信务实成就中非友谊

     在9月3日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了题为《携手共命运 同心促发展》的主旨讲话,指引打造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人物

  • 这一次,文明说服了龙应台

    台湾著名文化人龙应台,最近在沈阳上了一课。与她之前习惯地站在讲台上授课不同的是,在这堂课里,她是接受教育的一方。给她上课的是沈阳基层警察。这天傍晚,她在沈阳街头看到一位男子跌坐在马路上,车水马龙中,很是危险。在路人的指点下

  • 品读“守岛英雄”的家国情怀_荔枝网新闻

    金秋九月,值此万家团聚的中秋佳节来临之际,《人民日报》上一篇关于“守岛英雄”王继才的“追忆”,让我们再一次被他的先进事迹所感动。《孟子》有云:“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家是国的基础,国是由千千万万个家所组成,国家与家庭都是密不可分的整体。

  • 逆风前行,“山竹”下的平凡英雄可赞可敬

    巨浪滔天、狂风呼啸、海水倒灌、高楼摇晃、玻璃震碎……威力惊人的台风“山竹”,连日来在朋友圈里刷屏。有珠三角朋友说从未见过这样可怕的台风面对来势汹汹、席卷一切的“山竹”,大多数人都选择了闭门不出。但也有人不惧危险、逆风而行,始终坚守工作岗位

  • 永远记住人艺“老爷子”的小纸条

    人称人艺“老爷子”的著名表演艺术家朱旭,表演不着痕迹而又精准到位,风格以风趣幽默、细腻传神著称,其周身散发的悲悯温情气质在众星云集的北京人艺独树一帜。几天前,著名评书艺术家单田芳先生也永远离开了喜欢他的观众。如果说单田芳先生门里出身天赋好的话,那么朱旭的起点不仅不高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