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当防卫”引关注体现法治的进步-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民生

“正当防卫”引关注体现法治的进步

汪昌莲
2018-09-03 11:21:41  来源:北京晨报

  “昆山反杀案”引发舆论热议,于海明的行为属于故意伤害还是正当防卫,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9月1日,昆山市公安局就此案发布通报,于海明的行为属于正当防卫,依法予以撤案。(9月2日《北京晨报》)

  “昆山反杀案”发生后,社会各界对这起案件给予了极大关注,尤其是广大网民、专家、学者、律师积极提出意见建议,理性表达观点诉求,促进了案件的依法办理。然而,必须正视的是,也有一些法律界人士在不了解案件细节真相的情况下,便急不可耐地抛出了自己的观点,有的认为属于“防卫过当”,有的称是“无限防卫”,更有甚者,认定为“故意杀人”。这些缺乏理性的声音都认为自己的观点“有道理”,以至于网友对“昆山反杀案”是否能够公正执法,表示了担忧。有的网友认为,毕竟“死者为大”,当行凶者意外死亡后,也由不法者变成了受害者;司法机关也会因同情死者,而判定行使正当防卫权利的受害者有罪,因为行凶者是死在其刀下。这也表明了,公众对司法公正的信心和信任,还远远不够。显然,当地警方认定于海明的行为属于正当防卫,以及江苏省检察院对此案的权威解读,清除了网友的疑虑和担忧。

  换言之,“正当防卫”成网络热词,引起全社会的广泛关注,折射出了法治的进步。本案将对今后有关“正当防卫”案例的裁定,具有导向性的指导意义。一方面,“合法没有必要向不法让步”。正当防卫的实质在于“以正对不正”,是正义行为对不法侵害的反击,因此应明确防卫者在刑法中的优先保护地位。另一方面,人身安全是每个公民最基本的要求,面对来自不法行为的严重紧急危害,法律应当引导鼓励公民勇于自我救济,坚持同不法侵害作斗争。司法应当负起倡导风尚、弘扬正气的责任,检察机关也将会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的正当防卫权利,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刷亮”凡人善举,传递人间善意

    据媒体报道,近日“阿里正能量”项目研究报告发布,该公益项目自2013年7月正式启动以来,坚持每周对发生在全国各地的正能量事件进行推送、传播和评选,并颁发正能量奖金,5年来该项目获奖者已达5000多人。

  • 中工时评:与美国硬碰硬,土耳其欲绝境求生?

    因美国牧师布伦森事件引发的美土对抗目前仍未缓解。美国坚持要求土耳其释放布伦森,否则将采取进一步制裁。土耳其在对美国产品加征关税的同时,力图寻求更多国际支持以实现突围。对于土耳其来说,与美国硬碰硬存在高风险,其在北约和叙利亚的利益可能受损。不过,美土交恶也给了土耳其改善国际处境的机会,如能运筹得当或可得大于失。

  • 中工时评:莫让手机游戏吞噬留守少年

     暑假期间,对于乡间的留守少年来说,许多人把玩手机游戏当作了打发漫长假期时间的方式。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少年健康研究中心的调查显示,在玩游戏时间上,留守儿童远远高于非留守儿童,在“每天玩4到5小时”这一时间段,留守儿童和非留守儿童的比例为18.8%和8.8%

  • 中工时评:大学开放对象不应只是参观者

    每到暑假,知名高校门口往往挤满了前来参观的游客。近期,一些高校公布了参观流程,个别高校预约程序之复杂、限定条件之多、远远超过了当的文博单位,每天的可供参观名额也难以满足所需。

人物

  • 地评线|信仰的力量,铸造时代的脊梁

    面对台风和巨浪,挺身而出、英勇无惧,为保护国家重点试验平台壮烈牺牲……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第七六〇研究所黄群、宋月才、姜开斌三位同志的事迹作出批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政党不能没有标杆。三位英雄虽离我们而去,精神却永远长存在我们心里。

  • “德阳女医生自杀”事件,还应导入法律框架

    在法治社会,冲突应当在法律框架内解决,迷信暴力、私自报复只会让事件走向失控。我们希望该事件得到公平公正的处理,以告慰一个不幸逝去的年轻生命,也让类似悲剧不再重演。

  • 滴滴CEO道歉:有些毒就该刮骨以疗

    8月28日晚,滴滴出行创始人程维、总裁柳青公开发表了一份“郑重道歉”,称“在短短几年里,我们靠着激进的业务策略和资本的力量一路狂奔在温州女孩乘滴滴顺风车遇害4天后,程维、柳青发表致歉信,是应有之举。意识到“好胜心盖过了初心”、“靠着激进的业务策略和资本的力量一路狂奔”在逝去的生命面前没有意义,也是对汹涌舆情的一种回应。

  • 从郎平发火所想到的

    正在印尼雅加达举行的亚运会女排比赛中,中国女排以3:0战胜印度队,取得小组赛五连胜。本来是一场大胜仗赛后郎平说:“无论对手强与弱,都要打出我们自己的东西,全力备战,打好每场球。”作为誉满世界排坛的教练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