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解打车难岂能放纵非法营运-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民生

缓解打车难岂能放纵非法营运

王石川
2018-08-07 11:20:36  来源:法制日报

  开放的社会呼唤开放的思维,监管与发展并不矛盾,企业自查重要,决策保持弹性也重要,两者并非水火不容

  一边是乘客的抱怨,一边是司机的无奈。这个闷热的夏天,打车难成了一个死结。更糟糕的是,这可能会成为今后的常态。网约车监管趋严并非个例。近期,上海、大连和哈尔滨等地陆续开展非法客运集中整治。今年4月,上海市交通执法部门针对网约车市场非法客运情况加大执法力度(8月6日界面新闻)。

  打车难卷土重来,俨然成了不少人的集体体验,也引发网友纷纷吐槽。是谁造成了打车难?有人归咎为过度监管。理由是网约车新政施行后,正规网约车锐减,在有的约车平台上,要么显示“附近无可用车辆”,要么提示“排队人数较多,请耐心等待”。故此,一些人呼吁,对非法客运专项治理的行动应该暂缓,乃至叫停;对游走在法律法规边缘的非法网约车应网开一面。甚至有人直言:应该给它们大开绿灯,通过放纵非法营运来缓解打车难。

  对此,笔者不敢苟同。打车难显然存在,但是不能因为打车难了就让黑车重归,就让因不合规而被限制的网约车“东山再起”。如果这样的话,就是对乘客不负责任,对公共安全不负责任,也是对合法合规的网约车不负责任。

  眉毛胡子一把抓,萝卜快了不洗泥。纵容非法运营车辆看似缓解了打车难,但也埋下了隐患,置乘客安全于危机之中。正如几个月前郑州一名空姐搭乘网约车,途中被害。事发后,滴滴平台除了向遇难者家人道歉,还表示,“作为平台辜负了用户的信任,在这件事情上,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另据报道,此前,深圳24岁女教师钟某深夜搭乘滴滴网约车后,被司机带至偏僻处抢劫杀害。警方查明发现,涉案杀人司机案发车辆的牌照系临时伪造。使用假冒车牌还能够顺利接单,此案暴露出滴滴在线下审核司机上的种种漏洞。无需继续举例,一个很显然的事实是,如果不依法严管,不健全审核机制,不填补现有漏洞,不约束无资质的网约车,那么后果不堪设想。

  一方面是打车难,一方面是监管在发力,怎么办?可从两个方面加以调和。其一,网约车平台继续强化内功,最大程度减少盲区。只要企业先自律,公众才能更放心,也更有动力为平台鼓与呼。

  其二,网约车平台要自我加压,公共政策也应保持弹性。一放就乱,一管就死,这是谁也不愿意看到的情况。城市管理是一门艺术,适当保持弹性,在与民众互动中求得“最大公约数”,与相关企业沟通中达到善政的最大合理性,才能实现双赢。如果闭门决策或者决策前未真正实现广征民意,不体现遵循民意,那么初衷再良好的政策也难以释放预期效果,甚至出现好心办坏事。故此,在这种背景下,我们的管理者也应该检视一番政策施行以后的得与失、经验与教训。唯有真正总结,放大经验,规避教训,不断完善,网约车新政才能更能经得起推敲,行稳致远。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党中央制定的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哭还是笑。要是笑,就说明政策好。要是有人哭,我们就要注意,需要改正的就要改正,需要完善的就要完善。”借用这一表达的逻辑,网约车政策出台后,我们的职能部门也不妨问一问,用户笑没笑,平台笑没笑,公众笑没笑?值得一提的是,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已表示,“下一步交通运输部将继续加快推动网约车合规化的进程”“要多措并举,合力解决(打车难)”。但愿这一表态能够带给民众更多获得感。

  开放的社会呼唤开放的思维,监管与发展并不矛盾,企业自查重要,决策保持弹性也重要,两者并非水火不容。不低估监管者的智慧,也不轻视网约车行业的自净驱动。只要职能部门有诚信集思广益,有手段凝心聚力,再辅以良性的社会互动,打车难这块硬骨头就一定能啃掉。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在爱国奉献中书写人生华章

    倾一腔热血唯酬夙愿,守万里海疆不忘初心。默默守岛卫国32年的王继才走了,永远离开了他朝夕相处的妻子,离开了他执着坚守的开山岛王继才的一生,是充盈爱国情怀的一生。开山岛位于我国黄海前哨,面积只有两个足球场大,战略位置十分重要。1986年

  • 鞠萍:做陪伴孩子们一辈子的知心姐姐

    在改革开放四十年之际,新京报独家专访了文体娱领域的四十位“先锋”人物,他们分别在不同的领域取得了开拓性的创新和耀眼的成就。没有各种电子产品的年代,我们似乎都一样,每天放学跑回家,放下书包就坐到电视机前面蹲守少儿节目——《七巧板》和《大风车》

  • 翁恺获百万重奖,是对“唯论文”的纠偏

    浙大豪掷百万重奖教学实绩突出的一线教师,是对“唯论文是举”的考评体系的救偏补弊。翁恺获百万重奖,是对“唯论文”的纠偏8月3日,浙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一线教师翁恺,因爱生重教、教学贡献突出,获“浙江大学永平杰出教学贡献奖”,奖金100万元。这个奖是段永平校友于2011年设立的。

  • 让战旗闪耀青春荣光

    她曾是“美女学霸”,本科担任南京大学礼仪队队长,工作后以第一名的成绩跨专业考入中山大学攻读研究生。她曾是“高薪白领”,因表现出色获得“金牌个人”奖。她是“博士军官”,毕业后入伍,历经5年磨砺,在“战风斗浪中历练成长”。她叫韦慧晓,郑州舰实习舰长,我国海军首位女副舰长,在万里海疆书写着无悔青春。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