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量商品缺斤短两,监管可得盯紧了-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民生

定量商品缺斤短两,监管可得盯紧了

何勇海
2018-09-12 10:40:20  来源:检察日报

  近日,北京市消协对市面上的定量包装商品进行抽查,发现不少存在不足数的问题,一些产品的净含量短缺率超过60%。本次体验调查的5类定量包装商品中,胶带样品的缺斤短两问题最严重,只有一半胶带样品的实际净含量达到或超过标注净含量要求;其次是垃圾袋,只有六成垃圾袋样品的实际净含量达到或超过标注净含量要求(9月9日《新京报》)。

  定量包装商品是指以销售为目的,具有统一的量值标注的预包装商品。按照《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计量检验规则》的规定,定量商品实际含量应当准确反映其标注净含量。然而,定量包装商品的缺斤短两问题却是普遍问题,北京市消协调查的两成多样品存在缺斤短两,可能算比较“温柔”了,有的地方曾调查到八成样品缺斤短两。而上述调查的某种垃圾袋样品,标称为50只,实际净含量为18只,短缺量为32只,短缺率为64%,则算是“短”得比较“凶狠”的。

  定量包装商品缺斤短两,有悖商业道德,有违商业诚信。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者接受服务时,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有权获得质量保障、价格合理、计量正确等公平交易条件。而定量包装商品的实际净含量与标注净含量存在较大差距,比如标注是20升的食用油,实际却只有十七八升,标注25公斤的大米,竟少了一两斤,这其实是欺骗消费者的行为,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公平交易权。

  有人或许要说,定量包装商品量值标注出现偏差,其实难以避免,比如,测量设备不够准确,测量方法不够完善,测量操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实践经验等也有高低,这些都容易造成定量包装商品的净含量标注出现误差;再加上,天气、温度、湿度等环境条件,也会影响定量包装商品的净含量。我们是应当承认这些因素,正因此,《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计量检验规则》也规定了一个允许短缺量,但标注净含量与实际含量之差不得大于规定的允许短缺量。

  那么,允许短缺量是怎么规定的?比如长度定量包装的商品,小于或等于5米时,不允许出现短缺量,大于5米时,短缺量需控制在商品标注净含量的2%之内;计数定量包装的商品,小于或等于50个时,不允许出现短缺量,大于50个时,短缺量控制在商品标注净含量的1%之内;质量或体积定量包装商品标注净含量在500至1000克(或毫升)的,允许短缺量小于15克(或毫升),按百分比算,允许短缺量应小于1.5%。短缺率为64%的那款垃圾袋,明显属于严重短缺。

  当然,国家规定了允许短缺量,并不能成为定量包装商品可以缺斤短两的理由,也不能成为商家推卸责任的借口。由于定量包装商品缺斤短两具有隐蔽性、广泛性,消费者在日常消费中必须多长心眼,多较较真。有关部门要对定量包装商品的生产销售企业加大计量监管力度,督促企业把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检验工作纳入日常自查环节,对出厂的每批次产品都要求具备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计量检验报告,对不具备计量检验报告的商品,流通领域不允许销售。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95后新员工缘何爱跳槽

    到今年秋天,第一批步入社会的95后大学生,工作正好满一年。但是,与他们的前辈相比,90后的跳槽更加频繁,短短一年时间里,许多人已经开始做第二份甚至第三份工作了。

  • 中工时评:中非合作:让历史告诉未来

    一边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边是拥有世界最多发展中国家的大洲。金秋九月双方在北京的一次次“握手”,再次唤醒了两块大陆有关友情的温暖回忆

  • 中工时评:重信务实成就中非友谊

     在9月3日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了题为《携手共命运 同心促发展》的主旨讲话,指引打造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 中工时评:“刷亮”凡人善举,传递人间善意

    据媒体报道,近日“阿里正能量”项目研究报告发布,该公益项目自2013年7月正式启动以来,坚持每周对发生在全国各地的正能量事件进行推送、传播和评选,并颁发正能量奖金,5年来该项目获奖者已达5000多人。

人物

  • 大V殴打孕妇 “分裂”的双面网红可恨又可悲

    如果你无意中看到拥有300多万粉丝的@saya一 的微博,一定会觉得她是个“岁月静好”的姑娘:卖卖衣服发发自拍9月11日凌晨,警方发布最新处理情况,saya的母亲施某华因涉嫌阻碍执行职务已被依法行政拘留。陈某伊(即saya)故意伤害他人身体的违法行为已基本查清

  • 马云“交棒”,制度是底气

    企业要走出“成也创始人,败也创始人”的困境,降低创始人犯下致命错误的风险,在新陈代谢和世代交替中始终保持活力9月10日,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发表公开信表示,到明年9月10日,他将不再担任集团董事局主席,由现任集团CEO张勇接任。

  • 刘强东事件,让事实和法律说话

    互联网科技公司京东的创始人刘强东8月31日在美国明尼苏达州遭逮捕,但一天后获得不需交纳保障金的保释。明州警方给出的逮捕理由是刘强东涉嫌“刑事性行为”,这被广泛对照翻译成中文的“性侵”。

  • 练就敬业精业的“金刚钻”

    【人物】“土专家”谭文波【故事】他是敬业乐业的石油人,茫茫戈壁里立井架搞钻探,一待就是26年,踏遍大西北的每一处油井场;他是勤业精业的“土专家”谭文波就属于最后一种。近三年来,他在完成日常施工任务之余,还琢磨研究其他生产环节的问题,先后完成24篇技术论文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