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生育职能弱化”旨在向社会放权-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民生

“计划生育职能弱化”旨在向社会放权

丰收
2018-09-12 10:51:22  来源:北京青年报

  最近,多部门的主要职责、内设机构、人数编制及领导职数等“三定”规定密集向社会公布。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的“三定”规定中,计划生育的职能较之前有所弱化,涉及计划生育的职责仅有两项。新部门的21个内设机构中,有3个与“计生”有关的司局都发生了变化,2个被撤销,1个更名。

  今年3月公布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其实就预示着政府的计划生育职能将会弱化,因为“计划生育”并未出现在新组建的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的名称中。如今,随着国家卫健委的“三定”规定公布,涉及“计生”的司局与职责都发生了不少变化,而这种变化传递出积极的信号。

  上述变化缘于近些年我国人口形势和计生政策均出现了新变化。在人口形势方面,两大显著变化是“人口红利”在减少,人口出生率也在下降。政策方面,2013年国务院机构改革后,“单独两孩”与“全面两孩”先后实施,所以要重新调整“三定”规定以适应新的变化。

  此次国家卫健委职能调整,不但是为了跟上新形势新变化,也是在为下一步改革做准备。比如,计划生育家庭发展司更名为“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司”,其职责中包括开展人口监测预警,今后就能有效监测人口出生率、人口结构等变化,为进一步完善计划生育政策提供决策依据。

  总体来说,此次改革弱化了计划生育职能,而职能弱化其实是向社会放权。最初国务院部委中有专门的国家计生委,后来国家计生委并入卫生部,成为国家卫生计生委,涉及“计生”的司局至少有三个,与“计生”相关的职责有10项,权力仍然比较集中。现在组建国家卫健委,涉及计生的部门和职责都少了,也就意味着权力小了,而公民与“计生”相关的权利则相应有所增加。

  这显然是一种积极变化,一方面让公民在生育方面有了更多自主选择权,另一方面,有利于促进我国人口结构合理化,并能降低“计生”方面的行政管理成本。可谓一举多得。

  不过,社会抚养费究竟收还是不收、是否全面放开生育等问题,仍然困扰着很多人。目前,一些地方已经出台政策,从医疗、教育、社保、延长产假、提供生育补贴、母婴设施建设等多方面鼓励生育。与此同时,多地加强征收社会抚养费的消息不断传来。是鼓励生育还是限制生育?这个问题让很多人摸不着头脑。

  社会抚养费政策的走向应尽早明确。今年7月,陕西省统计局通过该局网站发布了《陕西省2017年人口发展报告》,指出“育龄妇女人数呈现逐年减少……妇女生育意愿也有所下降,未来出生人口增长后劲乏力”的同时,建议“适时全面放开计划生育,出台鼓励生育措施”。另外,一些人口专家也有类似建议。

  如果不久之后有可能全面放开计划生育,显然社会抚养费该废除了。问题是,全面放开计划生育的前提条件是什么,是因地全面放开还是全国全面放开,这些问题公众至今仍不清楚。希望国家卫健委在机构改革完成后,尽快就公众关心的问题深入研究,给出一个明确预期。

  虽然国家卫健委的计划生育职能弱化了,但为生育服务的责任绝不能弱化,而且还要强化。因为妇女生育意愿下降是事实,会影响到我国人口结构合理化,而造成生育意愿下降的原因之一是不敢生不想生,只有围绕生育养育增加公共服务才能提升生育意愿。

  国家卫健委此次改革弱化计划生育职能,为地方相关部门改革做出了榜样。希望改革能减少行政对公民生育的干预,也希望弱化计划生育职能能激活社会生育动力,以释放出更大的正能量。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95后新员工缘何爱跳槽

    到今年秋天,第一批步入社会的95后大学生,工作正好满一年。但是,与他们的前辈相比,90后的跳槽更加频繁,短短一年时间里,许多人已经开始做第二份甚至第三份工作了。

  • 中工时评:中非合作:让历史告诉未来

    一边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边是拥有世界最多发展中国家的大洲。金秋九月双方在北京的一次次“握手”,再次唤醒了两块大陆有关友情的温暖回忆

  • 中工时评:重信务实成就中非友谊

     在9月3日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了题为《携手共命运 同心促发展》的主旨讲话,指引打造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 中工时评:“刷亮”凡人善举,传递人间善意

    据媒体报道,近日“阿里正能量”项目研究报告发布,该公益项目自2013年7月正式启动以来,坚持每周对发生在全国各地的正能量事件进行推送、传播和评选,并颁发正能量奖金,5年来该项目获奖者已达5000多人。

人物

  • 大V殴打孕妇 “分裂”的双面网红可恨又可悲

    如果你无意中看到拥有300多万粉丝的@saya一 的微博,一定会觉得她是个“岁月静好”的姑娘:卖卖衣服发发自拍9月11日凌晨,警方发布最新处理情况,saya的母亲施某华因涉嫌阻碍执行职务已被依法行政拘留。陈某伊(即saya)故意伤害他人身体的违法行为已基本查清

  • 马云“交棒”,制度是底气

    企业要走出“成也创始人,败也创始人”的困境,降低创始人犯下致命错误的风险,在新陈代谢和世代交替中始终保持活力9月10日,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发表公开信表示,到明年9月10日,他将不再担任集团董事局主席,由现任集团CEO张勇接任。

  • 刘强东事件,让事实和法律说话

    互联网科技公司京东的创始人刘强东8月31日在美国明尼苏达州遭逮捕,但一天后获得不需交纳保障金的保释。明州警方给出的逮捕理由是刘强东涉嫌“刑事性行为”,这被广泛对照翻译成中文的“性侵”。

  • 练就敬业精业的“金刚钻”

    【人物】“土专家”谭文波【故事】他是敬业乐业的石油人,茫茫戈壁里立井架搞钻探,一待就是26年,踏遍大西北的每一处油井场;他是勤业精业的“土专家”谭文波就属于最后一种。近三年来,他在完成日常施工任务之余,还琢磨研究其他生产环节的问题,先后完成24篇技术论文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