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地质灾害防治是专业的事也是大家的事
赵强
//www.workercn.cn2018-07-16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地质灾害防治要以人为本。以人为本,一方面要坚持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作为最高价值准则,对于地质灾害防治来说,还蕴含着另一层含义:要尽量消除“人为”的地质灾害因素。

  近日,深圳市规划国土委发布关于公布《深圳市地质灾害防治规划(2016-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的公告。《规划》对未来十年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进行统筹安排,提出了地质灾害防治五项原则,确定了地质灾害防治目标和主要工作任务。

  头顶一片天,脚踏一方土。每个人脚下赖以立足、生存的土地都是值得珍爱的一方热土,但并不一定都是风水宝地。以深圳而论,地质条件并不太好:地处东南沿海低山丘陵地区,地形起伏较大,地质构造复杂,每年雨季长达6个月,台风、暴雨等灾害性天气频发,强降雨易引发地质灾害。尽管天时地利并不占优,但深圳数十年来的高速发展,却用活生生的事实证明,只要未雨绸缪,规划得当,就可以克服自然条件的不利因素,以“人和”取得经济社会发展的不断进步。在此基础上,深圳推出以十年为期的《规划》,提升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水平与质量,既是居安思危,巩固科学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也是守土有责,热爱脚下一方热土的具体表现。

  地质灾害防治要以人为本,这也是《规划》中提出的五项原则中重要的一条。以人为本,一方面要坚持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作为最高价值准则,对于地质灾害防治来说,还蕴含着另一层含义:要尽量消除“人为”的地质灾害因素。很多天灾,其实是“人祸”。《规划》显示,2007年以来,崩塌、滑坡等大多数灾险情发生在人工开挖形成的无护坡措施的建筑边坡地段,自然因素引发的较少;随着深圳城市化不断深入,建设活动对地质环境脆弱区的影响和作用进一步增强,可能导致山体崩塌、滑坡、岩溶塌陷等地质灾害隐患随之增多。恩格斯曾警告:“我们不要过分陶醉于我们对自然界的胜利。”防止自然界对人们的报复,就必须消除地质灾害中“人为”的因素,预防为主、关口前移,同时要通过工程治理、更新改造等综合整治措施不断消除地质灾害隐患。

  地质灾害防治既要注重“人”的因素,消除消极因素,增强积极因子,又应尊重自然规律,不偏执于“人定胜天”的唯心主义思维。马克思曾说:“不以伟大的自然规律为依据的人类计划,只会带来灾难。”面对自然的无情力量,有时顺势而为,包括采取避让的方式,才是明智之举。《规划》提出了因地制宜、合理避让、分类防治的原则,防止了机械思维对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干扰,避免无效的投入与劳动,是科学的,对强化全社会地质灾害防范意识和能力、全面提高我市地质灾害防治水平提供了有力支撑。

  地质灾害防治是专业的事,也是大家的事,是市、区政府的责任,也是每个热爱深圳这方土地的市民的责任。全市上下,当以《规划》发布为契机,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强区放权”决策部署,进一步健全我市地质灾害防治体系,群防群治,提升深圳市地质灾害预防与应急管理能力,充分发挥地质灾害防治规划对保障城市公共安全、服务城市发展建设,保护生态环境和维护公共利益的基础支撑作用,为深圳在改革开放新征程阔步前进夯实“地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