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创新比“商业模式”更持久-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民生

技术创新比“商业模式”更持久

李尔静
2018-09-12 11:07:09  来源:长江日报

  滴滴宣布暂停夜间所有平台的服务

  很明显,目前在中国互联网企业中,大多还是“商业模式”的创新,而不是技术创新。滴滴的成功正是一种商业模式的成功,它提供了一个共享平台,使闲置的交通资源得到进一步整合,但这个技术门槛并不高,这种模式一旦在市场出现,就引来了多家企业的争相效仿,而竞争到最后无一例外变成了“资本大战”。

  刚刚过去的周末,“夜间打车难”成为热点话题。上周,备受批评的滴滴宣布暂停夜间所有平台的服务,陆续有媒体报道,北京、长沙、成都、广州等城市,在滴滴停止夜间运营后,出现各种打车乱象。

  “滴滴一撒娇,打车就变难”,这样的局面确实令人尴尬。甚至有一种观点认为:这样的整改是在绑架用户。

  几年前,网约车横空出世,传统出行方式得到革命式改变。但还没过去几年,备受好评的网约车企业死的死、残的残,坐稳网约车市场“一哥”地位的滴滴也瞬间变脸,以前对用户是百般讨好,如今是我行我素。回想当初,大家那种不计成本的创新精神哪里去了?

  以网约车、共享单车为标志,许多互联网创新产品似乎面临一道魔咒,即走不出“野蛮生长”阶段。在“野蛮生长”阶段,大家无一例外充满充沛的创新动力,但真正面临成长、成熟阶段,仿佛总有一道迈不过去的槛。如今,网约车声名狼藉,共享单车“春潮渐退”,难道这些互联网创新产品真的长不大,问题出在哪里?

  有些答案,要经过时间的沉淀。回头总结这些创新产品,所谓的“创新”之处在哪里?很明显,目前在中国互联网企业中,大多还是“商业模式”的创新,而不是技术创新。滴滴的成功正是一种商业模式的成功,它提供了一个共享平台,使闲置的交通资源得到进一步整合,但这个技术门槛并不高,这种模式一旦在市场出现,就引来了多家企业的争相效仿,而竞争到最后无一例外变成了“资本大战”。

  在互联网市场,有一种说法是“追求不可复制的商业模式”。所谓“不可复制”,背后赖以支撑的也往往是技术。任何模式,你能想到的,别人也能想到。走进今天的互联网市场,口中念叨着各种概念、模式的人满街都是,在技术创新方面下“笨功夫”的又有多少?互联网市场热闹非凡,但往往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互联网是虚拟世界,但创新并不虚拟,创新需要成为一种持久的力量,而不是靠概念营销、资本运作就能轻松实现的。

  几年前,网约车刚刚起步的时候,多家平台砸钱竞争。大战结束之后,网约车市场虽然实现了江湖一统,但是,用户却并没有从“乱象终结”中收获真正的实惠。可以说,网约车大战的结果,是资本的胜利,而不是科技的胜利;是滴滴模式的成功,而不是广大消费者的成功。简单说来,只要足够有钱,一种商业模式就能迅速推广、覆盖,但徒有“商业模式”的成功也行之不远,你可以坐稳市场,一家独大,但市场对你的惩罚也毫不含糊。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95后新员工缘何爱跳槽

    到今年秋天,第一批步入社会的95后大学生,工作正好满一年。但是,与他们的前辈相比,90后的跳槽更加频繁,短短一年时间里,许多人已经开始做第二份甚至第三份工作了。

  • 中工时评:中非合作:让历史告诉未来

    一边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边是拥有世界最多发展中国家的大洲。金秋九月双方在北京的一次次“握手”,再次唤醒了两块大陆有关友情的温暖回忆

  • 中工时评:重信务实成就中非友谊

     在9月3日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了题为《携手共命运 同心促发展》的主旨讲话,指引打造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 中工时评:“刷亮”凡人善举,传递人间善意

    据媒体报道,近日“阿里正能量”项目研究报告发布,该公益项目自2013年7月正式启动以来,坚持每周对发生在全国各地的正能量事件进行推送、传播和评选,并颁发正能量奖金,5年来该项目获奖者已达5000多人。

人物

  • 大V殴打孕妇 “分裂”的双面网红可恨又可悲

    如果你无意中看到拥有300多万粉丝的@saya一 的微博,一定会觉得她是个“岁月静好”的姑娘:卖卖衣服发发自拍9月11日凌晨,警方发布最新处理情况,saya的母亲施某华因涉嫌阻碍执行职务已被依法行政拘留。陈某伊(即saya)故意伤害他人身体的违法行为已基本查清

  • 马云“交棒”,制度是底气

    企业要走出“成也创始人,败也创始人”的困境,降低创始人犯下致命错误的风险,在新陈代谢和世代交替中始终保持活力9月10日,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发表公开信表示,到明年9月10日,他将不再担任集团董事局主席,由现任集团CEO张勇接任。

  • 刘强东事件,让事实和法律说话

    互联网科技公司京东的创始人刘强东8月31日在美国明尼苏达州遭逮捕,但一天后获得不需交纳保障金的保释。明州警方给出的逮捕理由是刘强东涉嫌“刑事性行为”,这被广泛对照翻译成中文的“性侵”。

  • 练就敬业精业的“金刚钻”

    【人物】“土专家”谭文波【故事】他是敬业乐业的石油人,茫茫戈壁里立井架搞钻探,一待就是26年,踏遍大西北的每一处油井场;他是勤业精业的“土专家”谭文波就属于最后一种。近三年来,他在完成日常施工任务之余,还琢磨研究其他生产环节的问题,先后完成24篇技术论文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