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无惧,最美在精神-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民生

风雨无惧,最美在精神

高路
2018-08-09 10:31:09  来源:钱江晚报

  一座城市,总有一些记忆是很难忘却的,并在城市的发展过程中扮演关键角色,比如1988年8月8日的那场台风,2008年的那场大雪……

  1988年8月8日,一场台风席卷杭城,当天,杭州市区共有62273棵树被刮倒,景区公园百年以上的古树倒了18株。“白堤上那些一个成年人都合抱不了的大树,几乎全倒了。”这是杭州市建城史上的一次重大损失。紧接着,令人动容的一幕出现了:钱江晚报和浙江人民广播电台一同发出了“救救大树”的倡议,数万杭州市民自发参与。大家自带干粮和水壶走向大街小巷,搬树枝,浇水,扶起小苗,扶正大树。那几天,都是37℃、38℃的高温,有人中暑了,就在树阴下休息一会儿,再接着干。统计显示,超过10万人次参加了这次救树行动。4天后,杭城街头上万棵树重新站了起来。

  杭州市民用自己的行动告诉大家,灾难可以摧毁很多东西,但不能摧垮人的意志,灾难可以夺走很多东西,甚至生命,但夺不走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尔今,记忆远去,遗憾仍在,但精神以更多的方式传承下来。杭州的抗洪抗台抗涝等级不断提升,这三十年里,杭州几乎是脱胎换骨般的变化,西湖西进,西湖愈加美丽;西溪改造,大小河道被疏通,不仅提升了排涝能力,也美化了景观。西湖大运河相继申遗成功,三十年前的那场台风倒下了很多名木古树,西湖边满目疮痍,但现在的西湖,幸存下来的老树还在发新枝,而改造后的沿湖景观错落有致,西湖更美了。

  每一次这样的灾难都成了杭州进一步检视城市短板的机会,老施是杭州市园文局退休职工,“1988年8月8日台风要来,我们8月7日中午才第一次得到消息。”而现在,台风路径提前预测,实时播放,什么级别的台风该采取什么样的应急机制,早已制订成预案。城市的应急能力也在不断提升,三十年前,10万人次上街扶树,而现在,台风来临前,园林工人早早地架起了支撑架,修剪病枝,该加固的地方加固。每次台风来临,我们都能高兴地看到,小区在行动起来,沙袋被第一时间准备好。

  这三十年里,城市不断扩容,新杭州人不断加入,三十年前的那场台风可能已经淡出很多人的视野,但守望相助的精神不断。这种精神,我们在杭州推行斑马线让行,并很快得到很好实施,成为国内城市文明让行的典范上看到了;也在2008年2月2日的那场大雪中看到了,大雪过后,数十万人上街,杭城街头、小区里、西湖边出现了一拨又一拨的扫雪人,大家自扫门前雪,也帮别人一起扫;这种精神,我们也一次次从杭州企业自强不息的奋斗中看到了。2003年,阿里巴巴因为非典,公司办公区域被完全封锁,几乎所有的员工被隔离在家。但现在,阿里成为互联网企业的一面旗帜。杭州这个城市充分展示了从灾难中恢复过来、重建家园的能力。

  不管是三十年前的十万人扶树,还是在现在斑马线前的主动让行,都体现出这个城市文明的高度,往小了说,这是公民的素质,往大了说,这体现出高度的公民责任感、自觉意识,对城市的认同,大家都贡献一份力量,这个城市才会变得更美。

  东南形胜,三吴都会,钱塘自古繁华,让这个城市充满魅力活力的,除了这个城市丰厚的历史文化遗产、优越的自然环境,更有这个城市的市民。一个城市,一个社会,人始终是最重要的,杭州因西湖而美,更因杭州的人而美。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网红“杀鱼弟”悲剧映射了家庭教育的痛点

    2010年,年仅10岁的小孟,因一手“杀鱼绝技”而爆红网络,人称“杀鱼弟”,其父亲甚至将店名改成“杀鱼弟”水产。8年前,“杀鱼弟”的凝重表情和犀利眼神,让无数人心疼。本以为随着舆论的曝光,社会的关注和帮扶,孩子的内心能逐渐被阳光所照亮

  • 在爱国奉献中书写人生华章

    倾一腔热血唯酬夙愿,守万里海疆不忘初心。默默守岛卫国32年的王继才走了,永远离开了他朝夕相处的妻子,离开了他执着坚守的开山岛王继才的一生,是充盈爱国情怀的一生。开山岛位于我国黄海前哨,面积只有两个足球场大,战略位置十分重要。1986年

  • 鞠萍:做陪伴孩子们一辈子的知心姐姐

    在改革开放四十年之际,新京报独家专访了文体娱领域的四十位“先锋”人物,他们分别在不同的领域取得了开拓性的创新和耀眼的成就。没有各种电子产品的年代,我们似乎都一样,每天放学跑回家,放下书包就坐到电视机前面蹲守少儿节目——《七巧板》和《大风车》

  • 翁恺获百万重奖,是对“唯论文”的纠偏

    浙大豪掷百万重奖教学实绩突出的一线教师,是对“唯论文是举”的考评体系的救偏补弊。翁恺获百万重奖,是对“唯论文”的纠偏8月3日,浙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一线教师翁恺,因爱生重教、教学贡献突出,获“浙江大学永平杰出教学贡献奖”,奖金100万元。这个奖是段永平校友于2011年设立的。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