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烟头罚款”是粗暴懒政之举
木须虫
//www.workercn.cn2018-07-16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月收入2600余元的环卫工张女士,上个月发了1700余元。少发了900余元是因为街办多次检查时,发现路面存在烟头。按环卫工的说法,发现一个烟头罚款1元。14日,记者在鱼化寨采访了20余名环卫工,他们均向记者透露,在之前的一次全体会议上,街办相关负责人称,要提升鱼化寨的环境,尤其是街面乱扔烟头现象要彻底消失,有些人不好好干活,要狠狠地罚,今年要罚够18万元。(7月15日《华商报》)

  对环卫工保洁作业自然需要管理,适度的考核奖惩是调动积极性的有效手段。不过,对环卫工的“烟头罚款”明显不妥,街面上的烟头大多不是环卫工清扫不彻底遗留下来的,而是行人扔的。一般来说,每个环卫工要扫较长的一段路面,不会只是守着一个点,如果其前脚扫完,后脚就有人扔烟头,即便清扫次数再勤扫得再干净,都不会保持多久。这也意味着“烟头罚款”,无论环卫工人如何努力,都没办法避免被罚款,背离了管理的本义,不但增加了环卫工不必要重复作业的负担,还降低了他们的收入,损害了权益,有违管理人性化诉求,对环卫队伍的管理来说反而会是饮鸩止渴。

  事实上,“烟头罚款”更恰当的对象应该是乱扔的市民,而非环卫工。一味地在环卫末端大包大揽,显然不是城市环境管理的治本之策。但是,培育居民文明素养、管理执法具有长期性、艰巨性,效果显现较慢,不如加大清扫力度,追求街面的干净整洁更简单直接,这也导致一些地方对环卫效果立竿见影的依赖,如“烟头罚款”,又如“以克论净”的争议,都是如此,还有许多地方创卫发动部门公职人员参与,思维也类似,其中相当多的地方创卫成功后,都出现脏乱差现象的反弹。说到底,这些既反映了城市环境管理急功近利的心理,也折射出善治层面的懒政。提高居民的文明素养和参与意识,远比不吝惜环卫工人的血汗更有持久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