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的边疆 开放的前沿-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民生

地理的边疆 开放的前沿

徐元锋
2018-09-13 09:44:52  来源:人民日报

  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5周年。5年来,“一带一路”倡议给世界经济的大海带去新的活力,为世界可持续发展进程激发新的潜力。5年多时间,中国许多地方在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过程中敞开“向外看”的胸怀,耕耘出一条全新的发展之路。“走深走实,才能走远走好”,本系列评论将多视角呈现各省区市深度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探索,展现各地落实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开放的实践。

  ——编 者

  提起“瑞丽”,许多人的第一反应是一本时尚杂志,这恰是知名度效应的一种现实表达。事实上,现实中还有一个地方叫瑞丽,是祖国西南边境上的美丽城市。除了“密密的寨子紧紧相连,弯弯的江水碧波荡漾”,这些年的瑞丽之美,在于它逐渐散发出“沿边特区、开放前沿”的特殊开放气质。

  云南地处边疆,发展基础较弱且远离中心市场,面对激烈的区域竞争,如何闯出一条跨越发展的路子?其实,云南经由陆路可直通中南半岛,在古代,绵延千年而不衰的“茶马古道”,曾让云南成为中国西南连通东南亚和南亚地区的贸易枢纽。“优势在区位,出路在开放”。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云南地理区位和历史特征,在视察云南时这样作出指示。利用区位优势,打开国门搞建设,在“一带一路”中谋发展,为云南经济起势腾飞指明了方向。

  瑞丽,正是云南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一个典型城市。改革开放以来,瑞丽靠着石头、木头的“两头经济”,从“满足温饱”变得“珠光宝气”。然而,小富即安不是瑞丽的追求。初级产品贸易附加值低,受市场波动明显,而且发展红利惠及面有限。如何实现更高水平的增长,曾给瑞丽带来许多烦恼。这些年来,从落地“境内关外”海关特殊监管模式,到设立“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从引进项目发力“瑞丽制造”,到谋划推进中缅陆水联运通道,正是“一带一路”倡议,让瑞丽有了“土鸡变凤凰”的无限可能。今天,每天有4万多边民通过海关入境,瑞丽已成为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开放的重要前沿和窗口之一。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边疆地区不能有“边疆心态”,地理的边疆,换个角度看,其实就是开放的前沿。能不能站上开放的前沿,就看有没有互联互通的开放决心,有没有敢为人先的改革勇气。改革开放第一拨走上开放前沿的城市,都是在游泳中学会的游泳,通过奋起改革,在改革开放征程中完成了由“后卫”向“前锋”的华丽转换。人们常常说,口岸是开放之门,口岸是合作之窗,口岸是友谊之桥。像瑞丽这样的边境城市之所以可以后起直追、后来居上,密码就在于“优势在区位,出路在开放”。云南有着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地缘相近、人缘相亲、商缘相通、文缘相融的独特优势,当好共建“一带一路”的“前锋”,责无旁贷,责必担当。

  共商、共建、共享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原则。瑞丽立足自身优势和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也给对面缅甸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民生福祉。今年投产的瑞丽雅戈尔制衣车间,帮助四五百名缅甸青年成为产业工人;每年几十亿的缅甸水果经由瑞丽销往国内,这些水果基本是缅甸农民种植管理的;瑞丽市有国门书社和学校,每天有许多缅甸“小留学生”过境读书;惠及外籍人员职业培训的澜湄学院,已落户瑞丽畹町……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围绕共建“一带一路”着力打造瑞丽试验区升级版,全面深化对缅交流合作,将来必能更多更广地造福中缅两国百姓。

  “彼此为近邻,友谊长积累;不老如青山,不断似流水。”1957年,陈毅同志访问缅甸时挥毫赋诗《赠缅甸友人》,赞颂中缅两国间的“胞波”友谊。如今,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托举下,由瑞丽江串起的“胞波情谊”更显绵长而坚韧。撸起袖子加油干,美好生活正在向我们走来。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95后新员工缘何爱跳槽

    到今年秋天,第一批步入社会的95后大学生,工作正好满一年。但是,与他们的前辈相比,90后的跳槽更加频繁,短短一年时间里,许多人已经开始做第二份甚至第三份工作了。

  • 中工时评:中非合作:让历史告诉未来

    一边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边是拥有世界最多发展中国家的大洲。金秋九月双方在北京的一次次“握手”,再次唤醒了两块大陆有关友情的温暖回忆

  • 中工时评:重信务实成就中非友谊

     在9月3日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了题为《携手共命运 同心促发展》的主旨讲话,指引打造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 中工时评:“刷亮”凡人善举,传递人间善意

    据媒体报道,近日“阿里正能量”项目研究报告发布,该公益项目自2013年7月正式启动以来,坚持每周对发生在全国各地的正能量事件进行推送、传播和评选,并颁发正能量奖金,5年来该项目获奖者已达5000多人。

人物

  • 单田芳去世 传统评书艺术如何再生

    评书艺术的更新和再生,并不是一味地面向过去,更要面向未来。9月11日下午3点30分,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单田芳因病在中日友好医院去世,享年84岁。“凡有井水处,皆听单田芳。在中国,不知道单田芳先生名字的人恐怕不多。他独特的嗓音一出现,就是一个鲜明的文化符号。他的评书打通了地域、文化、年龄的界限

  • 马云接班人,究竟是个怎样的人

    9月10日教师节当天,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发出题为“教师节快乐”的公开信宣布:一年后的阿里巴巴20周年之际,即 2019 年9月10日,他将不再担任集团董事局主席,届时由现任集团CEO张勇接任。张勇2007年加入阿里,在阿里已经工作了11年了,算得上一个实打实的老阿里人。对于阿里集团来说,如果马云是精神支柱

  • 大V殴打孕妇 “分裂”的双面网红可恨又可悲

    如果你无意中看到拥有300多万粉丝的@saya一 的微博,一定会觉得她是个“岁月静好”的姑娘:卖卖衣服发发自拍9月11日凌晨,警方发布最新处理情况,saya的母亲施某华因涉嫌阻碍执行职务已被依法行政拘留。陈某伊(即saya)故意伤害他人身体的违法行为已基本查清

  • 马云“交棒”,制度是底气

    企业要走出“成也创始人,败也创始人”的困境,降低创始人犯下致命错误的风险,在新陈代谢和世代交替中始终保持活力9月10日,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发表公开信表示,到明年9月10日,他将不再担任集团董事局主席,由现任集团CEO张勇接任。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